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枪版合金弹头(水枪版合金弹头无敌版)

随着中国城市群的快速崛起,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而高楼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各大城市新建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全球最高建筑榜单中国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今全国也热衷于建设超高层建筑作为城市新地标,致使中国的摩天大楼进入到了“快速繁衍期”,人们已经习惯看见有一座座新的“天空之城”诞生。

摩天大楼群

超高的建筑看起来蔚为壮观,确实为城市现代化增添了不少光彩,但是伴随而来的就是灭火难题。我们都知道,高楼灭火是世界难题,一般的消防云梯、高压水枪很难对超高建筑的玻璃幕墙实施破拆,并且进行有效灭火,消防战士负重爬楼能够进行有效救援最高不能超过20层,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火场中逆行战士牺牲的消息。

城市玻璃幕墙

都说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为了解决高层火灾扑救难题,研发人员根据儿童玩具“水火箭”原理,研发出了类似于RPG的“水箭炮”灭火神器,“水箭炮”在50米距离内能够轻松击穿120毫米厚的中空玻璃,而大多数高楼玻璃幕墙的厚度为24-32毫米,如果在云梯车上发射“水箭炮”来破拆玻璃,这无疑对高楼灭火提供了新思路。

“水箭炮”

“水箭炮”的原理就是高压气体与液体混合后喷射而出产生反作用力,从而将“弹体”抛射出去,根据实际用途,“水箭炮”可以安装不同类型的“弹头”,破拆玻璃时采用的是钨钢弹头,如果遇到洪水灾害解救被困群众时需要远距离投送救援绳索,“水箭炮”可以挂载抛绳远距离精准发射,最远距离可达200多米。除了破拆玻璃、抛投绳索,“水箭炮”还可以搭载灭火弹对远处起火点进行灭火,灭火弹内部填装的灭火干粉,弹头顶部安装有碰撞开关、侧面装有导火索,可以说只要灭火弹接触到火场就会炸开起到预防或者灭火的作用。

“水箭炮”

“水箭炮”经过多次试验已经实现量产,并且被一些地区的应急管理部门采购装备,在实际救援行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水箭炮”今后很可能也会搭载到无人机上使用。

灭火装备

除了诞生于民间的“水箭炮”灭火神器,我国航天科工206所也研制了一款消防火箭炮,这是一种高层楼宇灭火特种装备,装备了灭火专用火箭弹,单车搭载量为12枚,装载两组共计24枚,每枚火箭弹搭载4公斤高效灭火剂,采用航天发射控制和信息处理技术,使用光电复合探测技术可精准定位火源,系统展开时间为3分钟,典型高度范围100-300米,可在几百米范围内远距离发射,能够击穿100层高楼窗户,释放的高效灭火剂能够瞬间扑灭火苗,并且不会产生碎片对人造成二次伤害。目前很多地区的消防部门已经装备了航天科工206所的“消防火箭炮”。

消防火箭炮

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进步,很多军事科技也被运用到了消防领域,像消防坦克、消防火箭筒、消防步战车等等,相信随着各类新型消防产品的不断涌现,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高楼灭火难题终究会被科技所解决!

消防火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