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擅长(张大千擅长画什么)

同众多画家一样,张大千的国画之路是从模仿开始的。在近代新旧思想的碰撞下,张大千能够静下心来吸取古人画中的营养为己用,着实难能可贵。

从清代往回追溯到明代大家、宋元画家、百花齐放的隋唐,张大千甚至到过敦煌石窟,面壁3年,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不间断地临摹壁画彩塑,将自身的技艺拔高到崭新的层面。

张大千擅长临摹古画,几乎达到“以假乱真”,尤以清代石涛和八大山人的画作最为神似。

张大千临摹古画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呢?他曾邀请诸如张葱玉、罗振玉、吴湖帆等世界知名的鉴赏专家和博物馆专家齐聚一堂,将古画真迹与自己的“仿古作”混在一起鉴定,以此考验自己的伪古功底。

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千的“仿古画作”有时候在拍卖行上的价格甚至超越了原作者的画作价格,收藏家们认为张大千部分伪作的艺术价值较之古代名家的真品已有过之而无不及。

张大千还擅长国画山水、人物、花卉、翎毛等,在泼墨的基础上创造泼彩、泼彩墨技法,被誉为“东方之笔”。

张大千学习古画并不拘泥,吸收传统文化的同时勇敢创新,在泼墨的基础上创造泼彩、泼彩墨技法,甚至于改良宣纸的质地,只为挥毫出更好的国画山水。

他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路过秀丽的江南,遥望辽阔的草原,踏足莽莽黄沙的塞外,名山大川当然也不会略过。取之不尽的素材,在胸中自有丘壑,将自然万物描摹勾勒于尺幅之中。

以下欣赏几幅张大千的画作:

张大千84岁作品 乔木高士(局部)

张大千《墨荷》

金笺山水(局部)

峨眉金顶图(局部)

此外,张大千钻研书法,临摹魏碑,效仿黄庭坚的笔势,学习石涛笔法的刚劲,创新性地融合山水画的意境,自成一体,后人称为“大千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