网上车管所 广州(网上车管所 广州车管所)

从网上车管所到“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从“邮政交通便民服务站”到“警医邮”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点……近年来,广州交警车驾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在这多项交管服务的背后,都有警花李锃的身影。南都记者了解到,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李锃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疫情期间持续推出便民车管服务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在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时任车辆牌证业务科科长的李锃正在值班,来自市卫健委的一个求助电话,打破了值班室的宁静。

电话那端,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很急切,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需要尽快将19台新购置的救护车投入一线使用,希望广州交警能够安排人员紧急办理相关车管业务。

放下电话,李锃马上行动起来,安排有关同事回到所里,为这19辆救护车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临时号牌。为避免业务办理过程中因资料不齐而多次往返,李锃反复核对需要准备的车辆文件资料。

在车管所齐心协力下,从接到求助电话到最终办理好临时号牌,李锃和同事们仅用了不到3小时,确保了这批救护车快速投入一线。

疫情期间,如何调整相关公安交管业务,为市民带来便利?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广州交警车管所业务大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办事流程进行了修改。为让市民来到窗口办理业务时更加清晰,避免聚集排队,李锃提前分析研判了业务需求,并带领工作团队连夜设计录制宣传指引。

车辆临时号牌过期但换领麻烦,怎么办?2020年年初,李锃带领团队连续加班加点十多天,研究网上申领临时号牌的工作,最终成功开通,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仅2020年,这项业务的网上办理已超过100万宗,综合网办率达90%。

推动交管业务“网上快办”

“以前受实体窗口的限制,我们服务市民的能力有限。互联网包括自助机等设备、技术投入进来后,现在我们服务市民的能力每年都在提升。”李锃说。

2012年,广州交警启动网上车管所建设项目,李锃成为该项目经办人。“那时岑村车管总所内,前来办理牌证业务的人非常多,常常取完号发现前面排队等候的人多达三位数。”李锃说,网上车管所的目的是向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因此开发人员必须熟悉每一项车管业务。“我们要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转换但不能影响规范,既要考虑到便捷又得确保信息安全,所以每个细节都要去抠。”

在李锃看来,“互联网+车管”才是未来车管业务发展的大趋势。她带领网办工作团队,近年来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改革,推广应用“交管12123平台”“网上车管所”,打造“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与“粤省事”、广州市政务网等省、市政务平台互联互通,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办。

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车管业务,李锃积极推动车管业务“走出去”,构建“1+N”社会化便民服务网。以业务量大的期满换证为例,市民此前为了办证需要分别前往邮政网点和医院,存在一定的不便利。“我们就想让市民一站式解决问题办完所有的业务,尽可能减少跑动次数。”她说,基于这样的初衷,“警医邮”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点应运而生。

5年前,广州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排长队,如今,通过交管“12123”App和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网办率达85%,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8月,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

作为一名服务市民的车管岗位交通警察,李锃在工作岗位上目睹和经历了广州交警车管所在“放管服”改革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她坦言,“在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中,我日益深切地感受到‘服务人民’不仅是一个信念,还是很多琐碎而又实际的工作,需要以一颗赤诚的心,持之以恒为之奋斗。”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