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飞度多少支火塞(05年飞度有几个火花塞)

一、本田飞度1.3L四缸发动机,却采用8只火花塞的技术概述

本田飞度这台特殊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被称为i-DSI,英文全称为Intelligent Dual Sequential Ignition,译为智能双顺序点火系统,也可以称之为双火花塞点火技术。简而言之,就是每个气缸的两个火花塞按对称形式布置,分别设在排气侧和进气侧,再通过发动机电脑智能控制两个火花塞的点火时间,提高混合气的燃烧效率,以满足不同工况下的扭矩和功率的输出。

在当时,本田飞度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的1.3L发动机基本都搭载了i-DSI技术,而飞度1.5L的发动机则搭载VTEC可变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技术。

二、本田飞度1.3L i-DSI的技术优势

1.双火花塞可以实现同时点火、延迟点火以及提前点火三种状态,可以满足怠速、低负荷、高负荷等不同工况的扭矩需求,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2.双火花塞可以通过智能控制,实现不同的点火时间,以此缩短燃烧路径,提高燃烧效率,并有助于降低车辆油耗和尾气排放。

3.双火花塞技术可靠,两个火花塞同时点火,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失火概率,也不易出现缺缸等现象。

4.双火花塞的布置结构简单,没有VTEC的结构复杂,所以相比之下,它不仅前期制造成本低,而且后期维护成本也低。

三、本田飞度1.3L i-DSI的技术缺陷

既然i-DSI技术如此优秀,那为什么本田只在飞度1.3L车型上使用此技术?

1.因为它是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每个气缸只有两个气门,活塞顶部也留有足够的空间,利于双火花塞的布局。但也正是如此,导致它不能布置四个气门,因为双火花塞已经侵占太多燃烧室空间。而在性能与排放共同重要的当下,双火花塞显然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在本田稍作权衡之后,就会果断放弃i-DSI技术,转而大规模使用VTEC技术。

2.本田i-DSI技术不仅不利于四气门的布置,同样也不利于直喷油嘴的布局,因为小排量涡轮加缸内直喷技术已是大势所趋,并且相比之下,缸内直喷的燃烧效率比双火花塞技术更加优秀,也更加适合当下环保排放法规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i-DSI技术不能成为市场主流的两大原因。

四、使用双火花塞技术的其它车型

双火花塞技术并非本田一家独有,像宝马、奔驰、克莱斯勒等车企也曾使用过此项技术。并且双火花塞技术最早出现于飞机引擎上,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在汽油引擎上开始使用。

比如阿尔法罗密欧1987~2002年所生产的GTV、155、146等车型;克莱斯勒2011~2015年所生产的克莱斯勒300;道奇挑战者和1993年生产的福特野马;Jeep指挥官和大切诺基;迈巴赫57和62车型;奔驰E55 AMG;保时捷1998年所生产的911车型以及本田思域等车型。

以上车型都存在一个显著的特点,要么是大排量发动机,要么是小排量发动机,因为大排量发动机的缸径增长,燃烧室的空间变大,就能在布置四气门之后剩下多余的空间增加双火花塞的安装;而小排量发动机得益于它两气门的布局,本身就带有先天的空间优势。

五、总结

本田在1.3L飞度上使用的i-DSI双火花塞技术,不仅能有效控制发动机制造成本,还能优化引擎舱的设计布局,提高空间的利用率。但是,随着可变气门正时、可变气门升程、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新技术的涌现,双火花塞技术也就逐渐式微,并被日渐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