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属于哪个王朝)

身居王室,有些时候是非常身不由己的。

比如说生孩子这件事,在伊丽莎白二世之前,那都是必须要有王室大臣见证的。

说实话,哪怕是现在,有些女性也没办法面对男医生接生这个事情。可人家英国王室,早在17世纪就已经允许大臣围观了,这开放程度简直了。

当然,受到如此待遇的不是所有王室成员,而是那些高顺位继承人出生时的必备流程。

为什么英国王室会有这样的奇葩规定?

王室历史学家罗伯特曾经说过:“1688年,詹姆斯二世被英国群众怀疑他的儿子被换了”。而且说得有鼻子有眼,偷换孩子的作案工具就是用来给孩子暖床的“暖床器”。

这个说法让我们想起中国历史上的狸猫换太子,只不过,那个所谓的暖床器其实就是一个汤婆子式的东西,真要放在那里面偷换孩子还真有些困难。

但不管怎么样,外界既然质疑了,那就意味着国王继承人的监督必须受到严格管控。

于是,从那之后,王室高顺位继承人出生时,必须有42位大臣在场,亲眼看着王后(包括公主、女王、王妃)生产。

这就有些尴尬了吧?估计大臣们连自己老婆生孩子都没看过,竟然跑人家王室来看孩子是怎么出生的,实在有点无法理解。

问题是,那些王后是怎么当着这么多大男人的面生孩子的呢?她们的心理阴影面积该有多少?

但这就是事实,这个规定在王室一传承就是几百年,包括铁腕的维多利亚女王也是如此。

当时维多利亚女王面对这个事实也有一些顾虑,甚至这样说:“我每天要与他们(大臣)都见面的……”

言下之意,堂堂一个女王,竟然当着自己的臣子生孩子,那有点损失国王的威仪吧?

不过,维多利亚女王并没纠结多少时间,因为她想到了自己的堂姐夏洛特公主,一个年轻貌美,有着无限美好前程的公主,竟然因为生孩子难产死掉了。

夏洛特公主是谁?她出生于1796年,父亲是英国国王乔治四世,也就是维多利亚的伯父。

她是英国王位唯一的继承人,如果她还活着的话,也就没维多利亚什么事了。

可惜,夏洛特从出生就不幸福,因为父亲与母亲的关系非常不好,而且乔治四世希望夏洛特是个男孩。

为此,夏洛特从不被父亲待见,甚至连自己的遗产都没有留给她。但是,夏洛特天生好性格,深得祖父乔治三世的喜爱,将其视为唯一的王位继承人。

当夏洛长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乔治四世开始为她物色婆家,认为她嫁给奥兰治的威廉王子很合适。

夏洛特直接拒绝了父亲想法,在其坚持之下,于1816年和萨克森·科堡·萨尔菲德的利奥波德结婚,去了萨里生活。

虽然当地的环境不怎么样,可人家有情人走到一起,饮水也管饱。

夏洛特很快就怀孕了。这让英国民众非常兴奋,都认为未来的女王要产下继承人了。

可谁也没有想到,夏洛特在孕期从不控制饮食,而且也不运动,从发现怀孕开始就有不规则的出血现象。

夏洛特因此很少再动,体重也增加很多。

等到孩子的预产期过了,她也没有要生的迹象。就这样,超过预产期15天之后,她才有了生的感觉。

但后果很严重,孩子难产。夏洛特在生产过程中消耗过多,流血过多,孩子迟迟生不下来。

最后,当孩子好不容易出生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那是一个男孩,人们都在叹息的时候,夏洛特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21岁的她,因为难产而最终丢了性命。

这几乎与维多利亚女王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她怀孕之后也不爱运动,而且暴饮暴食,体重暴增。她非常担心自己会难产,一点也不敢大意。

在这样的情况下,维多利亚女王已经顾不上那些大臣不大臣的了,爱谁看谁看吧,她一门心思就是要将孩子顺顺利利地生下来。

很幸运,维多利亚女王的第一个孩子顺利出生,她也没有遭遇难产。

之后,她又生了8个孩子……

“我有九次怀胎八个月,担负真正的痛苦(还要处理很多公务),像折断翅膀般……我想我们的性别是种不幸,我们可怜的本性变得非常动物化。”

这是维多利亚在写给自己孩子的一封信中所说的话,由此可见,虽然女王铁腕而且坚毅,依旧对于生产这种事心有抱怨。

更何况,生孩子已经够痛苦,够辛苦,够闹心的了,还要被一群老男人们围观。

这种事,若没有一点肚量,还真做不到。

但这就是王室,必须要在规则之内行事。就连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在生她的时候,也是被大臣亲自见证的。

不过,乔治六世比较护犊子,到了自己女儿这里,他打死不肯再传承这一奇葩的规矩了:不可以围观王室女眷的生产,哪怕是在产房外站着也不行。

伊丽莎白二世因为父亲的爱,避免了这让人尴尬的一幕。也是从她开始,王室女性再生孩子就没那么大负担了:只要面对医生就好。

只不过,当年戴安娜生孩子的时候,又有了新的规则:必须在生完孩子后尽快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以表示自己和孩子很健康。

当年,戴安娜生威廉王子的时候是在灵都翼医院,孩子才出生没几个小时,她与查尔斯便将其抱了出来,一面强颜欢笑,一面接受一波又一波的闪光灯、镜头的冲击。

而根据知情人透露,戴安娜上了车子之后便哭起来,因为她终于明白一个事实:自己的孩子刚刚出生便已经成了公共的所有物……

事实上,直到今天,王室的这一规则依旧存在,凯特便是如此。

婆婆戴安娜当年生完孩子就穿着自己的孕妇装抱着孩子面对镜头的,但她为了形象,只好在生完孩子几个小时之后就坐起来,然后化妆、换衣服,抱孩子……一气呵成地公开亮相。

有人甚至说,王室很难再有人超越凯特这种完美了。只不过,这样的完美,难道没有一丝多余且可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