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公里油费多少钱(14公里油费大概多少钱)

来源: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以前坐一趟车的钱,现在加1元就能坐个来回。”12月8日傍晚,乘坐客运班线回到家后,云和县崇头镇梅源村村民叶和算了一笔账:14公里的车程,票价只要3元,这和城里人坐公交车一样便宜了。

12月6日零时,参照公交化运营标准,云和对城乡客运班线票价进行全线调整:除了三条原先票价仅需3元的线路外,其余46条城乡客运线路票价总体下降50%以上。其中,起讫点分别为云和到岚头、云和到梅湾的两条城乡客运线路票价从原先的9元降到了3元,降幅达66.7%;起讫点分别为云和到景宁英川的线路票价,从原先的23元降到了13元,降价达10元之多。

“按新价格,在云和各个行政村乘坐班车,平均每公里的票价不到2毛钱,最高不超过3毛钱。”云和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客运公交科副科长陈金国说,“结合通货膨胀率,当下的票价应该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新的价格一发布,云和客运中心的热线电话就被打爆了。大家问的最多的是“这个政策到底是不是真的?”受益于“城乡一个价”“全域公交价”,像叶和这样在县城企业上班的村民,一个月的乘车费用可节省100元左右。家住云和梯田景区游客中心附近的村民刘方女,7日一大早就坐车进县城,“随意逛逛街购购物”。云和县梅源中学副校长周叶荣则为300余名学生开心:“他们每周都要坐车往返,一年下来能为家里省下不少开支。”

事实上,目前留在云和各乡村的人口并不多。二十年来,云和实施“小县大城”战略,请村民“下山进城”。截至目前,全县78%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居住。“再小的群体都应该被关注。”云和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华锋说,“共同富裕新路上,不能让这部分人掉队。”

据介绍,调价之后,云和县每年至少拿出500万元,用以城乡客运班线的财政兜底。班车司机兰必东说,现在每公里他能领到1.9元左右的补贴,基本上覆盖了油费、保养费用。“以前人流少的地方,开一趟亏一趟,大家有情绪。现在没了后顾之忧,我肯定要把班车按时开行到相应点位。”

据介绍,“破釜沉舟‘对半砍’调价,这项改革‘只能往前走,再不可能往回调’”。接下来,“60岁以上人群半票,70岁以上人群免费乘坐”是该县这项领域改革的新目标。

来源:处州晚报 记者 王巷扉 刘烨恒 见习记者 刘雅倩 通讯员 叶玲

本文来自【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