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x9喇叭标准开孔多少(6x9喇叭多少尺寸)

有段时间没介绍美国生产的相机了,今天就介绍一台美国Kodak公司再1953-56年间生产的Chevron旁轴照相机吧。该机机身由铸铝制造,重量达到了惊人的1162克,绝对是相机中的“重型坦克”了!

说到Kodak这个品牌,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在20世纪,Kodak绝对是世界范围内摄影领域中的领军品牌。对于大部分80后之前的摄影人,即使没用过Kodak的照相机,也应该用过Kodak的胶卷。真没用过?那总应该听说过吧。关于Kodak公司的历史,我就不多做介绍了,因为网络上关于该公司的资料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感兴趣的各位不妨自己搜索一下,就不难发现中文的资料也是比比皆是。

这款Chevron相机,是柯达公司更为常见的Medalist相机的后续机型,也同样属于Kodak公司使用620胶卷机型中的高端产品。生产时间为1953-56年。

该机配装的是天塞结构(三组四片)的Kodak Ektar 78/3.5镜头,光圈从F3.5到F32共8档。按照该机说明书中的介绍,这枚Ektar 78/3.5镜头是Kodak公司最好(finest)的镜头了。快门系统则是最高速达到了1/800秒的Kodak Synchro-Rapid 800叶片式快门,速度为1-1/800秒,外加B门,共11档。

该机的快门系统的工作流程相当复杂:在快门上弦时(快门上弦扳手见下图1中的红圈)其快门叶片会旋转180度,然后再按下快门按钮(下图2中的蓝色方框)释放快门时,快门叶片会再转180度。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当快门被上弦时,胶片实际上就是被曝光了,所以该机不得不安装了第二道快门来防止胶片在快门上弦时曝光。这种设计,按照我看到的资料,只有Chevron这一种机型采用了。但因为设计的过于复杂,导致现在快门能够正常使用的Kodak Chevron相机并不多。我手里这台,很遗憾就属于那些较多的、快门无法正常使用的众多Chevron相机中的一台。

这款Chevron使用的胶卷为620胶卷,拍摄6x6厘米画幅的底片。620胶卷是美国Kodak公司在1932年推出的一种胶卷,并在1995年停产。120胶卷和620胶卷的长度和宽度一致,只是620胶卷的片轴比120胶卷的要细一些,所以能使用120胶卷的相机都可以使用620胶卷,但并非所有使用620胶卷的相机都能使用120胶卷。但实际上很多使用620胶卷的相机,其配套的镜头都非常不错,所以现在有些玩家也在想方设法地在620胶卷上使用今天还能很容易买到的120胶卷。下图是120、620和135胶卷的对比图,最左侧的为120胶卷。

除了使用能够620胶卷之外,这款Kodak Chevron旁轴相机在销售的时候配装了一个可以使用828型胶卷的挡片,可惜我手里这台的828挡片单手的时候没有了。不过这个挡片大家应该不难理解,和拍摄6x9画幅的“大八张”相机拍摄6x6厘米画幅底片的挡片差不多。下面两张图片就是我手里德国Zeiss Ikomat 530/15相机拍摄6x5厘米画幅的挡片。二者大小和遮挡的面积不同,但工作原理是一样的。

不过这款Chevron除了挡片之外,相机的取景器也针对使用828胶卷做了特殊的设计。在相机顶部有个620胶卷全幅(Full)和828胶卷(828)的转换装置(下图1),当把这个选择装置调整到828 档位时,相机的取景器中的取景范围就由620胶卷的6x6的正方形变成了828胶卷的长方形。下图2中的黄色方框中就是使用620胶卷时取景窗显示出来的正方形样子,使用828胶卷时这个取景窗看到的就是一个长方形样子了,不过我忘了拍了,抱歉!

在黄色方框取景窗下方,还有个类似取景窗的窗口,这个就是该机的裂像对焦窗口,裂像方式为上下裂像。

828胶卷实际上就是两侧没有打孔的35毫米胶卷,由Kodak公司在1935年推出。玩过胶片的人都知道,35毫米胶卷、也就是大家常说的135胶卷,其拍摄的画幅尺寸为36X24毫米。但是如果将其上、下两侧用于过片的孔洞去掉的话,35毫米胶卷的成像面积可以增大30%左右,达到28x40毫米,这就是828胶卷的成像尺寸。

不过828胶卷同35毫米胶卷不同的之处,除了没有两侧孔洞之外,在其胶卷外侧是有衬纸的,就像大家熟知的的120胶卷一样。我个人估计是因为过片方式的不同,造成的这种设计上的不同。Kodak公司最早推出使用828胶卷的是Bantam系列相机,因此828胶卷也被称为“Bantam”尺寸的胶卷。下面第一张图是828胶卷和135胶卷以及828胶卷片轴的对比。

该机的过片扳手(下图1)在相机后背的左侧,也就是说该机是一台左手过片的旁轴相机。不过在过片前,需要将相机前脸上、镜头座上方的过片释放扳手拉一下(下图2绿圈内),也就是说该机是有防重拍设计的。

除了独一无二的快门系统、可以使用两种胶卷以及左手过片之外,这款Kodak Chevron相机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该机的胶片仓后盖的开启方式:既可以从右向左打开,也可以从左向右打开,更可以与机身完全分离!下面三张图就可以说明了。

该机顶部自动计数器(下图1),按照说明书上的描述,这个计数器无论使用620胶卷或者828胶卷时均可以自动计数。同时在相机的背部还有个在大多数不能自动计数的120相机上都能够看到的计数红窗,既然能够自动计数,为何这款Chevron还需要红窗呢?这个红窗的作用,是在装上胶卷之后转动胶卷直至胶卷背纸上上的数字“1”出现之前使用的。在数字“1”出现后,将机顶计数器调整到“N”之后,计数器才能正常计数,这个时候就无需红窗了。红窗的打开与闭合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只需将红窗右侧的扳手向上扳动,红窗就会打开(下图3),松开扳手红窗内的挡板就会在弹簧的作用下自动关闭(下图2)。

这款Chevron的调焦,是通过转动镜头座上与机身相连的那个带有凹槽的转轮来完成的(下图1中红框内)。这个转轮看起来非常厚重,给我的感觉就像坦克的负重轮,不过转动起来的手感却相当轻巧。虽然大小与海鸥4A双反差不多,但该机的份量要远远大于海鸥4A!我原来以为铝制机身应该是为了轻便的目的,但这台铸铝机身的Kodak Chevron实在是让我大吃了一惊:第一次拿起该机时,差点脱了手。

我手里这台Chevron到手的时候带有一个应该是真皮材质的原装相机套,在皮套顶部内侧有几个应该是用来放置滤镜的位置。可惜,到手的时候,这些滤镜也已经无影无踪了。

其它的,应该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介绍的了,就请各位和我一起欣赏这台相机中的“重型坦克”吧。

这台Kodak Chevron是我今年年初从日本一家网络相机店买来的,因为快门有故障而且镜头盖也并非原装的,所以价格还算便宜,到手价是125美元。

作者: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