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线虫会寄生在人体吗(铁线虫会寄生在人体吗多久有症状)

在许多年以前,铁线虫的名声还没有如今这么响亮,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种寄生虫的存在,而且就算在野外遇见了也只是觉得很新奇,一点也不会往恐怖的方向去思考。但是这样的局面很快就被打破了,2012年,脑洞大开的韩国人,拍了一部关于铁线虫的恐怖电影——《铁线虫入侵》。

电影中开头的江边浮起的只剩下皮包骨的不明受害者,将铁线虫对付昆虫的手段直接放大到了人类的身上,从此网上就炸开了锅,开始纷纷议论这个躲在宿主体内的神秘寄生虫,与之一起议论的,还有铁线虫恐怖的能力——操控宿主的思维使其主动接近水边。

那好,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个神秘的而又让人害怕的寄生虫——铁线虫。

铁线虫又名发形蛇,亦称毛细线虫或戈尔迪乌斯线虫,土名为铜丝蛇或天丝,各种称呼都源于它们如发丝般的身形,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称呼,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它们分布特别广泛,这些被分类到铁线虫纲蠕虫家族的寄生虫们,有差不多250-300种,分布于温带和热带的世界各地,不同的地域文化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没有意外,我国也有着大量的分布,不偏不倚的分布于南北方各省份。

实验室中的铁线虫

这种细长的寄生虫,可以算得上个头大的了,铁线虫成虫短的有二三十厘米,长的能达到1米,伸展开来甚至很多人不相信这个大家伙能寄宿生在螳螂肚子这种狭窄的空间内,想想它们通常扭作一团,估计一般人也不太想下手统计一下它们的数量吧。

铁线虫的一生非常的复杂,想要成年要经历好几个阶段。

雌虫在水中产下大量的卵以后,这些卵孵化后被水中的小昆虫吞下,或者被饮用水的昆虫或者动物吞下,此时的铁线虫幼虫并不会立刻疯狂发育,而是和宿主相安无事的生活着。铁线虫的宿主很多不是一成不变的,毕竟很多宿主也是别的捕食者的猎物,宿主被吃下后,铁线虫幼虫也会被吞下肚,并在此寄生下去。最生动的一个例子就是铁线虫寄生在石蛾幼虫体内,随着幼虫发育成石蛾,铁线虫也在其体内和平发育着,不过石蛾这种动物很容易被螳螂等大型昆虫捕食,之后铁线虫幼虫就在螳螂体内寄生了,直到破体而出。

石蛾

在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很多人认为铁线虫只寄生螳螂体内,其实这是很片面的,直翅目下的比如蚂蚱、蟋蟀、螽斯等昆虫甚至是甲虫都是铁线虫寄生的对象,我们觉得只寄生在螳螂体内是因为接触的视频资料大多数是螳螂的,就像认为狂犬病只感染狗一样,而且螳螂体型大、捕捉各种昆虫,所以体内容易富集和寄生铁线虫。

铁线虫是少数可以控制宿主行动的寄生虫,表现为控制宿主接近水源,等宿主投入水中以后,体内的铁线虫会破腹而出,此时的铁线虫才会发育到成虫阶段,进行繁殖。

对于铁线虫控制宿主的方法,目前有很多的假设,具体的还要等科研结果,比如说:

铁线虫到一定程度会释放特殊的化学物质,使宿主主动寻找有水的地方。铁线虫可以释放特殊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催使大脑产生渴意。铁线虫对于趋光性的控制,对于昆虫来说,水面反射的光非常刺眼,在铁线虫的作用下宿主有了趋光性。

不过就算是宿主离水源太远,就是找不到水源,铁线虫也会破腹而出,因为此时的宿主内脏早已被铁线虫啃食殆尽,硕大的腹部早已是空空如也只剩一层皮,宿主很可能半道崩卒,由于缺水,铁线虫不得不离开宿主亲自寻找水源。

再就到了大家最关心的,铁线虫可以感染人类吗?为什么人类很少感染?

很不幸,人类是有可能被感染铁线虫的,就铁线虫的广泛分布性来看,不仅是人类,除了昆虫的各种动物都有可能感染,只是概率非常小。

人在感染铁线虫以后,并不会有明显的特征,铁线虫依然会在人体内继续发育,但是由于没有野外水源,铁线虫是不会成长到可以繁殖的阶段的,直到铁线虫老死身体都可能感觉不到,而且人体内的环境,比如温度,与铁线虫寄生的宿主差别非常大,很少铁线虫能适应人体的环境。

当然铁线虫是可以通过人饮用被污染的的水或者使用未熟透的昆虫、鱼类或者甲壳动物,通过消化道来感染的,也可能在污染的水里,通过尿道感染,进而上行至膀胱内寄生,但是发生的情况非常罕见,曾经在12年的时间里,全国只出现18例病情报道,而且这这病例中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好奇而尝试的。

像是铁线虫控制人类的想法,基本不可能实现。铁线虫的道行,控制一些昆虫宿主还可以,但是铁线虫的寄生目标根本不是人类,完全是人类的“误食”才“被迫”寄生,它们针对昆虫的那些手法对于人体根本“不对口”,再者说,像铁线虫这种级别的寄生虫想要控制自然界最复杂的大脑,还真是天方夜谭。

不过铁线虫的存在倒是给我们时时刻刻敲响了警钟,那就是注意饮用水的卫生,不要直接饮用溪水、湖水,甚至看似清澈的泉水最好也不要尝试,饮食上也尽量别吃生食,这样的话,就算铁线虫想入侵人体也做不到。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样直接喝真的很危险

当然如果注意饮食,不仅是铁线虫,其他寄生虫也不会找上门的,应了那句老话:病从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