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从哪天开始(三伏天从哪天开始算起)

央视网消息:从今天(7月16日)起正式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正式开始。“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正式入伏标志着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大家感兴趣的三伏之问。

第一个问题,三伏天里哪伏最热? 三伏分为头伏、中伏、末伏。通常我国大陆主要是热在头伏和中伏,东南沿海和岛屿地区大多是热在末伏。

第二个问题,今年头伏哪儿最热?今年头伏期间,全国最热的城市集中在南方城市。福建、江西、湖南、浙江等地都将会持续闷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局部可达40℃左右。

第三个问题,三伏天是30天常见,还是40天常见?今年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通过查询2001年—2022年的三伏时间表发现,这22年里有17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占比高达77%,可见“普通版”三伏不普通,“加长版”三伏更常见。

第四个问题,三伏天怎么防暑?天儿一热,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其实,伏天更要提防的反而是“寒”。伏天里,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冷风直吹;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第五个问题,三伏天里应该吃点啥?民间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伏天人们食欲不振,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来源: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