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菊电视剧(秋菊电视剧全集)

#幸福到万家征文#

从定档到开播,一直万受瞩目的《幸福到万家》首播当晚,就为两大卫视带来王炸,北京卫视收视率达到3.2132%,直接夺冠;东方卫视收视率为3.0190%,位居第二。观众更是好评不断,连连称赞题材选得好! 赵丽颖不愧为女主首选!

《幸福到万家》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担任编剧,赵丽颖、罗晋、刘威等人主演。

该剧改编自长篇小说《秋菊传奇》,讲述了一个名叫何幸福的农村姑娘嫁到万家庄,经历多重考验后最终成长为独立女性的故事。该剧还入选了广电重点扶持项目。

《幸福到万家》聚焦当代农村题材,展现出平民百姓的真实生活和平凡故事。

在先前的媒体采访中,郑晓龙曾透露,选择拍这种题材,是因为看中了故事里人物的尊严感、人格,以及背后的时代精神。因此,他想通过这个故事来呈现出一部反映当代乡村面貌的电视剧。

据悉,在筹备《幸福到万家》时,编剧赵冬苓为了电视剧更加贴近当代农村生活,避免完全脱离现实而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她秉承“艺术创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理念,亲自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进农村看变化、看发展,收集百姓生活的故事素材。之后,又苦心钻研各种细节,力求反映出真实的农村生活面貌。

《幸福到万家》光剧本就打磨了三四年,改了至少五版。郑晓龙说,一个富裕的农村对他来说也是很新鲜的,所以他必须和大家一起根据时代的变化对剧本做出合理正确地改动,务必还原真实,做到真实。

在选角上,郑晓龙表示自己首选的女主角就是赵丽颖。他认为赵丽颖演戏真实,没有雕琢的痕迹,不是一个单纯停留于表演层面的漂亮演员,而是会对剧本、角色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其次,他表示自己被赵丽颖身上那股倔强劲儿以及愿意努力认真做事的态度所打动。这是他选择赵丽颖出演的原因。

纵观整个演艺圈,赵丽颖确实是最为适合这个角色的。她身上拥有的个性与气质,和何幸福相差无几。正因为如此,赵丽颖的演绎才让“何幸福”这个人物更为真实。

不得不说,郑晓龙的选角眼光真的很厉害。除了赵丽颖外,剧里每个演员都非常适合自己的角色,好似这个演员就是角色本人一般,从观感体验上来说,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作为农村题材的电视剧,该剧的服化道十分还原农村的真实生活样貌。
第一集伴着欢快的音乐开场,隆重的婚车车队浩浩荡荡。婚宴既喜庆又热闹,气派十足,好似不是一家人的喜事,更像是全村人的盛宴。

大锅大灶热气腾腾,大碗盛菜、流水传菜、小跑着上菜。大方桌长板凳摆满院子,碗碟堆满整张桌子,琳琅满目的家常菜,经典的饮料酒水配置。明媚的艳阳高照,客人们就坐饮酒聊天,洋溢着喜气洋洋的笑容。

这一段充满了浓郁的烟火气息的场景,将一场农村婚宴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觉得仿佛置身于其中。

细节的处理上,更是精益求精。无论是桌上的碗筷、酒水,还是群众演员的衣着服装、动作神态,都富有厚重的生活感,极为贴近农村现实。

剧里除了赵丽颖饰演的何幸福备受关注以外,饰演王庆来父母的老戏骨更是把农村小人物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市侩圆滑、刻板守旧、封建落后、软弱愚昧等,这些个性心理,凭借他们各种各样的小动作小表情,被演绎得恰到好处又真实传神。

第一集里最为尖锐的矛盾便是何幸福的妹妹被强制“闹婚”而受到凌辱。这一段剧情,把人看得怒目切齿、深恶痛绝。

谈起“闹婚”,一种遗留下来的封建陋习,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但却屡禁不止,像在一些农村始终保留着这种落后的恶俗。

《幸福到万家》则是直接对“闹婚”进行了大胆的批判,戳痛了社会痛点,揭露了农村守旧的思想观念,让故事更加真实、接地气。

此外,剧里对群像人物的展示,也刻画得很真实。因为何幸福砸伤了万书记的儿子万传家,喜宴上的客人纷纷从众离去,也不考究事情的前因后果。

事后,还将这桩“丑事”添油加醋,疯狂乱传,搞得全村人人皆知,甚至见到王家人便绕道而行,指手画脚地在背后说长道短。如此的景象,完完全全地再现了现实的农村生活。

《幸福到万家》对农村面貌的描写,对人物的塑造,对细节的刻画都很到位,其表达的社会意义也很深远,是一部扎实且耐看的电视剧。整部剧风格平淡质朴,节奏舒缓,这种日常生活的氛围所产生的震慑力往往是最直达人心、最真实动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