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马力能开到多少迈(500马力可以跑多快)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物流运输市场不断向高效低耗转型,大马力成为了车企的一致追求,如果说从400+升级到500+的马力段是硬需求,那么发展到如今600+的大马力是否真的有必要?近日,康明斯在中国首推最大660马力的15升发动机,面对这样的强悍动力,不少人质疑国内是否需要如此大马力的发动机配置。今天,我们就从3条从上海、昆明以及郑州开往成都的实际道路测试找出答案。

上海—成都:山区爬坡时效性提升10%,油耗降低5%

第一条线路由渝峰物流承运,从上海出发运输汽车零部件到成都,全程2100多公里,承运的东风天龙搭载15升660马力的康明斯发动机,配置14挡超速手动挡变速器再加3.07速比后桥,一路上在山区路况的动力表现与时效性十分可观。

渝峰物流董事长周建渝评价到:“15升发动机车辆同比一起出发的13升发动机车辆在平原地区速度基本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从宜昌进入山区后,时效性差距就展现了出来。在山区,之前车辆的上坡速度一直是50公里,而康明斯15升发动机车辆却达到了80公里时速。平时从上海到宜昌整备库统一要求时间是30小时达到,实际平均到达时间是28小时,而这次试跑26小时就到了,时效性提升了10%以上。”

在卡友们关注的油耗方面,此次试跑的15升康明斯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32.6升,据周建渝表示:“平时我们跑这个路线的13升机车辆百公里油耗在35—36升,这其中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手动挡,二是技术不熟练,熟练地话这个15升机车辆油耗还会继续降低。搭载15升康明斯发动机的车辆在丘陵地带单独踩油门就可以满足制动需求,到了宜昌山地区域换挡也少,动力澎湃,总体节油率至少在5%以上。”。

河南—成都:大扭矩爬坡更节油,全生命周期成本打造真优势

此次实地路跑的第二条线路由河南新乡到成都全程1476公里,其中35%的路程坡度大于1.4%。测试车辆为陕汽X5000,搭载康明斯15升560马力发动机配置12挡超速挡AMT与3.36速比后桥,经由优途科技驾驶人员全程驾驶测试。

从事从购车、用车、管车再到二手车全生命周期业务的优途科技显然对车辆评价有着更全面的考量,优途科技董事长周旭表示:“相比国外相对平缓的路况,我国道路平均坡度更大,此次新乡到成都的路程就有35%的路况坡度大于1.4%,因此在同样的车速下,搭载15升康明斯发动机的大扭矩车辆转速可降低150转,节油表现更强”。

选车不仅要考量购买成本,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才是致胜之道。周旭说到:“康明斯15升发动机在开发中针对国六提升了可靠性、耐久性、以及机油耐受性,做到15万公里长换油,并且康明斯国六发动机采用非EGR技术,整个发动机排量降低,DPF基本达到50万公里以上,拥有极大的保养成本优势”。

昆明—成都:一体化智能化协同性高,科学管理提升车队效益

第三条测试线路则是委托黑鸟物流从昆明行驶到成都,全程865公里的路程中有42%里程坡度大于1.4%,20%里程坡度大于2.9%,对爬坡动力以及发动机变速器协同性要求较高。此路线测试车辆采用搭载康明斯15升660马力发动机的福田欧曼EST车型,配置12挡超速挡AMT以及2.846速比后桥。

常年跑川滇山路的测试驾驶员对比道:“此次测试往返时效去程花费8小时,返程花费15小时,比平时驾驶的车辆节省将近4个小时到达。面对云南大坡度爬山路康明斯发动机的分钟转速达到1000转就可以实现95公里时速,爬坡不费力,大马力发动机在爬坡路段非常有优势。”

黑鸟物流总监牛汉华表示:“这样算下来搭载康明斯15升发动机的欧曼EST整个运营下来与进口车不相上下,单趟2000元的收益,一个月能够往返15趟,经济收益非常可观。此次测试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的时效可以说十分惊人,上坡平均时速达到75公里每小时,大大提升运输时效性”。

虽然未能参与本次测试,但在现场见证的安能物流运营总监季同还是表示出了自己对于康明斯15升发动机的全新认识:“大马力发动机扭矩达到3200牛·米、15万公里长换油周期以及620马力的制动功率,这些都是让人仰望的数据。其实跑西南线路的物流公司都知道,虽然车辆配备液力缓速器,但国产车的液力缓速器只控制发动机制动,后面的挂车不跟随制动,行车制动也不启动,使用不当容易出现“推头”等问题。这次测试中看到福田与康明斯共同合作,做到发动机与变速器定制化、一体化研发能够更好的进行BMS管理,电脑自动分配发动机制动、液缓制动的配合,从而大大降低物流公司对于卡车司机培训的难度,便于管理。1000公里放在山路上,40公里时速要跑25个小时,50公里时速跑20个小时,其中把车开省油关键在于配速问题,速度与时间有一个严格的计算。在如今山路50公里的平均时速下,提升到60公里的时速就很可观,山路上节省的时效比平路上节省5迈、10迈更加有效,因此大马力发动机在中国具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显然,我国更加曲折的山地路况为大马力发动机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通过三条线路的实际测试,大马力发动机在爬坡路况下展示出强大的动力性、时效性以及节油性,国内到底需不需要大马力发动机这个问题也就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