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原型(蜗居原型人物现状)

2009年的夏天,一部蜗居横空出世,仅仅用了四天就创下了收视历史新高。13年过去了,这部剧依然被很多人奉为经典。这部剧为什么这么能打了?我们可以从人物名字上来一探究竟。

海藻

郭海萍 - 身似浮萍,适合在大城市打拼

小镇姑娘郭海萍一心想在大城市里安家立业,从名牌大学毕业以后,拉着男朋友留在了江州。一开始的她就发誓,一定会混出个人样。

勤俭节约的她为了买上房子,不惜住在最便宜的棚户区,和几户人家共用厨房。尽管她觉得小市民低下,连油都要偷,却依旧在那里住了很多年。

海萍

在生完孩子,她发现吃白水面条都凑不齐首付后,曾一度沉沦还研究起了风水气运。在宋思明给她机会后,她迅速地把握住了机会,不仅找到了当老师的职业理想,还拉到投资成为了一位校长。

郭海藻 - 本应扎根,随波逐流遭摧残

海藻父母并不是很期待她的出生,之所以要她也是因为姐姐海萍想要妹妹,所以父母给与她的名字也很随意。宋思明曾经笑她:哪有女孩子叫海藻的,一点不如海萍两个字用心。

自然界里生长的海藻不同于漂浮的萍草,需要扎根在一处。妈妈曾说海藻性格懦弱,没有主见,不适合到大城市去。但一心想要陪伴姐姐的海藻却毅然选择了去投奔姐姐。

海萍

大学毕业后的海藻依旧没有什么规划,跳槽无数次最后成了房地产商陈寺福用来陪酒的工具人。她和小贝的恋爱也是如此,马上就要结婚了,她却毫无规划。

海藻在遇到宋思明后,或被动或主动的成了她曾经最讨厌的二奶。海藻的父母都是优秀的老师,在她毕业之初就为她在家乡找好了银行的工作。想必如果她安心回家,也不会被堕胎,遭遇失去子宫之痛。

宋思明 - 想要清明,走上歧路陷泥潭

蜗居的原型故事是源于2006年轰动全国的“SH社保案”,宋思明影射的正是SH市秘书长秦裕。他的剧中的车牌号是“江A00029”,而秦的车牌号也正是“沪A00029”。

宋思明

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宋思明,学识渊博,在娶了高干家庭子女后,在仕途上更是顺风顺水,为了帮领导敛财和拉资源,他一步步的拉拢了陈寺福等人干了很多违法乱纪的事。

得知自己被调查的宋悔恨不已,他向发妻忏悔;如果不走仕途,他会成为一个学者,每天写写论文。宋思明的才华毋庸置疑,却被野心毁的横死街头。

苏淳 - 老老实实,信妻爱妻走向人生巅峰

苏淳是个老实本分的人,虽然他偶尔吐槽老婆海萍的专制,但面对老婆全心全意的付出,他是感激的,这点把宋思明反衬的更加恶心。

苏淳住进大房子以后,整个人都是不安的,他竭力向海萍建议不要住。他知道父母赚钱难,在交首付时选择了借高利贷,虽然有些愚蠢却表明了他的孝心。更别提多年来每周做到和父母打电话。

海萍苏淳

苏淳在被误认为是市长妻弟,被人送礼的时候,他选择了辞职不干。他清楚的知道宋和海藻的关系并不干净,自己不能占这个便宜。

陈寺福 - 看似是福,实际是坑

陈寺福在得知和宋思明是老乡以后,拼命巴结他,给他养情人海藻,给他送车送房。一步步从陌生人到成了宋的小弟,在宋的操作下他差点成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但也就是因为宋的牵线,让他误杀了李老太,最后锒铛入狱。

陈寺福

宋思明初恋白忆纯,出现两次名字的小贝,没有名字的宋太

宋思明之所以对长相寡淡的女孩海藻一见钟情,就是因为海藻随时发呆的神态非常像他的初恋白忆纯。这个洁白干净的名字非常符合白月光的形象。

小贝一直没有正式的名字,一直到两人闹分手,我们才知道他叫贝利。贝这个姓在生活中非常少见,编剧起这个名字一方面是表现他爱钱,另一方面则是说他背运。

小贝海藻

比小贝更惨的则是从来没被提过名字的宋太,她仿佛一直活在丈夫和女儿的阴影里,没有性格没有喜好,优雅端庄的仿佛一樽无喜无悲的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