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坐校车价格是多少(9座校车多少钱)

一年多前,10辆印有“乡村客运”的9座“小黄车”在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镇域开行,主要侧重于接送当地学生上学和放学回家,空闲时段则满足其他群众的出行需求。

村里的孩子们因此有了“校车”,上学和放学回家的路更安全,交通出行费用减少,这样的“小黄车”赢得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口碑,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是,对于经营者及企业来说,在乡村客运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小黄车”的运营同样存在困境,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甚至面临开通后如何留得住的现实问题。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富顺调查走访,相关经营者及企业就“小黄车”的生存提出了各自建议。面对生存困境,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也在积极思考,提出了彰显乡村客运公益属性,加大财政扶持政策力度、探索城乡公交一体化经营等建议。

↑“小黄车”停靠在校门口接孩子 摄影 袁伟

① 山村“校车”

10辆9座“小黄车”早晚接送学生

单人收费最多800元一学期

之前:孩子坐“白板车”,有安全隐患,费用高 如今:方便又便宜,安全还有保障

“小朋友们,跟着我,不要掉队了。”3月8日16时许,在富顺县怀德镇,刘永彬领着数名小朋友走出镇中心幼儿园,牵扶着他们上了校门口停放着的一辆“小黄车”。紧接着,刘永彬驾车驶入村道,依次将孩子们送到他们的家门口。

每天下午,到了镇上幼儿园和中小学放学的时候,刘永彬都要这样跑4趟,送32名学生回家。次日早上,他又驾车到村里,挨个将这些孩子送到学校。如此,周而复始。

刘永彬现年48岁,是怀德镇“小黄车”的车队队长。怀德镇接送学生的“小黄车”共有10辆,富顺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彭勇介绍,这10辆9座的“小黄车”是2021年初,应怀德镇党委、政府解决学生上学和放学回家交通出行问题的请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协调富顺县吉祥道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定向投放的乡村客运车辆。这些车属于“金通工程”的一部分,并非专门的校车。投放后,侧重于服务学生上学和放学回家,空闲时段满足其他群众的出行需求。

↑怀德镇的“校车” 摄影 袁伟

怀德镇地处富顺县东南部,与泸州市泸县接壤,最偏远的村组离场镇10余公里。怀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全镇辖2个社区、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3.7万人,其中,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现有1500余人。在没有“小黄车”前,部分学生乘坐“白板车”(非法营运车辆)上学和回家,许多村民也是如此。而这些“白板车”,大都存在超员、超速、车况不好等安全隐患。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怀德镇及多个村采访了解到,1500余名学生中,有部分初中生住校,也有部分学生随家长在场镇租房居住,其他大都要回家。此前,村里的学生上学和放学回家,有的选择步行,有的由家长驾驶摩托车、电瓶车接送,还有的则乘坐“白板车”。

“以前,一辆(非法营运的)‘白板车’挤上10来个娃娃很常见。”作为学生家长,家住怀德镇司湾村的陈女士感受颇深。在她看来,孩子乘坐“白板车”有安全隐患。“有了‘小黄车’后,每人一座,价格还便宜点,家长当然愿意让孩子坐‘小黄车’了。”

多名学生家长也表达了和陈女士一样的看法,认为“小黄车”比此前“白板车”更便宜、也更安全。深湾村(现已并入菊花村)村民贺某说,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怀德镇小学读书,他家距离学校单边7公里。因为出行不便,以前都是坐“白板车”,每人每学期1000元,“娃娃经常挤来喊脚痛”。有了“小黄车”,大家了解到两者的区别,就选择“小黄车”,“每人每学期800元,送到校门、接回家门,方便还便宜,安全有保障。”除此之外,家里大人到镇上赶场、走人户也坐“小黄车”。

刘永彬介绍,目前,他和其他9辆“小黄车”的司机每天接送学生共计200余人。“送得最远的是深湾村有些组,单边10多公里。”

怀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黄车”投运后,“白板车”明显减少,几乎销声匿迹。

除了“小黄车”在镇村之间充当“校车”,2021年初,针对非法营运车辆在县城4所中学学生放归宿假等假期时,肆意招揽生意影响交通的情况,富顺县教体局与县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共同商议,还开通了“家校直通车”。放假时,客车进入校园将学生们送到各乡镇,避免学生多次转车或选择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据统计,2021年试运行期间,全县全年共开行“家校直通车”33次,调配2448辆次客车,送5万余人次学生回家。

↑县城到乡镇的家校直通车 摄影 袁伟

② 现实尴尬

赢得了群众口碑 但经营状况堪忧

司机平均年收入不到两万元

现状:要避开班车线路,客源因此就少

“小黄车”进村,在多方看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3月14日,自贡市道路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启动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后,自贡共投入62辆响应式服务的“小黄车”,覆盖206个未通客车的建制村。

该负责人还说,“小黄车”投运一年多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让农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实惠、更加舒适。其中,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出门坐车、下车到家的服务,还能提供拼车、专车等服务,“2元起步,5公里以上每公里增加1元”的票价也低于城市出租车,让利于民。此外,部分地区先试先行的“小黄车”加“金通驿站”,也打通了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小黄车”将村民的包裹、农资物品送到家门口。

↑送孩子到家门口 摄影 袁伟

社会效益有了,但“小黄车”和不少地区的乡村客运一样,同样面临困难。“我们是镇到村的班线车,只能在镇村之间开行,不能与班车线路重合,这就造成了客源少,收入也少的问题。”刘永彬说,“小黄车”在怀德镇赢得了口碑,但利润始终上不去。开行一年多时间,怀德镇“小黄车”经营情况堪忧,10辆车有8辆都是亏。

王安银是怀德镇“小黄车”车队的一员,经营收入处于平均水平。据他介绍,自己每天接送24名学生,每人每学期收费500元至800元不等。折算下来,每人每天6元。“24名学生一天收144元,除了学生,其他坐车的人很少。”王安银称,平均算下来,他每天收入能有200元,月均6000元,全年7.2万元左右。以2021年为例,除去3.1万元油费、2.2万元保险和维保管理费用,不算购车折旧和人力成本,一年只有1.9万元的纯收入,这样平均到每月,不足2000元。

“在外面去当驾驶员,每月工资都不止1000多块。如果算上贷款买车的,还要倒贴。”刘永彬说,因跑客运的时间长,他除了有固定的学生客源,还有相对多一些的预约车、包车,一年下来不至于亏损。然而,作为队长,他更希望队员们都能挣到钱,只有这样,“小黄车”才能长久。

富顺县吉祥道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忠翰坦言,除在怀德镇合作经营的10辆“小黄车”,公司另有7辆响应式服务车“小黄车”,服务赵化、代寺等乡镇的村民赶集、学生上学及邮件下乡等运输工作,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从2021年的运营情况看,平均下来,每辆“小黄车”亏损数万元。在他看来,农村群众出行需求不大、客源少、空座率高以及出行方式多元化,是乡村客运车辆亏损的主要原因。

类似的“小黄车”经营困境,在富顺县互助镇等乡镇同样存在。富顺县华茂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其勇介绍,公司在互助、板桥、东湖、狮市等乡镇共有10辆“小黄车”,但村里老年人居多,出行需求小,加之私家车增多、非法营运车辆仍有市场,“小黄车”运营举步维艰。“个别没有亏损,但总体上,每辆车年均亏损4万多,公司一直在坚持。”

自贡市道路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也证实,通过市场调查,“小黄车”确实存在经营困境,大部分“小黄车”处于亏损状态。其分析认为,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村组常年以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出行需求不大;车辆燃油、保险、人工等成本增加;道路通行条件制约乡村客运车辆的运行和发展;非法营运猖獗,“黑车”、面包车、两轮车、三轮车违规载客等,都是“小黄车”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

③ 如何留住

进一步彰显乡村客运公益属性

探索城乡公交一体化

建议:改造线路,适当政策性补贴;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与多方合作等

“小黄车”解决了所有建制村客车“通达”的问题,那么,面对经营困境,如何让“小黄车”开通了还留得住呢?对此,刘永彬希望,“小黄车”能有更多的政策性补贴,并在包车等响应式服务基础上尽量延长服务线路、扩大服务范围。

富顺县吉祥道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忠翰则建议,在进一步推广响应式服务、包车服务的同时,相关部门能完善和加大政策性补贴,推动邮件下乡、农产品进城等“交邮合作”,降本增效。此外他还建议,“小黄车”在一定范围内与班线车共享线路,差别化运营,扩大和延伸“小黄车”的经营范围。

自贡市道路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此前,他们也在积极思考如何留住这个问题,准备汇总相关调查材料向上级汇报,以争取更多支持。他认为,“小黄车”要留得住,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改善现有农村尤其是偏远村组的道路通行条件,比如拓宽道路,加快减速带、防护栏等道路安防设施建设,同时建立完善、长效的营运补贴机制。

“比如,对农村客运车辆给予70%的保险费补贴;对人口稀少、客源不足的高山村和偏远村,给予单车每座每天一定金额的营运补贴。”该负责人说,也可对“小黄车”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给予一次性补贴。

他还建议,从市级层面将乡村客运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区县年度目标考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进行考核,从而强力保障乡村客运运输。建立和完善对客运企业的质量信誉考评体系,强化农村客运市场“优胜劣汰”;赋予偏远区域驾驶员更多的功能定位,让他们在有限的运营范围内“身兼数职”,既可以是快递员,又可以是森林防火巡查员、河段巡查员,还可以是网格员等等,从而增加收入,实现“留得住”。

↑怀德镇“小黄车”在村道运行 摄影 袁伟

该负责人还认为,“小黄车”等乡村客运要良性发展,还应进一步彰显其公益属性。“可以按照政府搭台、龙头企业牵头、整体协同发展的思路,鼓励‘金通’客车公交化、公司化、集约化改革。”该负责人说,如将距离城区20公里范围内符合通行条件的乡镇、建制村以及中心村的客运班线改造为城乡公交线路,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经营;而对于偏远乡镇、村组实行“环线”经营,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兜底”运营。鼓励乡村客运车辆通过交邮合作、交通+医疗直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学校等合作方式,以降本增效,让乡村客运车辆的经营者收入更有保障。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联合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净化农村客运市场,维护乡村客运合法经营者的权益。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姚永忠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