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汽车牌照多少钱(30万车上牌费用多少钱)

业务排名垫底、连年亏损直至进入破产重整的网信证券,一口气引来了三家上市公司(好买财富、瑞达期货、指南针)参与其重整投资人公开竞标。


牌照是券商业务的重要门槛,网信证券拥有经纪、投行、资管、代销、两融等核心业务牌照。指南针将投入1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网信证券债务清偿,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


市场对券商牌照的渴望还远不止以上这一点儿,之前也有传闻同花顺要收购一家香港小证券公司。如果属实,表明同花顺也不再敢于只做一个第三方平台公司,毕竟第三方平台公司的安全性曾经引发很大的信任危机。


市场上对券商牌照的追逐时有发生,过去上市公司披露的涉及券商股权的交易每年都有。在互联网券商概念兴起时,也出现过互联网公司通过控股小券商拿牌照的情况。


控股一家小券商确实是一种成本较低的取得券商牌照的方式。那么一张券商牌照到底值多少钱?




一、 稀缺而高贵的证券牌照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证券公司名录(2022年2月)显示:共计140家公司,其中证券公司115家、证券资管公司20家、承销保荐公司5家。


中国金融行业因其诞生、发展及所处的历史阶段,一开始就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实践中获得券商业务牌照难度较大。借助垄断优势,大部分券商在积极取得牌照之后便能得到稳定的收入甚至获取暴利。


1、券商到底有多挣钱?


对于一家证券公司而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非常重要而稳定的收入来源,那么想要正规地运营必须获取法律的许可证—购买交易所认可的牌照。


3月8日晚,中国银河证券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79亿元,同比增长5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49亿元,同比增长42.87%。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2021年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经纪业务、自营投资、国际业务等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稳步增长。


阶段走高之后,年初以来A股券商板块整体再现回调趋势。不过从上市券商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报及快报来看,其行情表现与基本面稳健增长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3月9日发稿时,A股41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8家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另有5家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23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实现增长。


除中国银河证券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3家券商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229.79亿元、150.13亿元、116.13亿元。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上限为105亿元,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等多家券商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


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在保持归母净利润规模居首的同时,其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也高达54.2%,在前述22家券商中亦领先。


中小券商当中,中原证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5.57%。对此公司表示,2021年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市场交投活跃,公司净利润增长主因为投行业务以及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和经纪业务等主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梳理发现,经济整体向好以及资本市场发展是上市券商2021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也成为推动部分券商业绩转暖的重要动力。经历前一年亏7.61亿元后,太平洋证券2021年预计将扭亏为盈。对此公司表示,2021年公司各项业务经营稳定,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且未计提预计负债。


这一年,也有券商股东继续增资。开源证券股东新增资了48.5亿元,用于资管、自营等业务。摩根大通、高盛等外资则收购合资券商剩余股权,分别实现对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的100%控股。


这一年,有的券商在破产重整。网信证券的破产重整还未有最终的消息。



2、拥有牌照能做啥?


从成熟经济体的证券公司发展史来看,初期以销售驱动时称为“经纪行”,中期以牌照驱动时称为“券商”,而后期以资本驱动时称为“投行”。


经纪行拼的是经营成本,券商拼的是牌照和创新业务资格,而投行拼的是资本、做市和风险转移。


我国证券行业经历数轮激烈竞争之后,已经过渡到牌照驱动的阶段,牌照既是新的业绩增长点,又是存量业务的“护城河”。


每当创新业务获准运营,业内越早获得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在该市场的先发优势将越明显。首批试点的头部证券公司,更是尽占先机,无论业绩增长空间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得到同步提升。


同时,牌照也能一定程度防止过多竞争者一拥而上和无序竞争,具有壁垒的作用。


没有牌照或资格的,属于非法经营。结合国内证券行业当前的发展阶段,可以理解为什么涉及券商牌照的信息,往往能一时激起千层浪。


业内少数头部券商的重要特征是全牌照,而且每个牌照背后都有专业且资深的团队去支撑,用来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这些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金融产品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


基金托管业务和基金服务业务,股票期权做市,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业务。


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业务,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参与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香港证券经纪业务、融资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股权投资、科创板跟投业务等。


全牌照券商在证券行业的赛道里,始终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目前最值得期待的,是证券行业集中度的逐渐提高。




二、如何才能获得券商牌照?


如此稀有的券商牌照,资金若想获得,该如何下手呢?


1、直接申请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10日,正在排队中的新设证券公司申请21家。这些拟新设证券公司的申请大部分地点均在深圳前海或上海自贸区这类国家级金融改革实验区,且无论资金来源还是股东背景,都大有噱头或具特殊意义。


如果想申请成立一家证券公司,必须拥有足够的实力或资源,进行充分准备和研究,还有一颗接受失败沉重打击的心胸,不然极有可能兴致高昂而来却垂头丧气而归,甚至从此一蹶不振。


实力或资源、巨额资金和无与伦比的专业,必须具备一项,缺少的那一块就可以通过借力来获取。


从新设证券公司开闸到目前,递交申请并获得成功的案例其实屈指可数,按已经成功揭牌的新设证券公司来说,也就华兴证券和申港证券,均注册在国家级改革自贸区内。



2、股权收买


通过股权变更直接控股一家证券公司,进而实现拥有一家证券公司。这一姿势在国内市场上也非易事,尽管已有成功的案例,但失败的案例其实更多。


近些年来通过受让股权从而获得证券公司成功案例有网信集团收购众成证券、中天城投收购海际证券、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珠海金控收购航天证券、九鼎集团收购天源证券等。


通过收购方式无疑是当前背景下获取券商牌照的好手段,但门槛也不低。


首先证监会对券商股东都有严格要求,这里仅以《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里对5%以上股东要求为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或者个人,即使你再富有或有权,都不能成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


一)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

二)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者有负债达到净资产的50%;

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四)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其他情形。


证券公司的其他股东应当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相关要求。




三、一张券商牌照到底值多少钱


要控股一家券商,大多数情况下成本不到200亿元。而众成证券、万和证券、中原证券、联讯证券、中邮证券、川财证券等16家券商,更是只要花费不到10亿元便可拿下牌照。其中华创证券、大同证券、北京高华证券等券商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不足30%。


哈投股份花了98.35亿元购买了江海证券的所有股权,贵阳金控花了30.11亿元买了海际证券66.67%的股权,宝硕股份花了77.51亿元买了华创证券100%的股权。


去年9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一则股权转让信息,新时代证券前8大股东拟对所持股权进行“清仓式”转让,占总股本比例为98.24%,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中国诚通成功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新时代证券的公司性质也由民营变成了央企子公司。


去年10月12日,九州证券3.7亿股股份被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98%,转让底价为4.74亿元。此次转让方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为九州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此次转让属于“清仓式”转让……


2021年12月底,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则股权转让信息。第二大股东前海金控计划转让汇丰前海证券39%的股权,挂牌金额为12.64亿元。同月,中国华融转让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09.3亿元。


2021年12月31日网信证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6.79亿元。在考虑未来指南针对网信证券赋能(协同效应)后的100%股权最终交易价为15亿元,这是近年来最便宜的一张券商牌照。


华融证券的股权转让也是个参照。今年1月底,中国华融称,拟转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作价109亿元,受让方为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依此可以推算出,华融证券100%股权价值151亿元。


4月底,九州证券72.5%的股权将被武汉国资接手,而接手的价格大概是49亿元。72.5%的股权价值49亿元,那100%股权大概值67.6亿元。


最近,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份被司法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10.92%。据了解,本次起拍价按评估价的8折计算,确定为17.26亿元。10.92%的股份起拍价为17.26亿元,100%股权估值在158亿元左右。


一方面是券商牌照放开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则是混业经营趋势下对牌照的渴求,在这种冲突下,对券商牌照不得不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获取。于是,现有的券商牌照成为稀缺品,控股券商也成为获得券商牌照的一个重要途径。


要控股一家券商,需要收集比第一大股东更多的筹码。在目前阶段,一面是需求旺盛,一面是价值提升,券商牌照无疑越来越值钱。




四、最后


影响不同规模券商的因素存在差异则是由于小券商的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从稳定性上来讲与大券商还是有一定差距。


但是,小券商在经营灵活性、发展潜力等方面又强于大券商,而代表这种潜力的指标与市值的相关性较高。


比如“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代表了其经纪业务的规模和活跃程度,是未来盈利能力增长的基础。而大券商因为各个方面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所以各个估值指标都到了较为稳定的状态,不同公司之间的估值倍数也差异不大。


大型券商在产品研发与上线流程上过于保守,小型券商充分利用灵活的特点,很有可能迅速崛起甚至超越大型券商


所以,求职选择的时候不要太过注重券商平台,现在小券商异军突起的很快。



要知道大券商依托平台的效应,项目多质量好(以前这样,现在不一定了),需要维护客户能力强,承做能力强的人才去把项目做好,稳定维护好客户关系 ,底薪高更适合留住“非资源型”但技术和工作能力强的人才的同时,公司还能赚大头。


中小券商,公司能给到的支持很少,那么,为了做大总规模,高管团队年终向股东汇报的时候好看些,公司愿意拿出大部分的利润分享给那些资源型,业务能力强的团队,自己拿小部分。


如果你能有选择,可以考虑的话,优先按照此标准进行筛选。如果确实没有信息可参考,同等条件下还是建议选择大平台,一方面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如大项目、优质客户等,另一方面跳槽的时候大平台可以使你职路更加顺畅。


小平台也不一定就比不上大平台,一般来说小平台人才相对没有那么溢出,可能更容易尽早深入项目,受到重用的话也可以更快独当一面。等有若干年工作经验,在金融业大小平台间切换,其实并不会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