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是法定节假日吗(正月十五是法定节假日吗高速免费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却并不是法定假日,所以有味道的元宵节基本都停留在记忆中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提出关于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的建议,合理安排放假时间,实现文化传承与工作安排的和谐统一。

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关系到全体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李亚萍说,我国劳动者目前主要享有五一劳动节、国庆、春节三个集中休假期,现行休假制度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丰富居民日常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与此同时,法定节假日安排相对集中,也带来交通拥挤、安全隐患等问题、相应的旅游消费能量未能充分释放等问题。

近年来,民众对于优化法定节假日安排、提升假日安排灵活性的呼声较高,众多专家学者们也陆续提出不少方案与设想。

为此,李亚萍提出,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的建议。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并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意义上,中国的年节从腊八到正月十五,或者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一般民俗讲,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作为与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同等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有利于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揭示元宵节的内在价值,发挥、拓展和强化其功能。

她建议,合理安排放假时间,实现文化传承和工作安排的和谐统一。考虑到元宵节与春节假期相距较近,可以合理安排放假时间。

比如,如果节日当天不是周六周日等公休假期,民众可享受半天假期。这样一来,在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也不会因为假期过长打乱春节假期后的正常工作节奏,成为法定节假日的弹性而又灵活的有益补充,使民众通过元宵节假期体味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放松精神和身体,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新年的工作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