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改革最新消息(养老保险改革最新消息新闻)

2022年国家出台了各种新的养老保险政策和医疗保险政策,今天晓松把自己对这两项政策的理解和大家分享一下:

2022年3月开始国家陆续推出了养老金理财专项政策,个人养老金政策,个人养老储蓄政策。网友们应该早就有所了解,在此就不详细叙述了,我以个人理解总结了几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⒈相对其它理财国家监管力度更大。

⒉利率相对较高及稳定安全。

⒊持有时间较长。

⒋国家监管,商业化运营。

如果大家想更多地了解养老保险可以参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社科院:2035年养老金可能归零年轻人需尽早规划。你准备好了吗?

大家都知道“一病返贫”,所以今天重点和大家聊聊医疗保险改革,看看国家的新医保政策会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实际性的好处,然后再和大家聊聊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有哪些相通的地方。

第一是在门诊看病不用住院也能报销,报销比例为60%至70%,相对于过去门诊报销比例较小的问题,对我们老百姓绝对是好事。在这之前为了解决门诊报销问题,自己还买过商业性门诊保险,看来面对这次医保改革,商业医疗保险也要有所变动了。

第二是医保卡可以全家共用,这是今年续公积金可以一人买房全家支持之后的又一全家可以共同消费的举措。

第三是医保信息全国联网,我个人觉得这点是最利民的医保变动政策,尤其对在异地打工的人,大家不必重复缴纳医保费用,在打工地就能享有同等的医保服务。

第四是各地医保改革,增加医保用药的种类和数量,下调价格,医保卡通用。由按项目付费改为按病种付费,让老百姓少花冤枉钱。

对于每一个老人及老人家庭最大的支出就是医疗支出,希望上述四点能得到严格执行和监督,让老百姓真正获益,减少因病返贫现象。

近些年国家一直对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进行改革,养老金每年都会有所提高,医保用药每年都会增加。尤其在今年国家对于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改革力度大于往年。

接下来晓松和大家深入聊聊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关系的问题,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共同讨论。

大家都知道对于每一个人的晚年生活来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作用都至关重要,这两项也是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一个是老百姓的基本医疗保障,虽然二者看似没有直接性的关联,但实际情况二者有诸多相似点和彼此关联的地方。

⒈二者是绑定关系,这种绑定不是政策性绑定,因为按照规定非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是可以单独购买的。

我这里提到的绑定关系,可以说是特指有子女的家庭,现在年轻人结婚除了彼此合拍,最看重的就是对方父母有无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双方父母都有社保可以减轻小夫妻的生活压力。

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二者都是按公式化领取和结算,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个人养老金账户,医疗保险=(总费用-起付线以下费用-自费/自付费用)×报销比例,医保报销有起付线和封顶线,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社保不予报销。

公式化意味着最终解释权在政府,希望政府善用权力。

⒊对于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提高,医保用药增加及这次的医保改革绝对是好事;对于未退休的人员二者每年需要缴纳的费用都在增加,多多少少给未退休人员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

⒋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为即将到来的延迟退休做准备,个人养老金账户退休越晚分发月数越少领到手的养老金越多,55岁170月、60岁139月、65岁101月。各地陆续推出“医保延迟”男缴纳30年,女缴纳25年。

由此看来健康在晚年养老生活中尤为重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眼一睁一闭,人还在钱够用。

⒌2018年—2022年是首个老龄高峰期,65岁及以上由50年代的首个“婴儿潮”出生人口组成,2022年老龄人口占比达15%,为2.1亿;2027年—2038年是第二个老龄增长高峰期,由60年代的“婴儿潮”出生人口和70年代初期出生人口组成,2038年老龄人口占比达27%。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顶峰,主要为70中后期、80后,老龄人口占比达34%。

感谢艾美数据中心提供图片

2022年各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的推出,说明我国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国家已经在为迎战第二个老龄化高峰期布局。

⒍对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各项政策改革中,晓松更关心各地“惠民保”和“长期护理保险”这两项医疗保险的延伸服务。惠民保对于不足医疗保险起付线和超出封顶线的部分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有效缓解长期失能者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和护理压力。

⒎晓松个人观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属社保范畴,未来一切皆无定数,虽说保障民生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是只缴纳医疗保险未缴纳养老保险,将来随着老龄化的日趋严重,在养老护理和医疗方面也可能会按社保一样分档。

⒏晓松个人观点如果人人健康,少上医院少吃药,会不会医保也会有另一种变化,既然一些省市的公积金可以用于大病支出,那医保将来是不是也可以用于其它消费呢。

希望大家永远身心健康,万一医保随意消费实现了呢。

感谢阅读,请分享给更多朋友助力每一个人乐享晚年、安心养老。点赞、收藏、晓松与您分享更多关于身心健康、养老理财、养老规划的话题。欢迎大家评论我们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