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m1是多少(400kg是多少斤)



冷战时期,北约最担心的问题是“北约的坦克将如何与华约的坦克对抗?”,从1950年开始,t - 34/85坦克与M26坦克,T-55坦克与M48A2坦克,M60A1坦克和T-62坦克都有交手,实战证明在坦克技术上北约和华约是平衡的,只有地形、战术、训练和许多其他因素的差异,但1991年2月的“沙漠风暴”中,结果却是一边倒,在这个战场上的美制M1A1和苏制T-72与前几代坦克有几个特点不同,它们的差异在哪才导致这种结果呢?

一:M1A1坦克的起源



20世纪70年代,随后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德MBT-70项目的失败,美国陆军将MBT70结构简化后重新制定了XM803的研制计划,这项计划于1971年11月也被国会否决。理由是这种坦克设计得过于高级和复杂,研究和生产成本过高。不过,国会也充分认可了开发主战坦克的必要性。陆军于1972年2月成立了特别任务小组,经过半年的研讨,任务小组于1972年8月得出下一代的主坦克的“性能要求”研究结论。陆军参谋总长艾布拉姆斯上将感到其中有些要求显得“奢侈”,缺乏实际意义,指示去掉那些不是特别必要的要求。考虑到实战的需要,艾布拉姆斯将军认为加强装甲防护在未来的作战中意义重大,于是指示采用新型装甲。1972年9月9日,陆军司令部成立了新的主战坦克计划管理室,与以前依靠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承担大部分设计工作不同,新的XMI计划是由美国工业界竞争开发,,



,军方要求研制方吸取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的一些战斗经验,提高XM1坦克生存性能和火炮射程。军方不希望再次发生复杂的MBT-70类似的情况,所以每辆坦克的价格被限制在50万美元,相比之下,当时一辆M60A1坦克价值33.9万美元。克莱斯勒公司在当时独占M60的全部生产任务,在坦克生产经验和生产质量方面都是最出色的,通用汽车公司也是具有70年主战坦克开发经验的公司,在最新的坦克研制技术领域一点也不比克菜斯勒公司逊色,但克莱斯勒公司在降低成本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最终取得了美国主战坦克的研制权。接下来美国陆军与克莱斯勒公司签订了第二批11辆样车的研制合同开始了M1主战坦克的全面工程研制。1979年5月获得批准生产,



第一台生产型于1980年1月交付。新坦克以克莱顿·艾布拉姆斯将军的名字命名,在1981年1月正式被被授权采购7058辆。在1985年8月,M1坦克在生产了2374辆之后结東,但这并不意味着其生产的停止,而是开始生产M1坦克的改进型-IPM1坦克。在生产过程中,发现105毫米炮己不足击败新一代的苏联坦克,120mm版本的艾布拉姆斯在1984年8月被分类为M1A1型,第一辆生产坦克在1985年8月完成。新版本的优先考虑对象是美国欧洲陆军,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为艾布拉姆斯开发的贫铀装甲组件继续发展,被称为M1A1HA (HA代表“重装甲”),除了新的生产坦克,从1988年10月开始,重型装甲包也可以被改造成现有的坦克。M1A1型和M1A1HA型是1991年“沙漠风暴”中美军的主要坦克

二:伊拉克T-72M的起源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苏联坦克发展的主要焦点一直是亚历山大·莫洛佐夫设计局,T-72主战坦克的研制历史始于苏联政府1967年8月15日的《关于苏军装备新型T-64坦克和在其生产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威力的决定》,T-64坦克是当时世界坦克制造业中货真价实的革命性车辆。这是一种将重型坦克的重装甲和火力与中型坦克的大小和重量相结合的概念,消除了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的界限,苏联陆军曾希望将T-64A作为其新的标准坦克,但基本的T-64A采用了有问题的5TDF柴油发动机,加上哈尔科夫运输机械制造厂为T-64坦克生产的5TDF发动机仅能满足本厂的需要,无法为乌拉尔机车车辆生产的T-64坦克提供发动机。



拉尔机车车辆制造厂的总设计师列品尼德尼古拉耶维奇?卡尔采夫希望研制出一种使用了T-62的普通柴油发动机低成本的替代方案。能与麻烦缠身的T-64A相抗衡,但却遭到了莫斯科的坚决反对。1967年10月26日,负管辖坦克制造业的苏联国防工业部部长兹书列夫亲临乌个车间,看到了安装125毫米滑膛炮的T-62坦克。向部长汇报了该型坦克的情况。部长观看了自动装弹机的演示,对自动装弹机的工作非常满意,,他指示将自动装弹机和特拉舒金发动机安装在哈尔科夫的坦克上,只需要保持哈尔科夫的传动装置和行动部分,乌拉尔机车车辆制造厂试验样车被定名为“172工程”,同时也制造了装有V-45发动机的试验样车,但该发动机配置了与T-64坦克相同的冷却系统。1973年8月7日,T-72开始生产,在1974年完成220多辆,1976年,T-72取代T62成为下一代出口坦克,



外销型被称为T-72M,1978年开始发展,1980年前后开始生产外销,一般来说出口的T-72型在装甲保护和火力控制系统方面比苏军的T-72落后一代,伊拉克在1979-80年从苏联购买了第一批100辆 T72乌拉尔 (Obiskt 172M-E1)。在与伊朗的战争爆发后苏联限制了对伊拉克的军售,因此,波兰在1982年向伊拉克出售了250辆T-72Ms (Obiekt 172M-1-E4),随后在第二年改进了T-72M1 (Obiekt 172M-1-E6)。伊拉克总共购买了1038 辆各种型号T-72M,根据苏联出口政策的要求,像伊拉克这样的客户买不到到质量可与苏联最好的坦克相媲美的坦克。伊拉克最好的版本的T-72M1,仅相当于苏联t - 72,苏联也没有出口其最好的坦克弹药,

三:两种坦克的防护设计



一辆满载的T-72M1重41.5吨,而M1A1重56.8吨,轻了三分之一,这样最直接的结果之一就是T-72M1非常狭窄,影响了穿透后的生存能力,T-72的44发主炮弹药中有22发装在炮塔地板下的双层旋转机中,为自动装弹机提供弹药;其余的则储存在周围的不同地点。在有限的空间里放置这么多的弹药,满载的T-72携带了440公斤的弹药推进剂,如果被击穿将是一场灾难。MIA1的40发主炮弹药中有34发在炮塔后悬架的一个保护罩中,其余的在炮塔内的保护架中。如果炮塔被穿透弹药架被点燃,最大限度地降低被碎片击中的风险,通过顶部的特殊爆炸板向上释放能量,而不是向前进入战斗舱,防止坦克遭到灾难性的破坏,并给乘员更多的时间逃跑。



M1A1有四名组员:坦克指挥官、炮手、装弹员和驾驶员。除了驾驶员,所有人都被安置在炮塔,驾驶员被安置在前车体的中心。装弹员在炮塔左边,炮手和指挥官在右边,坦克指挥官被安排在炮手后面,负责在战斗中指挥坦克,M1A1驾驶舱与早期的美国坦克设计大相径庭。驾驶员不是坐在传统的座位上,而是半躺着。当驾驶员的头在舱口外操作时,座椅可以抬高,让驾驶员坐起来,驾驶员的主要控制装置采用了转向控制杆的形式,其操作方式很像摩托车的把手,M1A1虽然不像之前的M60A3那样宽敞,但与T-72相比确实是豪华的。T-72驾驶舱特别拥挤,驾驶员坐在车身前部中央,在他头顶上方的舱口上安装了一个大潜望镜和两个小一些的潜望镜。驾驶员的控制是需要更多的技能和力量来操作的制动杆,在操作过程中很难看到控制装置。



T-72M被设计成能够抵抗M1的105mm坦克炮钢制穿甲弹的打击,相反,M1A1和MIA1HA的装甲可以足够对抗T-72M125毫米炮的打击,更好的装甲和更好的弹药保护使M1A1相对于T-72M1具有明显的保护优势,不过两种坦克的侧装甲或后装甲都无法抵挡双方的主炮射击。

四:两种坦克的火力



T-72装备有125毫米D-81TM (2A46)滑膛炮,是D-81T (2A26) 125毫米炮的改进型,于1968年在T-64A上服役。预期寿命为600发破甲弹或150发穿甲弹,T-72M1实际使用寿命接近100发,伊拉克坦克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库存是两伊战争期间的,而伊拉克军队并没有特别勤快地保存它,腐蚀会让精度受到影响。所用穿甲弹也已经有20年的历史,美军在1991年的战斗中经常遇到旧的3VBM-3弹药,这种穿甲弹无法正面穿透M1Al坦克,1990年前后最好的苏联穿甲弹是3VBM-13型贫铀穿甲弹,在2公里处的穿透能力为560毫米,大约是3VBM-3型的两倍。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广泛使用坦克辅助步兵,导致了主炮的使用率相对较高,而伊拉克人在维修时喜欢偷工减料,1990年,相当一部分坦克的炮管已经破旧不堪,尽管美军坦克一再看到伊拉克坦克向他们开火,但真正击中美军坦克的报告却少之又少。



M1A1配备了M256 120mm滑膛炮是德国豹2坦克火炮的衍生品,北约120毫米火炮提供比苏联125毫米火炮更高的膛压:5,650 bar对4,600 bar,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坦克战斗的首选弹药是M829A1型长杆穿甲弹,由于其出色的反装甲穿透能力,可以穿透T-72MI的正面装甲通常被称为“银弹”。与伊拉克坦克弹药依靠钢穿甲弹不同,M829A1使用贫铀穿甲弹,由于其极端的密度和独特的性能,当高速冲击装甲时密度为18.6g/cm3,而钢的密度只有7.8g/cm3。与贫铀密度相当的碳化钨穿甲弹在极端的冲击压力下,由于效果的差异,其装甲穿透能力低于贫铀。M829A1轮能够在任何角度的正常射程穿透T-72M1,



关于自动装载机和人工装弹员的合理性一直存在争议。在苏联的观点中,使用自动装载器在设计中节省了相当大的体积,坦克炮塔更小的和坦克更轻,此外自动装弹机可以以更快的持续射击速度——T-72MI大约每分钟8发,而M1A1大约每分钟4发。美国陆军青睐人力装弹有两个原因。首先,在坦克战斗的第一个关键时刻,人力装载比自动装载机有一些优势。训练有素的机组人员可以在15秒内完成前三轮发射,相比之下,虽然自动装弹机理论上允许的最大射速为每分钟8发,但由于进行火控程序所需的时间,T-72在15秒内只能完成两轮发射,其次,美国坦克认为额外的乘员在日常战斗条件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维护和补给坦克需要大量的工作,以及在休息时提供安全。

五:两种坦克的火控系统



在火控系统上,M1A1使用了一个集成的火炮/炮塔稳定系统,具有瞄准线的仰角稳定和火炮/炮塔的方位角稳定,炮手的主瞄准器被配置为用于监视和目标捕获的3倍宽视场和用于瞄准的10倍窄视场。火控系统的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大量数据输入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处理;激光测距仪被集成到炮手的主瞄准器中。火控系统利用了一种数字弹道计算机,将自动输入来自风和斜度传感器的数据来提高整体火炮精度。炮手将手动输入其他数据,如空气温度、弹药温度、气压和管磨损,这个可以在交战前完成,以尽量减少战斗中的干扰。M1A1和T-72MI火控系统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在集成热成像子系统(TIS),比T-72MI的主动红外系统先进了两代。



在T-72MI中,炮手的瞄准器包括左侧的TPN-1-49-23主动红外夜视镜和前面紧接的积分激光测距仪的主TPD-K1昼视镜。TPD-KI提供8倍功率,而夜视镜提供5倍放大。攻击一个目标炮手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弹药类型,炮手同时将主要的TPD-K1瞄准具瞄准目标并发射激光测距,手动进入坦克的机械弹道计算机输入弹道修正和气象修正,而T-72M1火控系统没有包括侧风数据的修正,伊拉克的T-72机组人员经常将火炮对准预先设定的射程(通常为1800米),并保持这些设置不变。炮手的夜视系统夜间为800米;,指挥官有一个小型OU-3GK探照灯覆盖范围约400米。由于手动数据输入的复杂性和火炮稳定系统固有的局限性,该系统不适合在移动中射击。而且瞄准的目标引线角度很小。炮手的位置设计不适合在移动中射击,很少考虑提供大的护目镜或胸部休息,以保证在高机动性的行动中保持稳定。由于这些限制和糟糕的训练,伊拉克的T-72坦克通常从一个固定的位置发射。

六:两种坦克的乘员训练



到1990年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军队已从大约6个师发展到大约60个师,这种大规模的扩张是有代价的,伊拉克军队遇到了发展中国家特有的问题——军队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往往教育程度低,大规模扩张导致了部队质量的进一步稀释,按照北约的标准,伊拉克坦克的训练水平极其低下。拥有最新装备优先权的共和国卫队是T-72坦克的主要用户,这些士兵主要来自逊尼派少数民族,他们的薪水、制服和装备都更好。积极性肯定比其他部队高得多,但指挥官只会严格依靠精心照本宣科的作战行动,不鼓励个人主动性或灵活性,伊拉克坦克部队主要用于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这导致较少强调坦克战斗技能。特别是如果坦克炮手没有经过训练,不能正确地将枪管磨损数据输入到坦克的弹道计算机中,坦克就根本打不中目标,指挥官虽然久经沙场,但只能对抗缓慢移动的昂伊朗军队,不适合一场快速机动的战争,伊拉克军队完全无法有效地对付训练有素、作战节奏更快的对手;



美军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的低谷之后,开始从越南战争的正规军向职业军队的转变,许多曾在越南担任排、连或营指挥官的年轻军官在80年代成为高级领导人,更加强调“战斗时训练”,在1980年代增加的国防资金允许更多和更好质量的训练操作和维修,计算机训练模拟器是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和技能的重要手段,激光模拟装置的引入使得在训练中进行更逼真的坦克对坦克模拟成为可能,这些并不能代替用真实装备进行的实战训练,而是作为传统技能训练的补充,允许更频繁地反复演练基本的战斗技能,而成本要低得多。这场变革的高潮是培训中心被改造为国家培训中心,全部计算机化和完全仪器化,可以记录模拟的战斗,以便吸取教训。国家培训中心有自己训练有素的假想敌部队,以确保对训单位的持续和苛刻的测试经验,这进一步提高了小单位的战术技能。到1990年,美军可以说是世界上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

七:两种坦克的战术使用



伊拉克装甲组织模仿于英国,战术理论也受到后来的苏联、约旦和印度顾问的影响以及与伊朗战争的经验。基本战术编队为旅,三个旅组成一个师。这些旅由大量的“团”组成,战争中共有大约21个T-72坦克团服役,实力更接近于一个美国营,名义上有55-60辆坦克。一个典型的装甲旅包括两个或三个坦克营和一个机械化步兵营,一个装备齐全的装甲师可能有大约220辆T-72坦克,总计近1000辆T-72坦克。在防御战中,伊拉克坦克兵团由于受训练的限制,更喜欢从静态位置与敌人的坦克部队作战。伊拉克的作战理论倾向于反斜坡防御,即把部队部署在山或山脊的后面。这种战术的目的是在敌人的坦克编队先头坦克到达高地时对其进行伏击,敌人坦克却无法定位和识别伊拉克的坦克,直到他们也达到了山脊顶点,那时他们仍然很容易受到伊拉克炮火的攻击。



这一战术可以尽量减少了伊拉克军训练上的缺点,比如糟糕的射击训练,对乘员的要求也很低,每一辆坦克的炮手都不需要输入射程数据的情况下,就可以在预先设定的射程内瞄准目标,提高训练不足的士兵瞄准速度。为了提高它们的生存能力,坦克被挖到车体位置,炮塔暴露在外或停泊在沙堤后面。伊拉克的计划依赖于静态防御,重点是使用战壕和广泛的障碍,加上通常由混合步兵支援的坦克部队,这种战术模式对于训练不足的部队来说非常简单,而且在对付伊朗步兵时非常成功,伊朗军队主要是步兵部队,因此伊拉克炮兵部队可以在敌人进攻之前准备好杀伤区,这对伊拉克非常有限的火力控制网络的要求很低。但是,这种战术非常不适合与一支快速机动部队交战,伊拉克的军事理论并不强调近距离空中支援,因为伊拉克空军没有使用这种战术的能力。



和伊拉克的军事理论刚好相反,美国陆军学说非常强调在与地面部队接触之前大量使用空军力量来击溃敌军,美国军队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建立有体系近距离空中支援,最特别是每个师有一个营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可以在机动作战中提供灵活的侧翼安全保障,以及强大的反装甲能力,这种技术和战术扩大了艾布拉姆斯坦克营的优势,因为伊拉克部队在与美国坦克部队接触之前经常遭受来自美国固定翼飞机、攻击直升机和大炮的攻击,相比之下,艾布拉姆斯营通常可以在没有敌人空袭的情况下作战。



美军“空-地一体作战”原则虽然主要是防御性的,但该理论强调机动反击和极具进攻性的战术,由于各级人员的高水平训练,这很容易适用于进攻战役。这在美国空军较少的近战条件下尤其有用,M2/M3布拉德利步兵/骑兵战车增加了小单位战术在直接战斗中的节奏,因为这两种类型的战斗车辆现在可以在移动中作战。这种战术可以帮助削弱反应慢的对手,如果适当利用,速度可以减少攻击者对敌人武器的脆弱性。在与伊拉克军队的战斗中,这一点将变得非常明显,因为伊拉克军队无法迅速做出反应以应对美军的进攻战术。前方机动部队的效能进一步增强了,高速机动让伊拉克炮兵由于自身的战术弱点和美军反炮火打击下,几乎不构成威胁。

十:结论



沙漠风暴行动中的坦克战是20世纪军事历史上最不平衡的战斗之一,伊拉克军队在各方面都处于劣势,损失惨重,联军部队的伤亡却微乎其微,只有七辆M1A1是被T-72击毁,由于技术、战术和训练问题,伊拉克T-72M1坦克表现不佳,在火力方面,它无法在有价值的战斗范围内获得目标,特别是在夜间或天气恶劣的时候,它的弹药无法穿透M1A1的正面装甲。其未加防护的弹药意味着穿透通常会导致灾难性的火灾,乘员们往往来不及逃跑。M1A1的创新具有显著的战术效果,海湾战争也是第一次广泛使用热成像瞄准器的战争,即使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也能在白天或晚上作战的能力,120毫米口径的火炮和相关的火控系统具有惊人的杀伤力,先发现敌人、先进攻、先打击的一方往往是胜利的一方。



但是,海湾战争中M1A1的成功不仅在于技术,更重要的在于军人的素质,海军陆战队的旧M60A1坦克同样所向披靡,伊拉克T-72坦克的损失大概在750-800辆左右,美国空军声称40%的伊拉克坦克和35%的其他装甲战斗车辆在空袭中被击毁,这一评估被认定过于乐观,美军后来评估在伊拉克西部沙漠被空袭击毁的伊拉克坦克只约占15%。伊拉克损失的T-72很大一部分是在坦克战斗被当成靶子打掉的,而不是被空袭击毁,实际许多被击毁的伊拉克坦克里面根本没人,伊拉克士兵不是逃跑就是投降,根本没多少部队投入战斗,许多美国坦克手称,即使让伊拉克人使用M1A1,美国人使用T-72,他们一样能战胜伊拉克人。事实也的确如此,2010年,美军向新的伊拉克军队出售了一批M1A1,在2016年的摩苏尔战役中,伊拉克军队的M1A1被开着皮卡的轻步兵打得全军覆灭,再一次证明,战争的胜负不取决于某件武器,而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