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8年多少元算贵(1848值多少钱)

买房已经成了很多人面临的一种难题,大家都知道买房难,很多人说自己存钱一辈子都不可能在大城市买一套房子,也有人说自己如果生在古代,就不用做房奴了,那在古代房子的价格就便宜吗?

  其实古代的房价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便宜,在有些史书记载中,也有关于古代房子成交的一些记载。

据说在明朝年间,秦淮河岸的房子价格在六百两左右,这个价格在古代来说,就是一般的百姓想都不要想的价格。但是古代也有集资买房的一个小故事,说是有一个姓谢的国子监祭酒,一家30口人,都住在租的一个房子里,长久下来也不是一个办法,于是就想买一套自己的房子,按照秦淮河海景房的价格来看,这位年薪200两银子的官员,不吃不喝也要三年才能买得起。网友调侃说:都是房奴。  

有专家分析,根据唐朝的一些碑文拓片记载,一个占地2.9亩,房屋39间的大型庭院,被售卖出了138贯钱的价格,专家表示,唐玄宗时期的1文钱购买力,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3元人民币,也就是138贯钱就是13.8万文,就相当于40万人民币左右,不过40万人民币能买一个占地面积那么大,还有那么多房间的大宅子,真的是很划算了,现在40万人民币只能在小城市买一个一般的房子。

  在宋朝的时候,房价就变得贵了,据说当年苏辙在开封买了一套普通的别院,这座别院的价格是9400贯钱,但是当时有些人一个月才能收入3贯钱左右,一年也才能赚36贯钱左右,并且这还要去掉一定的生活开销,这样的普通人就算是存款200年也不一定能买一套这样的房子,由此可见买不起房的人哪个朝代都有。

1751年,天津的一个人在刘家胡同街道买了一块地,大概一亩的样子,准备自己修建一座房子。于是他自己盖了一座四合院,总共有十来间屋子。最后加上买地和盖房子总共的花销是180两银子。换算出来的话,相当于现在的27000元.

到了1838年,同样是上面这个天津人自己盖的这套房子。但是此时他已经不在了,于是便有人又花了钱将这套四合院接了下来。经过重新的修缮和加盖了一些客房书房等房间之后,总共花了350两银子,但是不久便转手卖出去了,竟然还赚了250两,这利润已经算是很高了。 

在看看当时的江浙一带的房价。1857年,浙江有一处房子要卖,这一套房子的面积不是很大,只有三间房屋,所以只卖了60两银子,但是也可以看出与当时的都城北京还是有所差距的。

其实也不能就只这样比较当时买一座或者修建一座房子需要花多少钱,还要与当时人们的收入结合起来才能较为准确的比较。而当时的收入除了银子之外,还有其他的津贴,比如米就是其中的一种,所以还得把当时的粮价考虑进去。

清朝时期的粮食价格的波动是比较大的,那么我们就从太平盛世的乾隆年间的来看。当时是按照升作为计量单位的,一升大约为1.25斤的样子,当时的粮价位15文钱一升,而1000文银子为一两,这么算的话一两银子可以买大约67升的粮食,也就是84斤的粮食。而当时的一两相当于现在的150元,去超市买过米的都知道,暂且就按照现在超市的米为1.8元一斤,那么150元也是可以买差不多八十多斤的米的,所以在这方面来说的话是差不多的。 

不过在清朝的时候官员的俸禄和津贴还是相当不错的,一个七品官一年就可以得到90两的薪酬,而当时在京城一套房子也才85两左右,所以一个七品官存款两年就可以在京城买宅子了,那其他官员就更不用说了,不过普通人一年赚不了那么多钱,也有很多普通人买不起这样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