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盐矿(中国盐矿分布图)

“人生如盐,虽然涩,但却必不可少。”

盐虽然是我们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调味品,但是离开了盐,哪怕有再好的厨艺,再顶尖的食材,也很难做出一道可口的菜品。哪怕人的身体再怎么进化,目前也无法离开食盐。

看似大同小异的食盐,也有不同的种类。不同地区的人喜好的食盐种类不同,仔细品尝一下的话,不同盐做出来的食物味道也是不一样的。

那你知道全国哪里的盐最好吃吗?接下里,我们就来聊一聊四款不错的盐,快来看看你有家乡没吧!

第一款:四川自贡井盐

有着“盐都”美誉的四川自贡有着悠久的制盐史,当地出产的井盐更是不少川菜美食中必须要用到的调料。井盐如其名,是在深井中开采出来的。每一口能开采井盐的盐井,都要耗费巨大的工时工费。

由于井盐生产的工序比较复杂,抽取卤水、提炼、结晶等步骤都需要有专人负责。尽管现在的科技已经较为发达,但是开采井盐的工序和手法大多还是以传统手艺为主,因此自贡井盐的价格要稍高一些。

由于自贡地区身处腹地,地下资源受到的污染比较小,提取到的卤水比较纯净,结晶出来的盐也很干净。另外自贡井盐中含有较高的矿物质,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入口咸香醇厚,不涩反甘,味道非常柔和。

第二款:淮盐

淮盐产自江苏一带,属于海盐,但却是海盐中的精品。淮盐产地资源丰富,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高的历史地位。不管朝代如何更迭,淮盐的资源与盐税都是统治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成品淮盐味道比较香浓,除了基本的盐结晶,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的调味,用淮盐烧出的食物,口味都很丰富。在经过长久的发展,淮盐的制作工艺已经非常成熟,江苏一带的盐场每年出产的淮盐量也逐渐增加,因此淮盐可谓是物美价廉的盐类。

第三款:黑井盐

云南地区极少产盐,但黑井盐却是云南禄丰县黑井镇产出的佳品。黑井镇虽不临海,但却能产盐的原因要追溯到远古时代。随着沧海桑田的变化,海水渗入地下,形成了丰富的盐矿资源。后人发现后,开采出卤水经过提炼便成了黑井盐。

结晶好的黑井盐,颜色雪白明亮,颗粒饱满,闻着就有一股浓香。口感略微偏重,适合用来腌制不容易吸盐的食物。不管是泡菜、还是肉类,都能很好地入味。据悉,闻名中外的云南火腿,就是用黑井盐腌制的。

第四款:天山雪晶盐

身处内陆的天山地区所产的雪晶盐,既不是井盐也不是海盐,而是属于湖盐。众所周知天山是多条河流的源头,因此环境极其干净,没有污染。天山脚下的盐湖,自然也是干净透彻,生产出来的盐雪白鲜亮,但看盐粒结晶如钻石一般晶莹剔透。

出于环境保护,天山雪晶盐的开采和晾晒基本上都是由人工完成的,整个制作过程几乎没有任何添加剂。既保留了雪晶盐本身含有的微量元素,又保留了其本初的味道。由于这种盐的纯度和美誉度比较高,被做成礼品也是比较常见的。

以上四款盐都属于盐中的极品,各方面的好处都比普通盐要高一些。不过不管是什么盐,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如果你对食物的口味格外重视的话,那在选择食盐的时候,也可以多关注一下各个品种食盐的口味如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