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款凯美瑞24的油耗多少钱(2007年24l凯美瑞油耗多少)

很多车企在宣传旗下混动车型的时候,都喜欢打着“每公里仅需3毛钱”的口号,让消费者觉得它非常地省钱。

实际上,如果你是为了省钱去买混动汽车,那么是并不划算的,如果你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那么混动汽车确实是值得考虑的。

混动汽车真的每公里只需要3毛钱吗?

首先,混动车型主要分为三种: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

插电混动车型就像是手机插着充电宝,当充电宝的电用光之后,就会继续使用手机自带电池的电量。当插电混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电量用完之后,发动机不光要给车子提供动力,还要反向给动力电池充电,而且插电混动车型因为有两套动力系统,整车重量要比普通燃油车重不少,在馈电情况下,油耗反而会高出不少。所以这里的每公里使用成本要根据具体使用情况而定。如果是充电比较勤快的,那么基本纯靠动力电池提供动力,那么确实每公里3毛钱都花不到,反之,可能油费比传统燃油车还要高。

增程式混动就像是汽车装了一台发电机,它的发动机是不会直接驱动车辆的,而是用来驱动发电机发电的,发电机产生的电能可以储存在电池内供电动机使用。所以,增程式混动车型的省油效果就比较一般了,实际与传统燃油车相差不大。

最后一种就是油电混动车型了,它的油耗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也是比较低的。因为它是以汽油作为主要的动力来源,电能作为辅助。在起步阶段使用电机驱动,在加速阶段使用电机加发动机组合的方式来驱动车辆,在匀速行驶阶段使用发动机驱动,同时将发动机的部分能力回收,作为电能储备在动力电池里面。这也是为什么油电混动车型比传统燃油车更省油的主要原因。

根据丰田汽车官网数据显示,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根据日本JC-08工况,可以测出4.1L/100km的超低油耗。按照目前92号汽油7.11元/L来算,百公里油耗大约是0.29元,确实是每公里不到3毛钱。

按照我们国家工信部油耗来看,其它品牌的混动车型油耗也差不多。像携带本田i-MMD混动技术的雅阁,百公里油耗仅需4.2L/100km,算出来大约正好3毛钱每公里。

所以说,油电混动车型每公里成本只需3毛钱,确实是能够实现的。

混动汽车看似省油却不省钱,你可能需要多开17万公里才能把购车成本节省回来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为了每公里3毛钱去买一辆混动汽车到底划不划算。

首先,混动汽车确实非常省油,但是它的裸车价格却要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贵出不少,假如你在卖掉它之前跑不够里程数,那么是赚不回这个裸车差价的,反而不划算。

我们以丰田凯美瑞为例:

凯美瑞 2021款 2.5Q 旗舰版(燃油版),厂商指导价23.48万元;

凯美瑞 2021款 双擎 2.5HQ 旗舰版(油电混动版),厂商指导价26.98万。

两者除了引擎方面不一样,其它配置几乎是一致的,但是混动版要比燃油版贵上3.5万元。

美国《消费者报告》里面有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一辆汽车的整个使用周期时间内,买车的费用约占15%,而日常使用、维修、保养的费用占到了85%。

也就是说,看一辆车的使用成本,不能只看油耗的高低,还要看它的后期的其它成本费用。

就拿前面讲过的凯美瑞来说,混动版比燃油版贵了3.5万元,那么混动版的购置税、保险费等相关费用也要比燃油版贵出一些,我们就按3.8万元来算,这些费用都是要均摊到使用成本上去的。

保养维护方面,混动版比燃油版稍微高出一点点,毕竟它有两套动力系统,维修、保养的难度会更大,平均每次小保养要贵个200元左右。

油耗方面,混动版凯美瑞官方油耗4.1L/100km;燃油版凯美瑞官方油耗6L/100km。

接下来就算一算节省的油钱需要跑多少公里才能赚回来。

J.D.Power在2020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私家车车主,平均4.5年换一辆车,平均驾驶里程数在10万公里以内。我们就以5年来算好了。

再结合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调查的数据:中国私家车车主平均每年行驶1.7万公里。

那么,每辆车在5年时间大约总共行驶8.5万公里,代入刚才两种车型的油耗差距,可以得出混动版凯美瑞在这5年时间里大概可以节约11482.65元。

如果想把混动版凯美瑞贵出的3.8万元通过油费节省回来,那么大概需要再跑9万公里,也就是说,总共需要跑17.5万公里以上,差不多需要11年时间。

我相信绝大部分车主跑不到这个公里数吧?有些人一年连1万公里都跑不到。而且11年了,电池早就过了质保期(丰田凯美瑞电池质保八年或20万公里),如果这时候电池坏了,换一块可不便宜。之前有凯美瑞车主因为电池故障而更换了整块电池,我们从维修订单上可以看到,更换一块电池的总费用为21680元,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以说,混动汽车看似省油却不省钱,想要省钱还不如开传统燃油车。

如果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那么买混动汽车是划算的

换个思路来想问题,我们买车不能光是为了省油、省钱,如果为了省钱,那还不如坐公交车、地铁。

我们可以把混动系统看成是一项舒适性以及动力更强的配置,那就有点降维打击的感觉了,我们来仔细地分析一下。

首先,混动汽车因为省油,所以可以减少去加油站的次数。

参考一下丰田凯美瑞的数据,按照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数据来看,燃油版的凯美瑞百公里油耗6L,油箱容积60L,加满一箱油大概可以跑1000km。

再来看看混动版凯美瑞,百公里油耗4.1L,油箱容积49L,加满一箱油大概可以跑1195公里。差不多比燃油版增加了五分之一的续航里程,确实能省下不少时间。

其次,混动汽车的动力性能要比同级别燃油车更好。

混动车型在低速起步阶段以及加速阶段,电机都会参与工作,电机的特点就是只要你踩下油门就可以100%输出扭矩,而传统的燃油车则不能做到满功率输出。扭矩就相当是转动车轮的力量,对于电机来说,只要你踩下油门就是全力在跑,而传统燃油车则要酝酿一会,要等到发动机热完身。所以,混动汽车在起步和中低速行驶的时候,加速体验上面要比传统燃油车要好很多。

最后,在城市拥堵路况下,混动车型的驾乘舒适性要比传统燃油车型更好。

油电混动车型的特点就是:在低速起步阶段,为了避免发动机在低转速低负荷的低效率区间工作,通常使用电机驱动;在加速阶段使用电机加发动机组合的方式来驱动车辆,在匀速行驶阶段使用发动机驱动。所以,整车的平顺性以及静谧性要远远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

而且遇到拥堵路况的时候,混动汽车的怠速优势也非常明显。

举个例子,夏天遇到大堵车,传统燃油车想要一直开着空调冷气,那么就需要发动机一直怠速工作,会浪费更多的燃油、排放更多的尾气以及造成发动机积碳。

混动车型就不一样,在怠速的时候发动机会停止工作,依靠动力电池的电量给压缩机供电制冷。

如果是高速那种长时间的大堵车,那么可以偶尔启动一下发动机,给电池充一下电即可,又安静又省钱,而且减少了尾气的排放。

总而言之

混动汽车确实能做到每公里3毛钱,但是你要把车价以及后续使用成本计算进来,那么光靠省油基本是不能把这个差价给节省回来的,所以说,混动汽车省油却不省钱。

不过,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你虽然多花了几万块钱,但是买到了一辆驾乘舒适性更好、车内环境更静谧、动力性能更强的车子,这种高级体验和档次是同级别燃油车给不了的。从这些角度来看的话,混动车型确实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