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排量等于多少l(1t排量等于多少cc)

涡轮增压进气技术是内燃机的革命性技术,以不增加燃油消耗量为前提提升扭矩功率,将性能的提升基础转向了「氧气」。这是一次极具创造性的技术革新,那么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到底会被NA自然吸气发动机强劲多少呢?


参考数据:

某1.5L合资技术发动机动力储备为80kw/140N·m某1.5T自主研发涡轮增压机动力为125kw/285N·m

相同的排量实现了扭矩的倍数级提升,扭矩是个啥?发动机的扭矩可理解为某一气缸完成“进压爆排”四冲程后输出的动力数值,说白了就是单次做功的“爆发力”。众所周知发动机输出的马力越大则加速越快车速越高,而马力的计算公式为【(转速×扭矩÷9549)×1.36=PS】;公式中的两组数值不会变化,扭矩和转速是相乘的关系,那么在相同的转速下扭矩越大则马力越大,1.5T发动机的马力大性能就会更强喽。


重点:日常代步驾车并不需要很大的马力,是否节油才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在性能相当的前提下是不是T技术更节油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仍以上述1.5T发动机为例,与其扭矩相当的发动机至少要在2.7L左右,而且最大扭矩还要在3000转以上才能爆发且随即就会下滑,同一款车装备两台不同的机器谁的油耗会更低?


简单计算:假设需要80PS马力巡航驾驶。

1.5T-285N·m(1500~4000转)的发动机需要达到1970转。2.7L-285N·m(3500rpm转瞬即逝)的发动机需要2800/2900转。

发动机的排量越大则进气量与喷油量越大,也就是说上述两台发动机在转速相同的前提下,2.7L发动机的油耗也会高得多。

那么在同样的车速下2.7L以高出接近1000转的状态运行,其油耗会比1.5T发动机高多少呢?也许这台2.7L的最大功率会比1.5T高一些,但是实现高功率只能以3500~6500转的高转速,才能实现在超速状态下的性能领先于1.5T,在日常代步的转速区间要差很多。


排量基数2.0T优秀发动机动力可达200kw/400N·m(3000~4300转)4.0L优秀发动机动力可达200kw/400N·m(4000rpm左右)

这两台发动机的排量差了一倍,但是不论功率和扭矩都一样大了。而且T技术的发动机实际从1000转左右就会开始增压,在1000~3000转的范围内为扭矩的线性增长,重点是一直大于4.0L的同转速扭矩。在达到3000转之后就会出现巨大的超越,整个加速流程会把4.0L的汽车甩出很远,这就是排量基数的优势。


发动机的排量越大进气量越大,使用涡轮增压技术压缩空气的氧浓度也可能越高,且以富氧燃烧状态催化加强运动强度的燃油也会更多。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的增长,带来的是扭矩功率的倍数级增长;而自然吸气发动机只能依靠排量的提升而线性且小幅的提升动力,也就是说排量越大的发动机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性能提升程度就会越高,2.0T相当于4.0NA。


总结:涡轮增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这种技术面前所有的NA发动机都成为了落后机型。这种机器只能在轻车小车或简配车上才能体现出低油耗,而且是在压抑驾驶习惯的基础上才能实现降低。所以NA技术可以被淘汰了,适合使用这种技术的汽车多为入门级低价格车辆,因为这种发动机的制造成本低。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