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款ml500值多少钱(08款奔驰ml500值多少钱)

查证专家:@李爱琴营养师 |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一直是社会各界和家长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据《中枢性性早熟诊断与治疗共识》数据统计,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已经成为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我国儿童性早熟患病率为0.43%,以此推算,全国范围内约有53万患儿。

网上对此的报道也是层出不穷:

还有人总结出了【性早熟食物的黑名单】,比如炸鸡腿、牛奶、豆浆(豆制品)等等。

但是吃鸡肉,真的是导致性早熟的原因吗?

在一探究竟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有关于儿童性早熟的知识。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一个相对的,人体第二性征早出现的时间概念。

主要是指第二性征出现的年龄比同时代、同种族、同性别的正常人群(一般女孩10-13岁,男孩10-15岁)要早,就目前来说,女孩8岁,男孩9岁以前身体呈现第二性征,可被认定为性早熟。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性早熟呢?

性早熟有两种,一种为真性性早熟,另一种是假性性早熟。从字面我们可以看出,一定就有实质性的差别。

真性性早熟与青春期正常发育过程是完全相同的:既有性征的表现,又有生殖细胞,可具备生育能力。

而假性的性早熟是只有性激素作用导致出现第二性征表现,却不具备生育能力。

真性性早熟发生原因复杂,目前原因尚不明确。

但出现假性性早熟,主要是性激素大量分泌所致。过量分泌的性激素,可能来自体内疾病(如:生殖腺肿瘤或肾上腺皮质增生等)或是长期接触外源性性激素(比如:药物、成人化妆品)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达成一个共识:肥胖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高能量、高脂、高蛋白、高糖食物的摄入易导致肥胖,营养过剩,增加体内性腺激素分泌和促进雌激素形成,从而加速第二性征出现。

也就是说,肥胖的孩子会更容易出现性早熟。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大家听得最为多,也是最为担心和疑惑的问题:吃鸡肉、豆浆等真的会导致性早熟吗?

现在的鸡长得快,是打了激素的,吃了会导致性早熟?

\"激素\"一词,让很多人都非常敏感,但其实不用过多担心。

鸡长得快,主要是品种特点和科学喂养的结果。

现在的鸡品种一般都是白羽鸡,这种鸡的特点就是长得快、肉多,30-40天就可以出栏。比起小时候养鸡大半年才能吃到,现在的效率明显提升不少,这也是市场供需和选种的结果。

精选的育种和饲料的营养均衡,要比所谓的\"激素\"效果好得多。

如果鸡注射了激素,不仅不会长胖长大,反而容易生病,而且影响产蛋量,产出来的鸡蛋也可能是畸形的。同时,激素成本很高,又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反而得不偿失。

还有人说,鸡脖子也不能吃\b,因为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脖子那部分。

这种说法也是没什么道理的。

首先鸡肉中是不会注射所谓的\"催熟剂\"(激素)的。

其次,鸡脖子上有胸腺,虽然可能含有较多的病菌、毒素,但在规范的屠宰中,胸腺就会随着皮脂被去除丢掉,正常情况下购买到的鸡脖子都是不含这些部位的,可以正常吃。

当然,鸡脖子上的皮富含脂肪,另外一般外面制作的鸡脖口味重,含盐量高,不利于健康,尽量少吃。

反季节蔬果,都是用激素催熟的,会导致性早熟?

不会。

严格来讲,所谓的“植物激素”其实叫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人类激素是两码事。

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作用主要为促进果实成熟、增加产量或是便于采摘,使用剂量和规则是要经过国家批准,且进行过安全评估的。

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促进人体成长的激素在生理机制和结构上是完全不同的。动物和植物的生理生化机制完全不同,植物激素和人类激素也不存在化学结构上的相似性。前者主要是针对植物的,在动物和人体上起不到任何作用。这就好比,作为\"植物精子\"的花粉是不会让人怀孕的。

豆浆和豆制品里面含有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会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大豆或其制品主要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磷脂、大豆低聚糖以及维生素B族和各种矿物质。除此之外,还含有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被称之为\"植物雌激素\",是大豆中形成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可以发挥类似雌激素和调控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在机体内起到一个双向调节的作用。

但,大豆异黄酮为类雌激素并不等同于人体雌激素。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是“类”雌激素。临床实验证明,大豆异黄酮摄入对绝经期妇女以及男性激素水平没有明显影响。

而且,它在一般豆浆里的含量很低。每100克大豆煮熟的含大豆异黄酮65.11毫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每天大豆的摄入量在25克-35克,相当于豆浆500毫升-600毫升。一般人喝到一杯或是一碗的量大约在200-300毫升,大豆异黄酮的含量只有6.5-11.39毫克。

更何况很多人都喝不到这个量。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干豆类摄入量在4.2g,豆制品为11.8g。2012年,平均每标准人日摄入量在11克左右,远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入量。

而且一般添加了钙、维生素D的豆奶粉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更低,一般在0.7-2.56mg/100g。

综上,除了疾病因素之外,食物从直接摄入的角度来分析,风险并不大。主要问题还是不合理的饮食或是生活方式导致了与之年龄不相符的身高和体重。与其纠结于某一种食物,不如从预防肥胖开始。

预防性早熟,在饮食方面,家长应该如何做?

1、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不要给孩子吃一些保健品:尤其是一些没有\"蓝帽\"标识的,或是含激素的营养补充剂;

2、均衡饮食,控制好体重:谷薯、蔬菜水果,肉蛋奶、豆类坚果等食物种类合理搭配的习惯,不要把一些果汁汽水等含糖饮料当水来喝,控制好体重;

3、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大人用的,各类含有激素的化妆品;

4、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参看文献: [1]罗小平.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吗?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源:健康报[N]2020-08-23-08:41 [2]]新华网官方账号.豆制品里的激素到底是什么?吃多少量不算过量.新华网客户端[OL]2020-12-25 [3]儿童性早熟与牛奶雌激素相关问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OL].问答解读2013-06-05 [4]文中食物成分含量及数据来自: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第一册

来源: 头条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