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11号(中国女篮11号是谁)

北京时间10月3日,中国女篮在刚刚结束的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以73-78不敌日本女排,屈居亚军。这个结局固然遗憾,但相信看过比赛的观众都知道中国女篮今天输得不冤,对手临场发挥强于我们,且中国女篮这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赢了反而不合理。

第四节比赛中段,中国女篮落后对手3分,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日本队外线三分球一直都有火力输出,中国队这边则主要是打内线李月汝这一点。李月汝面对日本队内线有优势,但架不住对方三个人在篮下夹击,李月汝不论是进攻还是抢篮板都很吃力。

中国队进攻打不进,日本队反击速度极快,连续两次防反得手,分差来到5分,中国队暂停。之前的拿手好戏突然不灵了,不能拉开分差,无法有效限制日本队的三分球,许利民指导很着急。

重新回到场上后,中国女篮11号黄思静命中三分球,这是她个人本场比赛投进的第四个三分,而此战中国女篮全队一共投进5个三分球。黄思静在场上司职大前锋,按理说她应该在内线得分或者依靠中投得分,但她却是中国女篮在本次亚洲杯中三分球最准的人。大前锋是全队三分球最准的人,中国女篮的后卫线应该反思。

终场前1分52秒,中国队场上决胜阵容是李月汝、黄思静、张茹、杨力维、李媛,从五号位到一号位的人员配置才显得合理。此前王思雨、武桐桐两人中的任何一个与杨力维同时在场时,张茹下场,加上李媛在场上,杨力维就成为场上的小前锋,而她的本位是得分后卫。

邵婷、李梦、孙梦然三人此次没有随队出征亚洲杯,中国女篮锋线上面临无人可用的窘迫局面,只能让后卫中个子高、防守好的杨力维去顶小前锋的位置。队内的年轻球员潘臻琦、李一凡在这种场合都顶不住,她们需要历练,这也是许利民指导这次带她们来的原因。

杨力维投进中国队的第五个三分球,她也是中国女篮此战第二个有三分球进账的队员。杨力维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防守对方核心后卫宫崎纱织,更多时间杨力维都是在防守端倾尽全力,在进攻端埋伏在底角等待机会,她的作用没有被真正发挥出来。直到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中国女篮场上变阵,杨力维才能回到她的本位上用她熟悉的方式打球。

宫崎纱织命中两记罚球,分差来到3分,比赛时间还剩10.29秒,中国队落后。

许利民指导在暂停布置战术时特意强调:就投三分,不要两分。这表明中国女篮直到此时依然没有放弃争胜,如果三分球命中就还有和对手打加时的机会。

黄思静在外线三分球不中,日本队拿到篮板球,中国女篮三人上前犯规停表,送对手上罚球线。

最终中国女篮以5分之差落败,很遗憾,但输得并不冤枉。

从全场比赛过程及结果来看,中国女篮至少在三方面要引起重视: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必须提升至正常水平,不能只依靠内线的韩旭、李月汝两人。这样在内线、外线、进攻、防守中才能打得更合理。同时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必须有更多新人站出来能上场,现在替补和主力的差距太大,关键时刻只能靠主力死顶,体能跟不上,球队架构也不合理。第三点是后卫们必须增强自己的稳定性和三分投射能力,只有自己有得分威胁,才能为队友创造更多机会。

这场比赛输了对中国女篮其实是好事,让国人和球迷能看到现阶段女篮的真实实力,让女篮队员也能看清自己的劣势和短板,然后进行针对性改进。女篮亚洲杯并不是亚洲范围内的最高荣誉,明年还有亚运会,后者才重要。希望女篮姑娘们能认真总结这场比赛的得失,保持健康,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