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notice(biosnoticeexe)

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都会接触到BIOS,它在计算机系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BIOS不能设置

【故障表现】:电脑开机后进入BIOS程序,除了可以设置【用户口令】、【保存退出】和【不保存退出】外,其他各项都不能进入。

【故障分析】:此故障估计是CMOS被破坏了,可以尝试放电处理。如果放电后仍不能够解决故障,可以尝试升级BIOS,具体方法可以参照上一节的操作步骤。升级后故障依然存在。

【故障处理】:经分析可以判断是CMOS存储器出了问题,换一个新的存储器后,故障排除。

2 BIOS感染病毒导致电脑不能启动

【故障表现】:一台电脑开机后显示器黑屏,无法正常启动。

【故障分析】:病毒是比较常见的故障因素,电脑可能中了各种各样的病毒。将硬盘取下,挂到正常的电脑上杀毒,终于查杀到病毒,杀完毒后重新将硬盘安装好,启动电脑后故障依然存在,此时可以初步判断是BIOS芯片中的数据被病毒损坏了。

【故障处理】:排除故障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➊ 打开机箱,用螺丝刀取下BIOS芯片,用系统盘启动另外一台主板型号相同的电脑,在启动的过程中按下【Del】键进入BIOS启动界面。➋ 在BIOS设置中将【System BIOS Cache】选项中设置为【Enable】,保存设置后退出BIOS界面。➌ 重新启动电脑,用刚才的启动盘启动电脑进入DOS环境。当界面出现“A:\”提示符后,用工具取出主板上的BIOS芯片,将受损的BIOS芯片插入到主板BIOS的插座上。在此过程中不可断电,否则会导致BIOS的数据更新失败。➍ 在“A:\”提示符下键入“aflsh”命令后按下【Enter】键,然后根据提示一步步进行操作即可完成BIOS的刷新工作。接下来将刷新后的BIOS芯片重新插入故障电脑中。➎ 启动故障电脑,按下【Del】键进入到BIOS启动界面,由BIOS自动检测硬盘数据后退出。➏ 重新启动电脑,电脑运行正常,故障消失。

3 BIOS密码清除

BIOS密码可以有效地对电脑进行保护,但是也会有一些麻烦,用户在使用时想要清除密码。在知道密码的情况下,BIOS密码清除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➊ 在开机时按下键盘上的【F2】键,进入BIOS设置界面。

使用键盘左右键,找到【Security】选项,将光标定位在【Set Supervisor Password】选项上。

键入【Enter】键,弹出Set Supervisor Password提示框,在提示框中Enter New Password文本框中输入设置的新密码。然后再按Enter键,在Confirm New Password文本框中再次输入一次密码,进行确认。

当输入操作完成后,按键盘上的【Enter】键,就会弹出Setup Notice提示框,然后选择【Continue】选项,并按【Enter】键进行确认,就可保存设置的密码。

为了保护计算机的资源和安全,可以为其加上开机密码。但是不小心将密码忘记,就会致使计算机不能进入BIOS设置,或者不能启动计算机。这时建议采用如下方法进行处理。➊ 可先试一下通用口令,如AMI BIOS的通用口令是“AMI”,Award BIOS的通用口令比较多,可能有“AWARD”,“H996”,“Syzx”,“WANTGIRL”,“Award SW”等,但通用口令不是万能的。➋ 如果计算机能启动,但不能进入CMOS设置,可以在启动DOS后,执行下面程序段来完成对所有CMOS的清除。

C:\debug

-O180 20

-O181 20➌ 打开机箱后,在主板上找到清除CMOS内容的跳线,将其短接三五秒后再开机,CMOS内容会清除为出厂时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