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的网约车还值多少钱(三年的网约车还值多少钱)


现如今出门,网约车成了大多数人的首选。一直以来,部门一直在要求网约车合规化,要求司机要办理相关证件。但福州有些网约车司机反映说,他们愿意配合办理营运证,却卡在了平台这一关。



网约车司机反映

办理个人营运证被“设卡”


根据《福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在福州地区从事网约车经营,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否则将会被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非法运营予以查处。然而,福州的一些网约车司机却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办理上遇到了难题。




网约车司机

就是我办这个网约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申请表,上面有一个平台盖章,这个章我们盖不到。



在司机给记者提供的这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核发申请表》上,其中注明“车辆接入的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并由平台公司在“接入平台”一栏加盖公章确认。司机给记者看了他们找公司及中介的聊天记录,要同意接入还先需缴纳办证费。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要找挂靠公司带着来办



针对司机们的投诉,记者来到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办理窗口,可以看到有公告显示,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是免费的。

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司机要办证的话,一般都是接入平台带着办证人来柜台办理,所以第一步还是要先去找接入的平台。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因为你们一定要找挂靠公司啊,你们到时候材料要他们盖章的啊!你们自己来没用,你们自己办不下来。



神州专车:

接入免费却还要收办证费五千




在办理的过程当中也需要委托二哥去代办,做营运性质的变更、做营运检、办营运证也是有费用的,这个是五千块钱。


虽然该工作人员口口声声表示接入平台是免费,但又提出办证需要办证费五千元。那么自己本人去办理可以吗?


神州专车工作人员


你自己去办理,不是说不要钱,肯定是要钱,不要看它就是一张小卡片,包含很多的流程,理解我说的意思没有。


记者咨询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窗口人员,发现其实有了接入平台的盖章后,接下来的程序并不难。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搜“网约车车辆性质变更”申请表,还有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申请表。


除了办证费之外,神州专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网约车司机一次性缴纳三年管理费,一共是10800元。




曹操出行:

代办费一千 不交不盖章



记者又来到了曹操出行位于福州站的运营中心。在工作人员口中,他们也有一笔办证费需要缴纳:4000元的GPS装置费,1000元的代办费。



不仅仅是网约车平台,有些中介更是开出了高价,才能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网约车司机


他们是觉得现在薅羊毛,你想办合规合法,必须要来我这边办。对于我们来说,无端的支出又多了两三万出来,现在钱也不是这么好赚的。



网约车司机希望部门能介入调查


这些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中有些司机担心不合规会被交通执法部门检查,为了顺利办下证,只能交纳了高额的办证费。


网约车司机


不办证不合规,平台也不派单,再说被运管打一次就是一万,你也罚不起,我们就是想正规合法地出来跑车赚钱。


司机们认为,国家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但接入平台的如此做法,却将网约车合规变成了某些平台、公司或者中介牟利的工具。


福州道运中心:

只是执行单位 无法优化办理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厦门虽然也需要接入平台同意,但他们采取的是网上预审制,并不需要书面盖章。

随后,记者也将平台需要收取代办费的事情,反馈给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这边是程序的问题,这个程序没有办法优化,这个是上面定下来的,定死的程序。


记者又找到了福州市道运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解释,让平台同意接入其实也是规范市场,但他们也从未要求企业要收取办证费用的行为。


福州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


当时管理办法是有讲说要接入平台的证明,那么你以后权益受到侵犯,或者出了纠纷什么问题,肯定找证件所在的公司。


那么福州是否能像厦门一样,优化网约车营运证的办理过程呢?工作人员解释道,政策不是由他们制定的,因此他们无法置评。


记者介入后

神州专车反馈不再收取五千元办证费


工作人员表示他会向上级反馈,并且向涉及到的公司做进一步核实。截稿前,记者收到司机反馈,表示神州专车福州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他们,接入平台已经不需要办证费五千元,运管和平台都不收取费用。

记者查询到,交通运输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在此,《帮帮团》也希望福州运管部门能够结合实际从事的网约车司机人数以及其中合规司机所占的比例,来切实推进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