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妹歌曲(张惠妹歌曲大全100首)


前几天就看见金曲歌后张惠妹入驻视频平台的新闻。


早就有了很多关于张惠妹的讨论,比如这个有趣的热议:“双口吕先生与张惠妹什么关系?”实际上这位“吕先生”,只是张惠妹的粉丝。


但几乎每一场张惠妹的演唱会,他都会风雨无阻跑来欣赏。


双口吕先生现场手舞足蹈的样子加上带着哭腔的呐喊,击中了很多歌迷的内心。



阿妹曾经在上海演唱会上对双口吕说:“我好喜欢听你说话,每次说话都很有梗,谢谢你,吕先生。”


不只是“双口吕”先生,张惠妹出道25年,连许多普通听众都对她爱得深沉。越到后来,才越知道张惠妹为什么拥有这么多的“知音”。



张惠妹独一无二的关键,在于“她又新又经典”。


她的经纪人曾说,“歌坛只有一个阿妹。”


阿妹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是《姐妹》,“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她这首歌上头到只是看到歌词,旋律就会同步浮现在脑海里。



这张专辑由张惠妹的伯乐张雨生亲自担任制作人,在全亚洲突破了400万张的发行量,张惠妹一炮而红。



第二张专辑《Bad Boy》发出来,大家发现张惠妹已经突破了之前《姐妹》里给人的活泼小女生的印象,变得狂野又性感。


蓝色羽毛、亮片上衣,那个时代特有的流行烫发和烟熏妆,都让这个刚出道不久的女孩牢牢吸引住众人眼球。



《Bad Boy》几乎是横扫当年各大排行榜,张惠妹手握两张破百万专辑,直接奠定了她实力歌手的江湖地位,走红速度像是坐上了火箭。



2006年,张惠妹从美国波士顿留学归来后,她又给粉丝带来了的新的惊喜。



一张《我要快乐》,简直是当时张惠妹心情的写照。


我要快乐

我要能睡得安稳

有些人不抱了才温暖

离开了才不恨

我早应该割舍


这一年张惠妹34岁,她终于剥离了稚嫩期的脆弱,活出了大女人的气象。



大家可能不知道,“古历来·阿密特”是张惠妹的卑南族原名。


极具“张惠妹特色”的专辑《阿密特意识专辑》,在2009年推出。


用“阿密特”做新专辑的名字,也是张惠妹回归本色的写照:她找回了最初只爱着唱歌本身的自己。



张惠妹在2015年推出的《阿密特2》和2017年推出的《偷故事的人》,则更加惊艳。


尤其是《母系社会》和《血腥爱情故事》两首,再加上《傲娇》和《连名带姓》,都是不少歌迷的心头好。



《母系社会》里,她批判某种不良的女性凝视:“什么理由发明什么叫马子?难道是想让匹马为你生个儿子?”


《傲娇》里,她提到了女孩子的穿衣自由:“你的脑仍在裹小脚,穿得再少,我爸觉得好就好,你管不着。”


至此,张惠妹的歌里多了洒脱和思考,作为独立强大的姐姐在为女性发声。



张惠妹不仅是许多80后、90后青春记忆中的经典,她歌里的思考和蜕变,更能给人带来力量。



保持自我的强大与个性,和对爱情的理解从来不是冲突的,阿妹对情歌的诠释,像是一个“用心唱情歌”的表达者。


有没有发现,最近几年市面上流行的,永远是快消小甜歌和洗脑口水歌。能沉淀下来听的走心情歌越来越少了?


当下遍地都是“务实主义”、“赚钱至上”的逻辑,好像连爱情都变成了速食的。没人看海、没人写信,也越来越少人相信爱情。


而张惠妹的《听海》:“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 还有在《记得》里唱的:“谁还记得是谁先说,永远的爱我。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都是那么投入,那么刻骨铭心。


在她的歌曲里,总能找到那种久违的感动。



张惠妹的拿手好戏,不止是能唱歌、会唱歌这么简单。


一方面阿妹天然有着独特的声线和穿透性极强的嗓音,听她的歌就是一种享受。


在一期很古董的《大咖面对面》里,周杰伦和张惠妹PK唱《如果你也听说》。难度极高的一首歌,被张惠妹信手拈来,不仅开口就醉,还带有阿妹自己的嗓音特色。


张雨生在挖掘到她的时候,就像挖到宝:“我找到了一个声音特质上近乎完美的人。”



另一方面,张惠妹是一个天生的歌手。她对事业的认真和与生俱来的舞台天赋,都可以击中人心,感染到听歌的人。



多年来她从不炒作、没有绯闻花边,把自己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在音乐之中。她能连开三个小时演唱会,甚至会因为演唱太投入而缺氧,几近晕倒。


她说:“只要给我一件亮闪闪的衣服、一双十公分的高跟鞋,我可以把任何地方当成舞台”。



张惠妹不仅是许多80后、90后青春记忆中的经典,更体现了一个时代歌手的成长和反思。


今年夏天,许久不见的阿妹终于出山了,还将于8月30日开启“夏日歌会”专场直播。


这个夏天,和三五老友聚在一起,再听一次张惠妹的走心情歌,想必也会有些与当年不同的触动。就像阿妹在首张专辑《姐妹》里唱的:不管相隔多远,珍爱这份感觉。


听到《听海》、《连名带姓》和《记得》,总能想起那些未完成的爱情。听到《我要快乐》和《傲娇》,总会想起那些自己野蛮成长慢慢坚强的日子。


今年的歌会,将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呈现。坐在自己家里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就可以和朋友一起听阿妹唱歌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傲娇》,我们或许还有机会听到阿妹演唱的《Bad Boy》、《我要快乐》、《连名带姓》等等。


除了张惠妹,夏日歌会的阵容还有鱼丁糸、陈粒、欧阳娜娜等明星,也会分别在夏日歌会上贡献自己的演唱,这真的是“super idol”大集合了。


夏天就该是草坪、啤酒和音乐的季节,既然无法聚会狂欢,就在线上享受音乐的魅力也不错。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张惠妹直击人心的歌声从未变过。她的歌给我们留下的青春回忆也不会因为形式的转变而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