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费加罗(日产费加罗中国有吗)

萨莉亚是一所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意式风味餐厅,里面的肉酱多利亚饭、番茄海鲜意面、黑椒鸡排配翅和提拉米苏等美味廉价菜品让萨莉亚成为了“穷人乐”西餐业界威震海内的泰山北斗。

然而可能许多人都不知道萨莉亚其实是一家日企,这和今天本文的主角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当然了我今天要写的这台小车可不像萨莉亚的饭食一样便宜又大碗,这台车就是日产基于Micra(中国大陆地区商品名:March玛驰)打造的复古小车——Figaro(费加罗)

这款比初代Miata更萌的小车,它身上的设计元素要是深究起来可比Miata高贵多了

其实从平台角度来说Figaro确实没什么可讲的,就是Micra的前置前驱平台,但是它的产量却非常小,1989年东京车展首次亮相的时候仅限定发售8000台,第二年这台车的呼声实在太高了,最终总产量追加到了20073台。比起之前我写过的宝马L7,这台车在数量上要多了很多倍,但在中国大陆地区这台车是非常罕见的。

Figaro是一台折叠硬顶的2+2小车(没错,这玩意儿有四个座椅,四根安全带),但它的车顶结构与雪铁龙2CV的敞篷很相似,比起2CV只能把头顶那块布卷起来相比它有两点不同

①它的车顶是硬的

②它的后风挡也能收起来

这两点差异让Figaro在合上顶棚的时候更为耐用,车身也不需要做太多的额外强化,但从车外来看Figaro这不够彻底的敞篷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它的造型分数

日产为Figaro设计了专属车标,Nissan字样被做到了最小化,很多人不认识它也与这个logo有很大关系

车尾更是完全没有了Nissan字样

Figaro的内饰也可爱至极,乳白色的内饰和条状真皮座椅营造了浓郁的欧式风格。作为一台90年代初诞生的小车,Figaro的内饰造型放在今天也能给许多小作坊出品的复古款新车当教科书。

双圆镀铬仪表盘就像是从哪台老蓝旗亚上直接抠下来的。

拉开车门,门板除了能塞本书之外好像什么都干不了,对于一台宽度只有1630mm的小车而言也不能苛求什么

中控台顶部的用料十分松软,而其他部分也很细腻。作为一台出厂近30年的老车,岁月在这台Figaro身上完全凝固了。

Figaro采用的是三前速自动变速器

即使是音响机头,在Figaro身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定制款型。

机械式调频控制区和表面进行了镀铬处理的空调控制区都饱含着古典车的韵味。金属拨杆控制的双闪灯在近30年的各种汽车当中可以说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号了。

Figaro的车身比例很有趣,即使是原厂轮毂只有12寸你也不会觉得违和,与其它以大为美的车背道而驰。

最后是它的动力,Figaro虽然诞生于90年代初,但动力匹配却非常前沿。它搭载了一台排量1.0L(987cc)的编号为MA10ET的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77马力,峰值扭矩106Nm,与之匹配的就是前面提到的3前速自动变速器。

小结

Figaro是一台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车,虽然它仅仅出产了两万余台,但这台能与任何衣装元素和谐搭配的可爱小车配得上“永远的时尚先锋”这一光荣称号。在这台车上我们能看到泡沫崩解前的日本人有多高的创造力,即使是一台基于家用买菜车开发的小东西,都能将多种古典车元素统统分解重组为己所用,并能在3.7米的娇小身躯当中塞进四个座椅、硬顶敞篷结构和四缸涡轮增压引擎……今天的日本企业,能给我们的多半也就是价廉物美但精致不足的萨莉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