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8天锦值多少钱(2017年东风天锦68多少钱)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张欧亚 通讯员寇华鑫 付琼

凡是过往,皆为序曲。

十堰市车城路127号,从此再无东风总装配厂了。

如果不是走进其中亲身感受,你很难想象,这个由芦席棚演进的东风公司总装配线,创造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奇迹。

1970年,原二汽人用榔头和台钳,在这个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打造出第一辆军用越野车。

东风汽车,畅行全国。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汽车的历史宣告终结!

自此,不断推陈出新的车型源源不竭在这里走下装配线,开往大江南北,走向世界。到今年6月,这条当年原始的生产车间,共装配汽车五百万辆!

见证了半个世纪的荣耀与辉煌,见证一个边远的小山村成长为“中国卡车之都”,这是东风和十堰几代人共同的记忆。

今年6月28日,这条生产线静悄悄地关停,退出历史舞台。但这座城市从农耕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的记忆不会中断,新的希望也由此肇始——

见证车辆工厂成长的雄鹰依然振翅翱翔,搬迁到车辆工厂的十线也会飞得更高、更远

这是一座功勋累累的工厂,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汽车的历史

雄鹰直视苍芎,振翅欲飞。行走在十堰市车城路,那座高大的铜塑鹰雕,总是那么引人注目。

走下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的东风公司总装配线,就紧邻这里。

今年84岁的黄宗汉老人是第一代东风人,也是东风总装厂的第一代建设者。1969年,33岁的黄宗汉带着爱人贾淑琴和5岁的儿子黄安炯,从长春一汽支援二汽建设,来到十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他主要从事描图和设计工作,参与总装厂的前期建设。

工人们用干打垒、搭芦席棚的方法建造厂房,一条山沟一个厂,27个工厂都以代号命名,分布在二十多条山沟里。总装厂的代号是43号,人们称之为四三厂。

二汽生产的所有汽车都在这里装配下线,然后走向全国各地。

黄宗汉一家当时就住在芦席棚里。他说,当时办公条件差,他们几个搞设计的没有办公桌,就在床铺上画图纸。

“1970年,第一辆汽车就是从芦席棚搭建的地摊式厂房里下线的。”黄宗汉回忆说,当时十堰还未通电,建设者们便在夜晚挂上一盏盏马灯,在芦席棚里开发制造汽车。1970年,二汽人用榔头和台钳,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打造出第一辆军用越野车——EQ240,这款车以马力大、速度快、轻便灵活、视野开阔等特点而闻名,是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军车中的重要车型。

黄宗汉老人说,这个芦席棚车间就是东风总装厂的雏形。

1971年6月10日,总装配线在厂房内试装车成功。当年7月1日,第一条生产线首次试装汽车,由此结束了二汽摆地摊组装汽车的历史。

随着第一辆军车下线,东风人用自己的智慧与拼搏,谱写了中国汽车工业一曲曲华彩的乐章。

1978年,二汽调集5吨载重车和2.5吨越野车各1000辆,在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中一战成名,二汽车因此被誉为“英雄车”“功臣车”。

装配二班班长王忠,2000年当班长,说起总装厂,他如数家珍。

他在这里见证了十万辆、百万辆、五百万辆汽车下线,他们装的车从EQ140到153,再到今天的天龙,车越来越高级。“可以说,东风公司是在我眼中做大做强的。”王忠自豪地说。

在东风猛士车原总工程师孙铁汉看来,长春一汽结束了中国人不能造汽车的历史,十堰二汽则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汽车的历史。

这是一条闻名遐迩的风景线,湖北工业旅游由此发源

记者日前走进总装厂装配一线车间,生产设备已全部搬离,没有了往日机器轰鸣的热闹繁华。下线口“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的牌匾,见证着这个生产线曾经的功绩与辉煌。

夏胜涛2010年至2011年担任总装厂党委书记,他陪同我们进厂采访。

车间生产台上,几张遗落的生产排班表,时间定格在2020年6月28日。

当日11时28分,在总装厂装配一线,随着当日最后一辆东风天锦VR鸣笛下线,1971年建设完成的东风公司第一条生产线——装配一线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出历史舞台。

2020年6月28日装配一线开始搬迁,干部员工共同记录最后一辆VR天锦车的下线

夏胜涛说,这条生产线是一条功勋线,每5分多钟装配一辆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东风车在这里装配下线,是上世纪70年代乃至80年代国家最先进的生产线。

它也是一道风景线。随着东风车畅行全国,总装厂也成了各地各方参观考察的必经之处,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东风公司的一扇窗口,接到了无数外宾和国内游客,“没到总装厂,就不敢说到了二汽。”

凡是到东风汽车公司视察的中央领导,都要到装配一线参观。在工厂的一面荣誉墙上,贴满了前来视察的各级领导的照片。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经来厂视察,给予工厂以莫大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东风人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热情。

1980年7月22日中央副主席邓小平视察总装配厂

采访中,正好遇到57岁的孙福东,总装厂装备管理科管理员。他是东风二代,6岁的时候随父亲从长春来十堰建设二汽,16岁就来工厂上班,在这里已经坚守了31个年头,是工厂的最后一个留守者。

孙福东印象最深刻是温家宝总理。那天,他正好当班,但是岗位离参观路线比较远,只见温总理走过来,不停地向装配线的员工挥手致意,几次想走到他们中间来问候,但是为了安全,在工作人员地婉言劝阻下,总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他还记得温总理非常亲切,不停地向装配线的员工挥手致意,特别温暖。

1993年,湖北省开启工业旅游试点,东风总装厂成为湖北工业旅游的发源地。为此工厂专门安装了空中观光走廊,这样参观生产互不干扰,随着游客的增多,现场的员工也慢慢习以为常。游客参观一次,收取5元钱,后来涨到10元钱,直到2010年结束。

如今,参观通道上不再有人经过,它静静地俯视着车间发生的变化。

这是一次发展中的凤凰涅槃,东风人在新的起点续写辉煌

1985年,第30万台东风汽车下线,仅在两年后,二汽第50万台汽车下线,实现了年产量十万台的目标,也成为了世界上卡车产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在1992年,为了纪念东风卡车,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改名为东风汽车公司。

走过半个世纪的辉煌,迈入新时代,在工业4.0智能制造的背景下,东风商用车淘汰落后产能,升级制造工艺,东风总装厂也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于6月28日那刻起,所有总装业务搬迁到十余公里外的现代化西坪工厂。

东风总装厂现已更名为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由原来的一条装配线发展为目前的十条装配线。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东风作为国际化的央企,必须顺应趋势,要走在改革发展的前列。

2011年9月,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建成,装配八线投产;2019年6月,装配九线建成,实现双班生产;2019年12月,装配十线建成试生产,2020年6月28日,装配一线搬迁到西坪装配十线,至此,车辆工厂整体搬迁宣告完成,结束了“一厂两地”的生产模式。

“我一直在这里工作,这里的一切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真是难以割舍。”今年50岁的雷向明在装配一线干了整整32年,离开了工作了半辈子的老厂,他心里不由得伤感,但是,故土难离也要离,东风要发展,作为自己也要追求进步,“用最短的时间达到设计产能,让老一线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新十线生根开花,再续辉煌。”

“告别总装厂区,总装人迎来崭新的历史一页。这标志着东风商用车淘汰落后产能、升级制造工艺、打造高效现代化工厂又迈出关键一步。”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装配十线车间副主任霍震环说,“一线关停,大家都很舍不得。但这是改革发展必然趋势。搬迁到装配十线,开始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总装厂老生产线关闭,东风商用车全面开启新十线生产。

装配十线新车下线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十堰市茅箭区的西坪新厂区,车间内,机器簇新,工人精神状态饱满,电脑操控,生产工序自动传输,一辆辆新车次第下线,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十线车间副主任贾洁琼介绍,装配十线是集“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全系列车型装配线,年设计产能6万辆,采取N型三段式布置,工艺总长度443米,可以生产全品系的车,首次采用地拖链和板链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可大大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消除困难作业。

在智能化方面,工业手机、大屏终端进行员工作业指示,大大提高装配效率,实现装配零差错。在自动化方面,悬架型螺栓自动拧紧,设备参数自动传输、自动设置、自动上传。在信息化方面,采用电动定扭工具,重保件信息适时采集,信息化作业指示,全过程扫描控制。

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装配一车间主任张来军表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正以加快建设“商用车制造国际化标杆工厂”为目标,引领全厂干部、员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朝着打造商用车行业领先新优势目标奋力迈进!

十堰市车城路再无东风总装厂,但那座铜塑鹰雕依然高高矗立。

对于个人来讲,五十年正值盛年,年富力强;对于一座城而言,五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座城,从农耕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的记忆,这正是我们不断告别走向未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