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斤是多少公斤(206斤等于多少公斤)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刘阳、苏斌)“我们主动要的第二把重量,让对手非常难受的第二把。”指挥完比赛,于杰说。

7月31日,吕小军夺冠后准备拥抱教练于杰(左)庆祝。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于杰说的“第二把”,就是吕小军挺举的第二次试举。这也是他31日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比赛的关键一举。于杰不仅是中国男队的主教练,也是吕小军的主带教练。中国队中,主带教练负责场上指挥、安排战术。除了运动员的实力和精神状态,大胆又精准的战术安排也帮助吕小军第二次夺下奥运金牌。

于杰赛后表示,吕小军当天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是这几年比赛中最好的,力量很足。他指出,面对比赛中最强劲的对手、意大利人皮佐拉托,吕小军在抓举环节还是有点紧张,导致第一举失败。“好在他第二把、第三把都成功了,始终保持领先,这样对我们挺举时使用战术更有利一些。”于杰说。

吕小军以170公斤的抓举成绩、领先皮佐拉托5公斤进入挺举环节。挺举比赛开始后,吕小军的开把重量突然从200公斤降到197公斤,而皮佐拉托则将开把重量从197公斤升到200公斤。“我们的战术是,故意把开把重量报得高一点,根据抓举的情况、对手情况,在挺举开始后适当地降一点开把重量,立足于要稳定、百分之百的成功。把重量减下来,不看对手,以我为主。”于杰解释说。

7月31日,吕小军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吕小军成功举起197公斤、总成绩达到367公斤后,皮佐拉托也稳稳地举起200公斤,以365公斤的总成绩将两人的差距缩小到2公斤。比赛气氛瞬间令人窒息。

两人的挺举第二次试举都不容闪失,皮佐拉托开出203公斤的重量,企图以1公斤反超,而吕小军则开出205公斤。皮佐拉托的试举重量轻,先出场试举,结果失败了。中国队见状,直接将吕小军的第二把重量降到204公斤。于杰解释说:“这是符合举重比赛规则的。降低1公斤的重量,小军举的时候稳定性更好一些。另外,如果小军这举成功了,总成绩将达到374公斤、领先对手9公斤,皮佐拉托只有在第三次试举要210公斤的重量、总成绩达到375公斤才能翻盘。”

“这是让对手非常难受的第二把,皮佐拉托从来没有举起过210公斤,他在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206公斤。而且210公斤比世界纪录高出3公斤,这是一个超越人类极限的重量。皮佐拉托可能会成功,但是这种概率很低。”于杰说。

千钧一发的时刻反而激发出吕小军的血性,37岁的老将成功举起204公斤,反将压力抛给比他小13岁的皮佐拉托!

7月31日,吕小军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只剩下一次试举机会,皮佐拉托不出意外地开出了210公斤的重量。中国队随即也叫了210公斤。但是,皮佐拉托没有举起210公斤的杠铃。吕小军的金牌到手了!

更妙的是,吕小军还手握一个试举机会。根据举重比赛规则,举重台上的实体杠铃重量不能再降低,所以吕小军也试举210公斤,希望用一个新的世界纪录结束比赛。虽然没有成功,但是胜利的气氛已经蔓延全场。

7月31日,吕小军夺冠后抱起教练于杰(上)庆祝。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我们为什么也加到210公斤,(因为)如果皮佐拉托试举210公斤成功,我们也要拼着举起210,我们不可能让对手把潜力发挥出来,我要把你压住。”于杰说。

“在挺举比赛中,吕小军的拼劲、他的状态全都调动出来了。我为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弟子而感到自豪。”于杰说。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