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投诉电话多少(荣威4s店投诉电话多少)

来源:十堰晚报

近日,有市民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他想购买一辆 SUV,不料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第一年必须在店内购买车险,不然提不了车。记者随后暗访我市多家4S店发现,捆绑销售车险的行为比较普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4S店销售新车捆绑车险是行业潜规则,能让4S店和保险公司“双赢”,4S店除了获得保险公司返点、销售利润外,还可以得到理赔资源置换。■记者 季栋

市民反映:4S店销售新车要捆绑车险

家住重庆路的周先生想换一台新车,近段时间到城区多家4S店实地咨询,从国产车到合资车,看了五六家店的 SUV。在和销售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周先生了解到,要想在这些4S店购买新车,车险也必须在店里买,也就是说,新车的销售和车险是捆绑在一起的。

对此,周先生十分不解。他从4S店了解到的情况是,自从保险费用改革之后,相同的险种在每家保险公司的报价相差不大,但是为什么4S店却强制要求消费者在店内购买车险呢?周先生觉得,这里面一定有猫腻。

于是,周先生通过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打听详情。据他了解,同一车型、购买相同险种的情况下,直接在保险公司业务员手里购买车险,实际产生的费用会比在4S店购买车险要少很多。但消费者如果不在4S店购买车险,就无法购车,他觉得这种捆绑车险的行为很不合理,于是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了此事。

销售人员:第一年必须在4S店购买车险

接到周先生的反映后,记者随即对城区多家4S店展开暗访。

在十堰俊雷东风本田4S店,记者咨询了一款新车,然后询问销售人员“必须在店里上保险吗?”销售人员回答说:“对,无论是贷款还是全款,第一年都必须在店里上一年的保险,第二年可以随意,但是连续两年在店里上保险的话,我们可以赠送两年的交强险。”

该销售人员表示,驻在4S店的保险公司有很多,客户可以随意选择保险公司,除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三种必须购买的险种外,其他的险种比如乘客险等都可以自行选择购买,没有强制要求。

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客户购车后,4S店会提供服务人员的电话号码或者添加客户的微信,后期如果遇到车辆出险的情况,需要保险救援服务时,客户可直接联系服务人员,4S店会帮助处理后续的出险事宜。

随后,记者来到十堰中顺宝宝马4S店。对于同样的问题,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第一年尽量在4S店购买车险。记者表示,有朋友在保险公司工作,能不能在朋友手上购买车险?该销售人员说,买车后可以自行购买车险并在网上出保单,然后把保单号报给4S店就行。该销售人员表示,保险费用改革之后,在保险公司和在4S店购买保险的费用是一样的,4S店之所以要求客户在店里购买车险,是从提高品牌渗透率方面考量的。

“如果强制在店里买车险,可能会因此流失客户,4S店不担心吗?”记者问。该销售人员表示,客户在店内购买车险后,后期出险时,保险公司会推荐车主回4S店定损;出险的第一时间,4S店也会得到消息,会及时通知车主回店里定损维修,“客户如果选择在我们店维修保养,不仅方便快捷,还可以享受附赠服务,即在车辆维修保养期间,我们会提供一辆同型号的车用于代步,这些对客户来说更加有保障,服务也更贴心。”

业内人士:捆绑车险成行业潜规则

4S店出售新车时捆绑销售车险是个别现象吗?记者暗访了多家4S店了解到,出售新车捆绑销售车险的行为普遍存在。

在十堰龙基德众上汽大众4S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全款购车可以不在店里买车险,但给车主的现金优惠就少了;如果贷款买车的话,第一年必须在店里购买一年的车险。

在十堰贤良广汽丰田4S店,记者咨询一位销售人员“购车可以不在店里买车险吗?”这位销售人员闪烁其词,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从他的话中,还是能听出第一年的车险必须在4S店购买的意思。

有业内人士表示,4S店捆绑销售保险,对于4S店和保险公司来说是“双赢”的选择。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由4S店在售车时搭车销售车险,能拿到更多的保单,确保业务量;对于4S店来说,可以赚取更多利润,获得更多售后延伸业务。也就是说,消费者在4S店购买车险,保险公司除了给4S店返点、分配销售利润外,还可以进行理赔资源置换,后续如果车辆出险,保险公司会推荐车主回4S店定损维修,因为对4S店来说,修车的利润更高。近年来,4S店捆绑车险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12315:捆绑保险属于强制交易

针对此事,记者向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该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经销商在销售汽车时搭售保险,必须在消费者自愿公平的基础上进行,捆绑销售保险属于强制交易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如果汽车经销商有此强制交易行为,消费者可以向12315热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