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名村(全国十大名村排名)

▲ 点击上方关注本号,更多行业内容推送

熟悉乡村旅游的都知道——农科村

他是中国十大名村之一,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在花卉产业的基础上,嫁接出了农家旅游业,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名声更是享誉中外。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被称作“亿元村”。


01

农科村的发展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农科村还叫祝善村,为友爱公社的农科试验队,成都市科技局在这里建起了农科站。 这个村具有悠久的花卉种植的历史传统,有了农业技术,看准了市场,祝善村也渐渐从传统农业转向规模化花木种植。

到1986年,村内整个园艺景观已连点成片,农家庭院经整修也形成较为优美的环境。 徐家大院率先搞起营业性的农家旅游接待,随后一些花木种植大户也如法效仿。

由此,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在成都郫县快速崛起,并引领带动全国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一批批家乐、牧家乐、藏家乐、羌家乐在各地纷纷兴起。

农科村发展史—四次艰辛创业经历,概括为十六个字∶“扬雄故里、农家乐土、花木之村,盆景之乡”

第一次创业:1983年农科村土地承包改制,冲破脱离传统种粮模式,向花木产业转变。

第二次创业:1987年后农家乐旅游的兴起,农科村实现了一三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第三次创业:2000年后合力建设新农村,农家乐旅游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成为国家AA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在2006年,将“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的称号授予了农科村。

第四次创业:2018年乡村振兴开始,农科村再次提档升级再崛起,打造国际乡村会客厅·主题民宿聚落群。

30多年的发展,让农科村有了很多骄人的成绩。如今,农科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经济农旅融合发展的活态史料馆,全国一三产业融合典范。


02

解决困境,创新模式

【困境】昔日名村已经名不副实,一产业花卉苗木疲软,三产业农家乐衰败,大部分都已经歇业。核心景区在营业的农家乐不到十家,且大部分不盈利。产业提档升级迫在眉急。上一任书记退休后在很长一段时间村里面没有书记。

解决问题一:人怎么来?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找人

在政府的指导下,为实现农科村核心景区提档升级,友爱街道引导当地龙头企业徐家大院旗下的"四川徐氏智慧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公司"成都海棠富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成都农科村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2日正式挂牌启动。

聘请了乡贤院士10位专家顾问导师18位,致富带头5人、返乡创客24、技艺匠72人、新老村民2386人,经营户&公司共计56家。

解决问题二:地如何用?

结合三权分置采取转让、联建、入股、租赁、托管 等多种模式,引进平台基金和实力投资人,对现有经营户进行"腾笼换鸟",推进农家乐(乡村酒店)转型提升,打造"国际乡村会客厅·主题民宿聚落群"

解决问题三:钱谁来出?

政府出资——基础建设

集体出资——公服设施

农户出资——院落改造

企业出资——产业发展

以一村带十村多元混合制模式,引进36个业态超级品牌IP,吸引文创、艺术、国学、陶艺、汤道、网红、茶道、原木、奇石等多个主题特色民宿聚集,72种细分类别产品,500创客汇集一堂。


03

整村运营

当地龙头企业徐家大院旗下的“四川徐氏智慧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占股35%,与村集体公司“成都海棠富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占股65%,合作成立了成都农科村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整体实施策划、包装、营销、招商、运营。

在整个过程中,村民首先是有保底租金收益,其次参与集体分红。还可以参与景区岗位打工做服务。据农科村“荣誉村长”范国辉先生介绍:刚开始,在吸引项目和资金问题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组建运管公司时我们的启动资金只有20万,这个钱连做考察接待费都很紧张。

一年后,农科村吸引了160多组投资考察组,成功引进返乡创客十几个特色主题业态:有艺术设计、中医汤道、茶道禅修、国学文创、亲子乐园等,带动了4组原住民村民返乡创业提档升级,实现总投资过亿元。

激活乡村,成立“平台公司”,这是农科村整村运营的尝试。

在范国辉看来,一个村庄想要很好地运营,必须要有平台公司来托管村庄各类资源,然后代表村集体、村民、乡镇政府,整体运营这个村子通过土地流转、景区运管、产品开发、就业服务等。

总结

创造新的价值和村集体、村民形成联合体。多方的利益和诉求都需要通过这个平台公司来综合把控权衡。

农科村的提档升级,让单家独户、各自为阵的农家乐时代,成为了过去时。而以集体经济发展为基础,一村带十村的多元混合制模式,正在影响着乡村的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图文来源于庄主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用于学习交流,无法核实真实出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权,请留言联系小编,将及时更正、删除。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道文旅很荣幸和您分享这篇文章!不落地,不创意,如果您有好的素材案例,也欢迎下方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