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齿排班什么意思(序齿排班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俺老孙来也。”“我也曾花果山伏虎降龙,我也曾上天堂大闹天宫。饥时把老君的丹,略略咬了两三颗;渴时把玉帝的酒,轻轻呼了六七钟。睁着一双不白不黑的金睛眼,天惨淡,月朦胧;拿着一条不短不长的金箍棒,来无影,去无踪。”(《西游记》第八十一回)

一、生字预习

【芝】zhī(芝兰)(芝麻)字义:古书上指白芷。

【遂】suì(未遂)(毛遂自荐)字义:于是,就

【迸】bèng(迸裂)(迸溅)字义:爆开,溅射。

【涧】jiàn(山涧)(溪涧)字义:夹在两山间的水沟。

【獐】zhāng(獐子)(獐头鼠目)字义:哺乳动物,像鹿而小,头上无角。

【猕】mí(猕猴)字义:一种猴,面部红色无毛。

【猿】yuán(猿猴)(猿人)字义:哺乳动物,像猴而大,没有尾巴。

【耶】yé(是耶)(非耶)字义:文言助词,表示疑问。

【挈】qiè(挈眷)(提纲挈领)字义:带,领。

【瞑】míng(瞑目)(死不瞑目)字义:闭眼。

【窍】qiào(石窍)(一窍不通)字义:窟窿,孔洞。

【楷】kǎi(楷书)(楷模)字义:楷书,现在通行的一种汉字字体。

【镌】juān(镌刻)(镌石)字义:雕刻。

【挠】náo(阻挠)(抓耳挠腮)字义:搔,抓。

【劣】liè(顽劣)(恶劣)字义:恶,不好,跟“优”相对。

【呵】a(列位呵)字义:同“啊”。助词,用在句末,表示赞叹、催促、嘱咐等语气。

二、多音字

【遂】①suí(半身不遂)②suì(遂心)(毛遂自荐)

三、词语解释

1、名曰:名字叫作。

2、围圆:文中指仙石的周长。

3、天真地秀:天地间的灵气。

4、石碣:文中指石碑。

5、喜不自胜:高兴得自己都觉得受不了,形容喜悦到了极点。

6、造化:福气,运气。

7、天造地设:自然形成而合乎理想。

8、抓耳挠腮:形容焦急而又没办法的样子。

9、力倦神疲:指肉体和精神上都很疲乏。

10、拱伏无违:抱拳举到头上,弯下身子。表示毫无抵抗,全部顺从。

11、序齿:同在一起的人按照年纪长幼来排次序。

四、近义词汇总

开辟——开创 迸裂——裂开 炎热——酷热

安身——容身 称扬——称赞 顽劣——顽皮

喜不自胜——欣喜若狂 力倦神疲——精疲力竭

五、反义词汇总

炎热——寒冷 欢喜——难过 宽阔——狭窄

顽劣——乖巧 喜不自胜——悲不自胜

抓耳挠腮——泰然自若

六、课文内容导读

1、第一部分“石猴出世”(第1自然段):写石猴不同寻常的出世以及出世以后的日常生活。

“海外有一国土,……唤为花果山。”介绍花果山的地理位置,位于海中,背景辽阔,颇有神秘色彩,引人遐想。

“仙石”“仙胞”“迸裂”“石卵”等词语说明石猴不似其他猴子,他是一块饱受日月精华滋养的仙石迸裂而生的。写出了石猴出世的不同寻常。

“内育仙胞,……化作一个石猴。”以简练的语言写出了石猴的出世经过。石猴出生与众不同,为后文表现石猴敢作敢为、神通广大埋下伏笔。

“那猴在山中,……朝游峰洞之中。”(排比)从多个方面写了石猴悠闲自在的日常生活。语言精练,内容丰富,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个逍遥快活、自由自在、顽皮可爱的石猴形象,为下文写石猴勇敢跳入瀑布泉中做了铺垫。

2、第二部分“石猴探洞”(第2自然段):写石猴勇敢跳入瀑布泉中,意外发现水帘洞。

“一朝天气炎热,与群猴避暑,……却去那山涧中洗澡。”交代事情发生的时间和起因

“见那股涧水奔流,真个似滚瓜涌溅。”(比喻)把“涧水奔流”比作“滚瓜涌溅”,生动形象地写出涧水气势大的特点。

“古云:‘禽有禽言,兽有兽语。’”(引用)引出下文众猴之间的对话。

“众猴都道:‘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耍子去耶!’”(语言描写)通过众猴的语言描写,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众猴生性好奇、贪玩成性的特点。

“拖男挈女”“呼弟唤兄”描写了众猴一起前行的热闹场景,把猴性和人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跑”“爬”表现了众猴活泼好动的特点。

“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动作描写、语言描写)从这里的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中可以看出石猴是自高奋勇接受任务的,突出他无所畏惧、敢于冒险的精神。

“瞑”“蹲”“纵”“跳”一系列动词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石猴灵巧、敏捷、勇敢的特点。

“碣上有一行楷书大字,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石猴进入瀑布泉,发现水帘洞,表现了石猴胆大心细的特点。

3、第三部分“石猴称王”(3、4自然段):写众猴进入水帘洞,拜石猴为王。

(1)第3自然段:主要写石猴向众猴介绍水帘洞中的情况。“喜不自胜”突出了石猴高兴的心理,因为他不仅为众猴找到了一个安身之处,还可以当上猴王。

此段对石猴的语言描写:石猴对洞内的介绍,已然有了猴王之势。他自信,说话流畅简练,向大家介绍水帘洞,并重点说明水帘洞作为一个“家当”的优势。也可以看出他观察细致。

​(2)第4自然段:写众猴拜石猴为王的过程。

“伸头缩颈”“抓耳挠腮”“大声叫喊”把胆小的猴子写得生动形象,更加衬托出石猴的英勇无畏。

“抢”“夺”“占”“争”“搬”“移”一系列动词的运用,描绘出众猴嬉戏玩耍的热闹场面,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猴子好动、好玩、顽皮可爱的特点,也表现了众猴得到安身之处的高兴心情。作者的描写传神、逼真,仿佛一群猴子活蹦乱跳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拱伏无违”“序齿排班”“朝上礼拜”描写了众猴心服口服拜石猴为王的情景。可见,石猴凭借自己的勇敢无畏、聪明机智赢得了大家的敬仰和崇拜。

此段对石猴的语言描写:众猴进入水帘洞后猴性大发,戏耍玩闹,早把先前的诺言忘在脑后。可此时的石猴却相当清醒,提出人要讲信用,按先前讲的拜他为王。从石猴说的话中可以看出他的聪明、机敏、爽朗、坦率,看出他做事有心计,是天生做首领的料。

​“自此,石猴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简介“美猴王”称号的来历。

​七、主题概括

《猴王出世》主要写了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孕育了一个石猴,这石猴与众猴玩耍时,因为敢于第一个跳进水帘洞,被众猴拜为猴王的故事,表现了石猴活泼可爱、敢作敢为的特点。

​五年级第一单元《古诗三首》《祖父的园子》《梅花魂》笔记汇总

「五年级语文」第一单元《口语交际~语文园地》学习笔记汇总

「五年级语文」第4课《梅花魂》学习笔记,缕缕梅花香拳拳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