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黄鹤去(昔人已乘黄鹤去猜生肖)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出自崔颢的《黄鹤楼》,全诗如下: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这一首唐诗,向来被称为是写黄鹤楼最经典的诗作。就算是后人李白,看了《黄鹤楼》的这首古诗也只能搁笔,就不必说其他人了。

不过关于这首唐诗当中的第一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其中的“昔人”究竟指的是谁?

了解了有关黄鹤楼的历史传说之后,我们就会非常清楚,这里的“昔人”并不是指现实生活中的人,而是指传说中的人。然而关于这个传说中的人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出自《南齐书·州郡志》的记载,古时候有个仙人名叫子安,他曾经乘黄鹤经过此地,所以认为“昔人”是指子安;

​第二种说法是根据《太平寰宇记》中引用《图经》的记载,说有个叫费祎的人得道成仙后,曾经骑着黄鹤归来,在黄鹤楼休息,所以把这里称为黄鹤楼,所以也有人说“昔人”是指费祎。

其实关于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很难从现存文献材料中得到。不过可以通过李白的诗作略窥端倪。李白虽然面对崔颢的黄鹤楼,没有能够写出更加精彩的七律诗篇,但是在其他体裁的作品当中,也频繁地提到了黄鹤。

李白《望黄鹤楼》诗云“东望黄鹤山,雄雄半空出。四面生白云,中峰倚红日。巗峦行穹跨,峰嶂亦冥密。颇闻列仙人,于此学飞术。一朝向蓬海,千载空石室。”

​还有一首《江上吟》云:“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美酒樽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

根据之前李白修仙所向往的黄鹤仙人,我们大体可以认定是指仙人子安。

那也正是《南齐书·州郡志下》所记载的:“夏口城据黄鹄矶,世传仙人子安乘黄鹄过此上也。”而他也被称为“黄鹤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