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农妇韩仕梅准备离婚(写诗农妇韩仕梅写的诗)


文|小亢

河南51岁写诗农妇韩仕梅的2021年过得并不平静。在经历了30年包办婚姻的折磨后,她在网络平台写诗直抒胸臆,却意外走红、获得新生。2021年,她因起诉离婚、在联合国代表女性发声,再次受到大家关注。

韩仕梅。澎湃新闻记者 柳婧文 曾茵子 图

“我已不再沉睡/海浪将我拥起”“和树生活在一起,不知有多苦/和墙生活在一起,不知有多痛”……她写的这些句子被网友评价:“写到心里去了”。

韩仕梅的意外走红,带给人们不止是诗歌的治愈力量,还有这个励志故事本身的积极意义,正如她在联合国妇女署的演讲上所说——“南阳农妇姗姗来/走出囚囹放光彩”。

韩仕梅受联合国妇女署邀请到北京演讲

走出囚囹,不再沉睡,活出理想的模样。一个农妇,也可以对生活充满浪漫化的想象,仍然有写诗做自己的权利,是这个故事带给人最积极的力量。

在她的诗作和生平中,我们可以窥见最常被忽略的农妇的内心世界,但又能与自己过往的经历共鸣。面对不合适的婚姻、被制定好的人生,韩仕梅选择“出走”、冲破世俗,寻找对抗命运的另一种可能,也指给了更多相似经历的人一条明路。她希望所有被性别暴力对待过的人都可以反抗暴力,这何尝不是很多人的共同愿望?

韩仕梅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诗。

一个女人要如何才能自由?伍尔夫给出的答案是:要有钱,和一间自己的房间。前者意味着经济独立,后者则意味着要有独立的思考。韩仕梅感到自己重获新生,是因为她用诗歌给自己重建了一个精神家园,有了“一间自己的房间”。

哪怕已经51岁了,她依然说“想要一个懂我、爱我、疼我的老公”“有爱和被爱的权利”,这其实不止是对于婚姻和爱情的朴素愿望,其精神内核是一个农村妇女对自己身而为人的平等权利的追求,和对自己内心自由的充分尊重。

韩仕梅在洗碗。澎湃新闻记者 柳婧文 曾茵子 图

而她对婚姻的定义,“你疼我,我也疼你。你爱我,我也爱你,就挺幸福”,之所以受人们追捧,正是由于如今婚姻结合的考虑因素越来越复杂,而她却给出了最简单纯粹的答案,在浮躁中回归了两情相悦的本义,重新提醒了婚姻的起点。

她也说,像俺们农村,我们这样的普通妇女,无论过得不好和不开心,都不会像我这样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不再沉睡”是她的诗歌的主题,她的故事的可贵之处正是由于带来了这种觉醒的力量。

韩仕梅生活了半生的村庄,房屋旁是一片田野。澎湃新闻记者 柳婧文 曾茵子 图

“诗可为救赎”并非言重,但更宝贵的是能从“失意”走向“诗意”,保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哪怕是在乡野田间,哪怕快要被生活的琐碎湮没。

从李子柒到韩仕梅,亦或是读“再别康桥”走红的养鸡大叔……新媒介的技术升级,短视频平台的下沉,让农村的文化传播也有了广大舞台。文化教育的普及、社会观念的发展也在不断容纳着一些新鲜的思想,让普普通通的农村人,都可以直白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韩仕梅在本子上写诗。澎湃新闻记者 柳婧文 曾茵子 图

韩仕梅的出现,让人们听到了农村妇女的无奈,也构筑了她们被理解、被支持的通道。她的声音能被听见和肯定,也正是说明了时代在进步。

如果对生活感到迷茫,不妨读读韩仕梅的诗,也祝愿她早日走出囚囹,书写人生的新诗篇。

文字:小亢

朗诵:王茜

图片:澎湃新闻等

责编:张永群

编辑:张雪瑜 孙小婷 孙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