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公升等于多少斤(17公升等于多少斤)

话说诸葛亮最后一次出兵北伐,是在公元234年,那一年诸葛亮已经是53岁的人了,在那个年代,53岁算是高寿了;而与诸葛亮对决的司马懿此时多少岁呢?

说出来可能你都不信,司马懿此时55岁,比诸葛亮还要大这么两岁!

那么为什么诸葛亮却早衰而亡呢?司马懿又怎么判断他命不久矣的呢?

《三国志裴注版》记载诸葛亮病重之时,每日食米三升!

司马懿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大喜,他断言诸葛亮即将走完他的一生!

有人会奇怪,诸葛亮都吃三升米,饭量这么大还会死?

其实是我们对古代度量衡的一个认知错误,《中国度量衡史》记载,魏晋时期的一升,大概相当于现在的0.2023公升,按照现在度量计算,大米每公升重量约为1.7斤,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3升米,只有现在的0.6公升,也就是相当月1.02斤左右,假如按照一天三顿的量来算,每一顿诸葛亮能吃米饭大概0.34斤米量,三两米的饭量,在今天看来,并不是非常少,那么为什么司马懿觉得诸葛亮饭量小呢?

那个时代的人,能量补充可没有今天这么丰富,不管什么蛋白质、脂肪还是维生素,基本都是米面和肉食。

《魏书阚骃传》记载,北魏时期,敦煌人阚骃一天要吃多少,说出来都吓死人!

“性能多食,一饭至三斗乃饱”

北魏时期的三斗,约合今天的12公升,12公升大概有多少重量呢?大概是20斤米的量,假如换成面粉,也有18斤左右,一个人一天要吃掉这么多的粮食,有没有给人一种“饭桶”的感觉?

可能今天看来,这有点违背常识,正常人不可能吃得完这么多,古代在计量上都有夸张的成分,所以我们也不必太较真。

其实按照我们现在人的饭量来算,我们进入体内的卡路里总量并没有比那个年代的人少!更何况那个时候的人,基本都是干体力活呢?

《晋书》记载:“于时军旅荐兴,国用虚竭,自司徒以下,日廪七升。”

那个时候的配给是司徒这样的高官,每天的配给量是七升,也就是两斤左右的量,我们现在正常成年人,一天吃3-5斤的食物,都很正常,当然可能种类繁多,比如早中晚三顿,下午茶,点心,零食,酒水饮料等等

要不然根本支撑不了最基本的1300-1500卡的热量消耗!按照150克米饭产生约170卡的热量,那么正常人一天要吃米饭重量约1.3千克,也就1斤多一点米煮出来的饭量!这是最基本的!

诸葛亮作为一个一米八几个头的大块头,吃一斤多的饭量,难怪司马懿会觉得他命不久矣!按照当时士兵的配给量,最少都要7升左右,确实是少了一点!

其实诸葛亮之所以“英年早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操劳过度,诸葛亮的性格属于那种事必躬亲,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的那种,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是一个操劳的命!

他会劳累过度也就可以理解了,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诸葛亮在管人用人方面,确实还是有欠缺的,最起码在工作分配上,是有不合理的地方,才导致自己被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