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装网(西装网上买还是实体店买好)

如果在将近40°C的天气里,叫你们去穿西装,肯定有很多人觉得叶子丧心病狂,这是在“ 谋杀 ”。

但由于日常生活中工作社交的关系,即便在夏天也免不了出席一些短裤、休闲服不便出现的正经场合。比如说参加代表公司去参加会展等商务活动,或者是朋友间的婚礼。

可能这时候仍然会有人选择传统正式的套西,觉得忍忍就过去了。虽然需要穿着西装的场合也大多位于室内,但走出门外,热浪袭来的那一刻,还是会让你顿时破了功,汗流浃背。

这里不是反人道地教唆小伙伴们在几十度的高温天气里,也要穿着西装去凹造型,而是万一在夏天也不得不穿上西装时,如何才能时刻保持舒适,无论室内室外我都是最得体优雅的那一个呢?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夏季怎么穿西装 的问题。

夏季穿西装最重要的是讲究 透气,舒适。这跟西装本身的制作工艺,还有面料关系密切。

夏 季 西 装 怎 么 选?

➀ 工艺上

西装有软硬两种结构的区别,处于潮湿多雨气候里的英国绅士,他们偏爱各种厚实垫肩和全里衬西装。而当西装流传到炎热的意大利之后,风骚的意大利男人则将它本土化。为了适应天气,基本是使用很薄的或者不使用垫肩。里衬也是一样,多为半里衬和无里衬。(这个并不绝对,两大风格下面的流派还有很多)

夏季穿西装,当然要向意大利男人取经。

都说西装是现代男人们的“ 铠甲 ”。想要轻装,铠甲自然不能太厚,这时候舍弃的就是里衬了。

里衬是位于西装面料和里料之间的一层材料,它起到的是让西装看起来更加挺括,有分量的作用。但在夏季最好以半里衬,或者无里衬西装为宜,“ 真空 ”上阵,会比加了里衬的西装更加舒服。

➁ 面料上

我们最熟悉的,适合夏天的面料就是 亚麻 。

不过,虽然它名声大,却很少人愿意穿,特别是作为正装时,因为它身上布满的褶皱。

所以对于惧怕褶皱的人来说,你可以选择在亚麻的基础上加入了棉、羊毛等混纺面料,甚至有些还加入了丝质或者涤纶。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平整,不易产生褶皱的同时,还有着不错的透气性能,也比原本的纯麻西装更加耐穿。

不过要注意,亚麻西装最好也不要完全舍弃里衬,四分之一里衬 就很不错,留有透气的空间,也不会太过柔软。尤其是西装的袖子和下摆一定要有衬布,否则穿脱活动久了,你的西装就像缩水了一样,影响观感。

还有腋下容易流汗的男人,绝对不能没有汗托,否则亚麻易透的特性,会随时让你处于尴尬境地。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材质,它的舒适性一点都不逊色于亚麻,就是 泡泡纱(Seersuker)。

泡泡纱是通过采用棉织物加工而成,表面上布有凹凸不平的泡状褶皱。它质地轻盈不贴身,有着出色的透气散热性能,所以经常被品牌用来制作春夏西服,多呈现为蓝白绿的条纹或者细格纹设计样式,这大概是为了平衡表面并不规则的“ 泡泡 ”,达到美化的效果。

▲ 在 Thom Browne 2013 春夏系列当中,泡泡纱就曾被大量运用在品牌标志性的“ 缩水西装 ”上

另外,其实不少材质西装都非常适合在夏天穿着,包括一些新兴的科技面料。但我们大众经常接触到的也就是 亚麻(包括混纺)、泡泡纱而已。

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两种材质还是偏休闲了点,适用于一般正式或者半正式的办公等通勤场合。非常正式的场所,选择他们显然不恰当,这时候的建议仍是以正经的羊毛西装为主。

如果要兼顾到保命的透气性的话,那么 马海毛(Mohair)是最适合的。它同样具备了良好的透气排湿功能,也不会说太过休闲。

下面的穿搭,叶子主要以 亚麻 还有 泡泡纱 材质西装为主,马海毛这类的跟你们平常时穿着的普通西装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风骚 “孔雀男 ”的 夏日西装 Look

穿好亚麻西装的第一步是什么?

内裤(别笑,是认真的),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好,后面的也就全白费了。

选择了浅色全亚麻西服,那么你的内裤也要浅显一点,不要太深沉。否则隐隐约约让人看到了你的内内,别提多败形象了。深色的全麻西装或者是棉麻等混纺材质的,问题倒不大。

说到这,叶子个人认为全麻西裤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经历久坐之后,它上面的褶皱会比上衣多得多,而且不会轻易恢复,尤其是裆部处,有损质感。

如果只是一般正式场合,你也可以用别的材质西裤调换一下,这样就算一天下来,你的形象都不会太掉感。西裤可以跟亚麻西装外套的颜色接近,也可以上下来个对比,视场合以及个人爱好而定。

麻质西服Look的褶皱明不明显,除了跟是不是混纺面料有关之外,也关乎西服本身的颜色。

如果你的亚麻全西属于色彩感明亮,颜色比较饱和的款式,那么就算是混麻的,褶皱也会特别显眼。

想把褶皱“ 隐藏 ”起来,叶子推荐你选择颜色稍微低调,色彩感没那么明亮的款式,例如白色,浅蓝色,还有各种大地色系,褶皱都不会那么分明刺眼。

说到这里,叶子有时候在想 褶子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呢?

下面这个Look的西装皱巴巴的,但与正式庄重的剪裁结合起来,却是让我非常享受。既不偏于商务,也没太过休闲随意,位于两者之间,有种不足的美感,惬意又绅士。不过卡其色为西服本身加分不少,如果换成了白色的话就非常难hold住了。叶子也不敢确定这件西服是什么料子,只觉得会有棉,有小伙伴知道的话,麻烦留言告知一下。

所以对很多人来说,棕色、驼色、军绿色、卡其色等亚麻西装绝对是安全很多的选择。不管是全麻还是混纺,上衣上的几道褶,确保了自然洒脱,又不失沉稳的成熟魅力。当然,裤子上的褶子还是低调点为妙。

其它搭配方面,叶子不太建议你用T恤来搭配亚麻西装,或者是尝试短裤造型。

要知道,我们夏季“ 不要命 ”地穿西装就是为了应对正式点的场合,如果能这么休闲的话,为什么不干脆以休闲装出现呢?

内搭上,叶子更想推荐的是静谧优雅的 蓝色衬衫。

稍微清新的蓝色与外面的亚麻质地形成了很好的对比效果,看起来层次与质感都明显。如果是开阔的温莎领,那就更加瞩目了,赋予了整体一份庄重正式的味道,降低了休闲感,这样的装扮可以应付得了很多夏日的正式场合。

下面也一样,不过模特上脚的是运动小白鞋,这时候更突显出年轻的活力来,自然不适合出现在正式的场合当中。不过对某些公司规定需要穿正装的年轻人来说,这个Look会很讨巧,不落体面感之外,也让人一眼就注意到你。

但如果是全麻质的西装,选择更有质感的皮革鞋款会比运动鞋来得安全妥当,不会让整体变得太过“ 轻浮 ”,没有份量感。

对于 泡泡纱西装,要注意的问题则没有亚麻西装那么多。它也属于轻盈的材质,却没有亚麻那么柔软,不会轻易出现褶子,好穿许多。

不过,泡泡纱是有扩张感的,也就是比较蓬,即使多为条纹单品的设计,具备了修身效果。但在西装上,叶子还是要建议你选择稍微修身,贴身的款式,造型十足醒目,有精神。

与运动鞋相比,泡泡纱最好是搭配皮鞋,也是为了让整体看起来质感更强,能压一下泡泡纱的“ 轻飘 ”质地。但同样有人能够驾驭好运动鞋,给人看到了他的年轻格调,这主要根据你个人口味来选择,不过相比之下,皮鞋的驾驭难度没那么大。

最后还附送一个小诀窍。

无论泡泡纱,还是亚麻,说到底,这两者都属于不那么正式的面料。如果夏日需要系领带出席较为正式的场合,怎么办呢?

不必急着换成正式西装,你可以选择一条成熟的宽版领带来提升“ 正经 ”味道,还具备了复古格调,将旁人的目光从西装材质,转移到了你的衬衫还有领带上,不会过分注意你外面西装上的褶皱,舒适也变得正式了起来。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TOPMEN男装网(ID: topmencomcn),新浪微博:@TOPMEN男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