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t加多少的油(40t加什么油)

现如今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逐渐普及、绝大多数车型已经配备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咱们所常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无外乎是1.2T、1.5T以及2.0T;可能用过去的眼光来看,2.0T不算多大的排量,但就目前这个注重油耗、排放的时代,2.0T也可以算是民用车比较大的排量了!

至少在普通消费者可以承受起的车型,2.0T可以算作最大排量了(当然3.0T、4.0T等大排量涡轮增压也有,但贵),所以我们看一看到如今的2.0T可以算是万金油了,一些小巧的钢炮可以用到2.0T(A级车),而豪车领域宝马7系、奔驰S也有车型用到2.0T,各类大小不一的SUV用到2.0T更是不计其数,足可见其强大的适应能力!

那么2.0T发动机究竟相当于多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究竟拥有多少潜力,为何可以从A级车-D级车跨越多个级别而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何做不到这一点,比如B级车凯美瑞可以用2.5L发动机,而雷克萨斯LS为何用这2.5L发动机就不行呢?这其实就牵扯到潜力的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潜力更大、可以在不增大发动机物理容积的条件下、燃烧更多的油、释放更多的功率!

功率与燃油的关系

发动机(内燃机)之所以可以做功、可以输出功率,是因为其可以燃烧汽油,这是燃油燃烧产生的化学能转换动能的过程;而功率实际上就是单位时间内做功的多少,单位时间内做的功多、等同于功率高;那么该如何提高功率?本质上就是让内燃机在单位时间内做更多的功,可内燃机或许能量的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烧油,也就是说只有在单位时间内燃烧掉更多的油、才能做更多功、输出更高的功率!

功率的本质、以及提高的方式

功率的本质就是单位时间内、做功多少,用公式表达就是功率=扭矩*转速/9550,也就是说扭矩、转速两个参数都是决定功率大小的关键,转速容易理解、而扭矩可以简单理解成力的趋势(力矩=力*力臂,若力臂等长的情况下、力矩更大=力也更大),只要提高这两个参数、或其中一个,都能提高功率的输出!

发动机每循环输出的扭矩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系?直接与燃烧的油量有关系,在其它条件皆一致的情况下,烧油量大的循环所输出的扭矩一定比烧油量小的循环扭矩大;简单的理解就是烧油量多的循环、就一定更有劲儿;所以低扭矩*高转速=高扭矩*低转速,这个式子实际上就是自然吸气与涡轮增压功率输出方式上的差异,也决定了两者不同的输出特性!

想多烧油、需要有足够的空气

提到每循环多烧油、可能很多朋友觉得这并不难,毕竟喷多烧油、还是可以决定的,只不过喷多少油与能烧多烧油是两个概念,这里面涉及到空燃比;比如说14.7、是理想空燃比,这不是空燃比的极限、只是咱们正常行驶时这个空燃比算是理想,可以兼顾动力以及油耗;但随着车子保持不同状态行驶,空燃比也会发生改变,比如我们猛给油、提速时,空燃比会降到12.8附近、过量系数0.88左右的功率混合气!

只不过空燃比如果持续降低、那么当空燃比降到8左右时,高浓度混合气将无法点燃,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多喷油是没办法完成多烧油的目的的;那么关键点就在于增大进气量,灌入气缸的空气越多、所能烧的油也就越多,只不过发动机的汽缸容积是有限的,比如2.0L自然吸气发动机、4个气缸每个容积为0.5L,这代表了每循环最多能吸入0.5L空气,而喷油量呢?喷油量当然也是有限的!

自然吸气发动机如何提高动力?

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提高功率的方式无外乎增加排量、提高转速,比如把2.0L提高到4.0L,气缸总容积增大、每循环能烧的油自然增加,那么每循环输出扭矩增大、扭矩与转速的乘积自然增大,那么输出功率也就提高了,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提高转速的方式,以为功率=扭矩*转速,不增加排量获得更大扭矩,那么就只能在转速方面做做文章了!

比如分别有0.5L、1.0L两个气缸,若只做一个循环、那么1.0L气缸输出扭矩一定更高,功率也更高,那么我们换一个思路、能不能在单位时间内、多做几次循环?比如1.0L气缸每秒做1个循环,而0.5L气缸每秒做3个循环,这样一来虽然单一循环扭矩不如1.0L气缸,但依靠多个循环、0.5L气缸依然能输出更大的功率,获得更强的加速度;这就是发动机转速的意义,也证明了扭矩决定不了加速度,关键还要看转速,而扭矩、转速都看了,那就等于看功率,所以输出功率决定加速度!

涡轮增压发动机提高动力的方式

增加排量或提高转速在这个讲究环保的时代是行不通的,比如K20A、F20C等高转速发动机,它们的排放很难合格;那么如何在不增加排量、也不拉高转速的条件下,增大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呢?功率=扭矩*转速,排量不能提高、转速不能提高,那么如何改变扭矩的输出大小呢?也就是说在不增大气缸容积情况下,如何多进气、多烧油呢?涡轮增压系统完成了这个工作!

还用0.5L容积的气缸为例,自然吸气状态它最多能吸入0.5L空气(相对、不绝对),那么利用涡轮增压系统、可以给这个气缸内灌入压缩空气,可以压入0.75L、1.0L、1.5L等等(看需求、但不等于无限大),那么这个物理容积为0.5L的气缸、内部的空气就可以是0.75L、1.0L、1.5L等等,因为内部的压缩空气多了、是不是就能烧更多的油了?答案是肯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恰恰就是利用这种方式!

0.5L气缸压入1.0L空气所烧的油=1.0L气缸吸入1.0L空气所烧的油,而在物理容积上这0.5L气缸还是比1.0L气缸小,这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在不提高排量、不提高转速的条件下拉高功率的原因;实际上小容积气缸多烧油、等同于大排量气缸的状态,只不过小气缸烧更多的燃油、对缸体产生的力量也要更大;那么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于多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关键在于给气缸打多大的压力!

即便只是2.0T、每循环给气缸填充的空气足够多,那么输出的动力也是足够大的;比如2.0T发动机有输出400匹马力的、也有能输出200匹以上的(那类低功率环保机不谈也罢),极端点的改装产品输出1000匹马力以上的也有;所以2.0T可以相当于多个排量的自吸,关键看涡轮系统提供多大的压力,压力越大、输出功率越高;咱们拿宝马的B48发动机为例,不同压力值、所输出的功率也是不同的!

比如325Li上185匹的机器,它的增压系统压力值大概为8psi、也等同于0.55Bar,185匹相当于自吸什么排量?上一代2.5L机器的功率范围吧;再来看看宝马330Li上的B48发动机,能输出260匹马力(其实还有一款更大功率的版本),它的增压系统压力值大概在20psi左右、约1.34bar(ATSl那款机器最大压力值在1.36Bar左右,功率能再高个20匹左右)!

那么260匹的功率、相当于多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说绝大多数3.0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都达不到260匹,所以260匹的2.0T至少相当于3.0L排量以上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上面的例子压力值才1.34Bar,那么如果给2.0T的机器、打到4.0Bar呢?那么这个机器大约可以输出接近1000匹马力,并不稀奇、原理只不过是利用气缸内大量压缩空气多烧油罢了,而这么大的压力、很可能导致爆缸,这就是涡轮增压的特点,也是如今这2.0T发动机为何能适应多个级别、多种车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