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克等多少l(1千克等多少立方米)

1、明明家煮饭、烧水使用的是管道天然气,已知天然气的热值为8.4×107J/m3,放出的热量有50%被有效利用,现要将质量为4kg,初温为25℃的水加热到100℃,需要完全燃烧多少立方米的天然气?








2、小红家里原来用液化石油气烧水,每天用60℃的热水100kg。她参加“探究性学习”活动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制造了一台简易的太阳能热水器

(1)若用这台热水器每天可将100kg的水从20℃加热到60℃,这些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2)若液化石油气燃烧放出的热量有70%被水吸收,她家改用太阳能热水器后平均每天可节约液化石油气多少kg?(液化石油气的热值是8.0×107J/kg)

(3)请你说出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点。(至少说出一条)









3、小星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箱容积是200L.小星进行了一次观察活动:某天早上,他用温度计测得自来水的温度为20℃,然后给热水器水箱送满水,中午时“温度传感器”显示水箱中的水温为45℃.请你求解下列问题:

(1)水箱中水的质量;水吸收的热量【c水=4.2×103J/(kg·℃)】

(2)如果水吸收的这些热量,由燃烧煤气来提供,而煤气灶的效率为40%,求至少需要燃烧多少kg的煤气(煤气的热值为q=4.2×107J/kg)









4、 完全燃烧140g焦炭(焦炭的燃烧值为3.0×107J/kg)能放出多少焦的热量?若这些热量的30%被水吸收,则能使30kg20℃的水温升高到多少度?








5、太阳能热水器是直接利用太阳能给水加热的装置,下表是小明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某天在阳光照射下的相关信息:

其中太阳辐射功率是指1h内投射到1m2面积上的太阳能

求:(1)水在10h内吸收的热量

(2)如果水吸收的热量用天然气提供,需要完全燃烧多少m3的天然气;(天然气的热值为 8.4×107J/m3,天然气完全燃烧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

(3)太阳能热水器的能量转化效率






6、如图是某太阳能热水器,向其中注入50kg的水,阳光照射—段时间后,水温从10℃升高到50℃.水的比热容是4.2×103J/(kg·℃).试求:
(1)这段时间该热水器中的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如果这段时间该太阳能热水器接收到太阳辐射的热量是2.8× 107J,则这段时间该热水器的效率是多少?
(3)若用天然气来提供2.8×l07J的热量,需完全燃烧多少m3的天然气.(天然气的热值为8.4×l07J/m3,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全部给水吸收.保留两位小数.)








7、安全、清洁、方便的太阳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广泛利用.如图所示,一太阳能热水器内装有质量为250kg,温度为20℃的水,阳光照射一段时间后,水温升高到80℃.[c水=4.2×103J/(kg・℃)]

(1)水吸收的太阳能是多少?

(2)这些能量相当于完全燃烧多少千克干木柴放出的热量? [q干木柴=1.2×107J/kg]










8、为了测定铅的比热容,把质量为200g的铅块加热到98℃,再投入到80g的12℃的水中,混合后水的温度为18℃。若不计热损失,

求(1)水吸收的热量? (2)铅的比热容。










9、现在火锅通常用一种被称为“固体酒精”的物质作为燃料,已知这种燃料的热值是1×107J/kg,完全燃烧0.21kg“固体酒精”能放出多少热量?若放出的热量都被火锅中的水吸收,求能使多少kg的水温度升高50 OC?.












10、(2017南京)我国的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已经发现的天然温泉就有2000处以上,温泉水的温度大多在60 OC以上,个别地方达到100—140OC。100kg的温泉水从60OC降低到20OC时所放出的热量是多少J?这相当于多少m3煤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煤气的热值为4.2×107J/m3)









11、(2020年常德市)小洋家煮饭、烧水使用的是管道天然气,已知天然气的热值为8.4×107J/m3,放出的热量有50%被有效利用,现要将质量为4kg,初温为25℃的水加热到100℃,需要完全燃烧多少立方米的天然气?











12、(2020河南)酒精是实验室里常用的燃料,现用酒精灯来加热水,若酒精完全燃烧产生的热量有50%被水吸收,现在把0.5kg 、20OC的水加热到100OC,需要燃烧多少克酒精?[q酒精=3×107J/(kg·OC,c水=4.2×103J/(kg·OC)












13、(2019江苏泰州)小星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箱容积是200L.小星进行了一次观察活动:某天早上,他用温度计测得自来水的温度为20℃,然后给热水器水箱送满水,中午时“温度传感器”显示水箱中的水温为45℃.请你求解下列问题:

(1)水箱中水的质量;水吸收的热量【c水=4.2×103J/(kg·℃)】

(2)如果水吸收的这些热量,由燃烧煤气来提供,而煤气灶的效率为40%,求至少需要燃烧多少kg的煤气(煤气的热值为q=4.2×107J/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