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有几个儿子(武则天有几个儿子几个女儿)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先后嫁过两任丈夫:武则天14岁进宫以才人的身份侍奉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27岁时武则天由感业寺再度入宫侍奉已成为皇帝的高宗李治。武则天再度入宫四年后被李治册立为皇后。武则天成为皇后19年后以“天后”名号与高宗并称“二圣”参预朝政。高宗驾崩后武则天作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临朝称制。天授元年(公元690年)66岁的武则天登基称帝并改国号为周。

武则天就这样走完了迈向中国历史上唯一传奇女皇的全部经历。在武则天当上皇帝以前也有相当长一段“嫁作他人妇”的时期:武则天在侍奉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两代帝王期间先后诞育李弘、李贤、李显、李旦、安定四公主、太平公主四子两女。不过武则天这些孩子无一例外都是和李治生育的,而在她侍奉李世民的12年间却一个孩子都没生育过。很显然能与李治生育四子两女的武则天不存在生育问题,可问题似乎也不应该是出在李世民身上。

如果李世民存在生育问题,那么高宗李治是从哪儿来的?何况李世民可不是只有高宗李治这一个孩子。李世民一生有14个儿子、21个女儿。以李世民只活到50岁的年龄能生育这么多子女别说普通人没法比,即使是在中国历代皇帝中也算是比较高产的。如果说李世民和武则天都不存在生育能力问题,那么如何解释他们在一起的12年竟一个孩子也没生出来呢?首先必须考虑到的就是年龄上的差异:武则天入宫时只有14岁,而李世民当时已快要到40岁了。

如果光从年龄上看李世民似乎应当依然拥有生育能力。毕竟搁我们现在三四十岁的男性有生育能力不也很正常嘛。问题在于李世民当时的身体比起年轻时已大不如前了。李唐皇族有家族遗传病史:唐高宗李治晚年就因为长期被风疾困扰才不得不分担更多的朝廷政务给皇后武则天,从而为武则天提供了名正言顺干预朝政进而执掌大权的良机。李世民年轻时风光无限身体看起来似乎很好,可他在常年征战的同时又要应对与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的宫廷斗争。

等到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之变登上皇位后又要常年应对繁杂的政务。因此李世民当了皇帝以后身体状况开始逐渐恶化,到了后来只能长期靠吃药物来维持。从李世民只活了50岁这点推断武则天入宫时李世民的身体状况也许就已不大可能生育孩子了。这点从李世民35个孩子的出生时间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李世民35个孩子中最年幼的新城公主出生于公元634年,而武则天直到4年后才被李世民召入宫中。换句话说武则天侍奉李世民那12年里所有后宫嫔妃都没生过孩子。

如果是武则天一个人生不出来孩子,那么也许问题是出在她身上。可事实却是在那12年里李世民的所有妃子都没生孩子,那么就不排除李世民当时的身体状况可能就已比较糟糕了。就在武则天入宫前不久李世民的结发妻子长孙皇后去世了。李世民在长孙皇后去世后去后宫的次数明显减少,转而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征讨高句丽等国家政务上。李世民的身体状况以及他日渐无心于后宫的客观现实很可能就是这一时期后宫嫔妃生不出来孩子的原因。

其实即使这一时期李世民的身体没问题,即使其他妃子能生出孩子来,可武则天怀孕的机率仍是相对较小的,因为李世民宠幸她的时候是相对比较少的。据史料记载:李世民驾幸洛阳宫时听说十四岁的武则天“容止美”就召她入宫封为五品才人。从武则天入宫后被赐号“武媚”这点看来她的美貌应当不是吹出来的。李世民把武则天纳入后宫自然不是想让她帮忙处理政务,所以武则天在入宫后应该是有被李世民宠幸过,不过一件事的发生使李世民开始逐渐疏远武则天。

话说有一次宫中有人进奉了一匹名叫狮子骢的骏马。这马的品相不错,但却野性难驯。李世民招来一众嫔妃邀请她们一同观赏。谈笑言语间李世民就说:“你们谁有办法能驯服这匹马呀?”这时武则天出面说道:“我能制服它,但需要有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李世民大惑不解地问道:“这些东西可都不是驯马用的啊?”武则天却回答:“我先用铁鞭抽打它。如果它不服就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如果还不服就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

李世民听到这番话后一方面夸赞武则天的志气,但另一方面也对这样的刚猛女子有了一丝芥蒂。从此以后武则天就很少再得到李世民的宠幸。武则天在侍奉李世民的12年间吴品才人的位份就从未提拔过。由此可见武则天在李世民的后宫中也确实不受宠。李世民的后宫有那么多妃子。既然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这些妃子没一个怀孕的,那么一个不受宠不显眼的五品才人怀孕的机率能有多大呢?这种状况和武则天后来侍奉高宗李治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武则天从感业寺再度入宫侍奉高宗李治之时两个人都还年轻:这一年武则天26岁、李治22岁。两个不存在生育问题的年轻人干柴烈火久了生出孩子不是很正常的事嘛。何况这时武则天在后宫中的境遇也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太宗年间武则天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五品才人,然而侍奉高宗四年以后就晋升成为皇后。由此可见武则天在高宗的后宫中是颇为受宠的。换句话说他俩在一起做那事的时候多,那么受孕的机率自然也会相应增多。

女性最佳的生育时间大约是在24~30岁之间。武则天入宫侍奉太宗李世民时只有14岁,也就是说距离最佳生育年龄尚有一段时间。狮子骢事件后武则天已逐渐被太宗疏远,那么生不出来孩子也就很正常了。等到武则天再度入宫侍奉高宗李治时两个人均处于最佳生育年龄,加之这时颇受宠爱的武则天又得到李治宠幸的次数频率比较多,所以才能先后生出四子两女。不过话说回来武则天生太平公主时已有41岁。按说这时的武则天已过了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

武则天之所以在这个年龄还在生孩子说明她的身体素质确实过硬。高龄产子这种事在医疗水平有限的古代确实有着不低的风险。当然不同的人身体素质不一样,所以能生育子女的年龄上限自然也不一样。武则天能活到82岁高龄在她那个年代是绝对的高寿。武则天如此过硬的身体素质可能来自于遗传:武则天的母亲荣国夫人杨氏44岁才嫁给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彠,可杨氏生了3个女儿后还一直活到91岁。由此推断武则天的身体底子可能还是是相当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