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蛤(麻蛤的做法)

前几天海宝逛了逛一年一度亚洲最大的水产博览会,见识到了许多珍奇海洋生物,还品尝了美味的海鲜罐头,有金枪鱼、鳕鱼、沙丁鱼、扇贝、赤贝……赤贝罐头格外受欢迎,本来以为是毛蛤,心想这不很常见吗?听了讲解员的解说才知道,毛蛤和赤贝虽然外表相似,但实质实在相差太大。

赤贝,又名魁蚶。壳大而坚厚,主要分布于中国、日本及朝鲜沿海,生活在20~35m水深的软泥或泥沙质海底,是冷水性贝类,可以养殖,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赤贝营养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还可以降低胆固醇,经常食用会令人神清气爽。赤贝肉质细嫩,常见的食用方法有生吃、刺身、加工罐头等等。日本格外喜欢生吃赤贝,口感软嫩,味道鲜辣。

赤贝清洗麻烦,分解复杂,做刺身对刀工要求极高,要用很锋利很快的刀将赤贝片成一片一片的。在高级餐厅中,赤贝往往是高级寿司与刺身的主料,其个大肉厚味鲜的特点,决定了其适合做刺身的优势。

毛蛤又叫麻蛤,生活在内湾浅海低潮线下至水深十多米的泥砂底中,尤喜于淡水流出的河口附近,我国北方沿海分布最广。毛蛤具有健脑、健脾胃、明目、润肠、美肤养颜等功效,但需注意的是不能与凉寒食物、啤酒、葡萄酒等同食,海鲜过敏者禁食毛蛤。沿海当地人喜欢清蒸毛蛤蘸姜汁与醋食用,也喜欢烀熟后剥出肉拌凉菜,味道格外鲜美,而且很有嚼劲。

毛蛤拌菠菜

食材::毛蛤250克、菠菜250克、生姜1小块、大蒜4瓣 调味料:香油2小匙、香醋1小匙、精盐1小匙、味精1/2小匙

做法:

1、将毛蛤煮熟取肉,姜、蒜洗净后切末;

2、菠菜挑洗干净,焯水过凉,沥干水后切成段;

3、将毛蛤、菠菜、盐、醋、味精、香油、姜末、蒜末拌匀,装盘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毛蛤沙子比较多,壳有细小的绒毛,所以一定要清洗干净,用刷子反复刷干净。买回来的毛蛤如果是活的,可以用淡盐水静置一段时间然后待其吐净沙子再进行烹饪。毛蛤所含热量很少,所含的营养又很丰富,所以特别适合有节食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