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璇有什么不同(璇和璿的区别)

我们很爱孩子,但有时候却可能说出非常伤害孩子的话。这篇整理了8类常见但其实非常伤害孩子的话,供大家避坑。


01、对孩子行为作出讽刺性的反问


示例:

你这样做,不觉得自己很奇怪吗?

你走路怎么是这样子的?

你怎么会那样说话?

……


对孩子来讲,尤其小时候,父母说什么,都认为是“真理”,都愿意相信。所以,当父母提出带有讽刺意味的问题,孩子就会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自己是不是哪里有问题。


容易自我怀疑的孩子,往往很难做真实的自己,会因为担心自己被他人嘲笑或被别人发现自己有问题,而害怕与人相处。


02、对孩子形象作出贬低、负面的评述


示例:

你太丑了

真胖

你太瘦了

好矮

……

对孩子的外表进行贬低,只会增加孩子的不安全感和对自己体形和外貌的焦虑。从而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一些情绪行为上的问题,比如进食障碍。


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是让孩子学会爱自己,不论外表是怎么样的自己,都值得爱和珍惜。


03、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或负担


示例:

养你真是太累了

你快把我耗死了

为了养你,家里的钱都花光了

……


说这些话,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或负担,可能会慢慢变得自我封闭,比如为了不想被父母说自己是累赘,于是开始隐藏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宁愿自己默默承受,也不愿向父母求助。


04、自私且毫无意义的愿望表达


示例:

我真希望从没把你生下来

我早知道就把你流产掉了

生下你,真的很后悔

我真想换个孩子

……


这些话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配活着,损害孩子的自我认同感,从而可能导致自我伤害或儿童抑郁等问题。这些话伤害性极大,千万不能说,不管多生气、多激动的情况下都不可以说。


图源:Unsplash


05、把孩子跟他人进行比较


示例:

你怎么不学学你哥、弟、姐、妹

你看看人家

……


这些无谓的比较,在无形中打击着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觉得不管自己多努力,都是比不上别人。而且这些比较,也不利于孩子与其他同龄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导致嫉妒、怨恨心理。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多看到孩子的亮点和优点,多看到孩子的进步和变化,而不是拿孩子跟其他孩子去做比较。


06、攻击性的话


示例:

你太愚蠢了

你真的一点用都没有

你注定就是个失败者

你就永远做不好

……


这类攻击性的陈述,其实本质是语言暴力,打击孩子的自尊心。


07、恐吓性的话


示例:

我不要你了

我放弃你了

你以后再也别找我

……


这类话,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最亲、最信任的人,可能随时都会抛弃或离开自己。从小带着这样的心理,孩子长大以后也可能对各类人际关系缺乏信任和安全感,总觉得自己随时会被抛弃。


08、言而无信


示例:

你做好这个,我就带你去玩(结果没去)

你完成了,我就带你去看电影(结果没去)

……


对孩子言而无信,破坏的是信任感,让孩子觉得被欺骗了。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变成一个不敢相信任何人的人。


图源:Unsplash


以上这些话,在正常情况下,很多家长都不会说。但是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就很难保证。所以,不管自己多生气、情绪多激动,都要记得这些话,我们嘴上说了一时痛快,但对孩子却可能是持久的伤害,因此千万要克制。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有帮助。我是珊珊,关注我,一起科学育儿。


-END-

如果觉得有用

分享给更多人阅读

往期推送精选:

头顶2个旋和1个旋的孩子有何不同?两个旋更聪明?科学研究这样说警惕这些早期信号,可能提示自闭症!2岁内就会出现,家长要重视先爬后走和不爬就走的孩子,有啥区别?长大后会“见分晓”吗?宝宝睡觉出现这5种迹象,提示健康出问题了!不能大意孕吐和孩子智商有关?有孕吐和没孕吐,出生的孩子有什么不同?认生和不认生,哪类孩子更聪明?有1种“认生和害羞”要警惕怎么确定孩子有没有缺锌、缺铁、缺钙?别再被微量元素检查坑了孩子的维生素D一天中哪个时间吃最好?需要空腹吃么?

祐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