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上海招开了什么会议(上海第四批上会)

党史回眸

5月16日

1941年 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

1949年 5月16日-6月17日 第一野战军进行陕中战役,5月20日解放陕西省会西安,并击退敌军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所部的联合反扑,共歼敌四万余人。

1980年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关于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各划出一定范围的区域试办经济特区。

1991年 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通知》。通知指出,国营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和骨干,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强其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应从改革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

1992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文件指出,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前全党的战略任务。为保证和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必须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三是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

5月17日

1948年 晋冀鲁豫军区部队经过72天的争夺,在这一天攻克晋南重镇临汾,晋冀鲁豫与晋绥两个解放区联成一片。敌人孤立据点临汾的解放,为进军晋中消灭山西阎锡山部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11日至7月21日,这个兵团及地方武装进行了晋中战役,以少胜多,连续歼敌十万余人,解放了除太原以外的晋中地区。

1980年 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2013年 5月17日-18日 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十八届党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到2019年9月,十九届党中央已开展4轮巡视。

2016年 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5月18日

1927年 5月18日至30日 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八次全会在莫斯科召开,联共(布)中央政治局于5月30日作出关于中国问题的决定,并就此给在中国的鲍罗廷、罗易和苏联驻汉口总领事柳克斯三人发出电报,即五月紧急指示。这个指示提出的开展土地革命、建立中共自己的革命武装等挽救时局的重要主张,指出了克服革命危机的关键所在,理论上是有积极意义的。共产国际代表罗易曾把这个指示拿给汪精卫看,幻想依靠汪精卫来挽救革命。但汪精卫以紧急指示“根本危害”国民党的“生命”为借口,煽动“分共”。6月15日,陈独秀致电共产国际,表示完全同意共产国际的指示,但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1936年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西征战役行动命令。命令决定以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骑兵团等组成西方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进行西征战役,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发动进攻。西征战役自5月19日开始至7月27日胜利结束,历时两月余,经过两个阶段的作战,对坚持反共的宁夏军阀马鸿逵、马鸿宾部予以重大打击,除杀伤大量敌军外,俘获其官兵二千余人,解放了环县、定边、盐池、豫旺四座县城,开辟了纵横二百公里的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次战役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发展西北的抗日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1980年 中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2015年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2017年 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

2018年 5月18日-19日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在大会上讲话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大会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

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界定入罪标准,加大惩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同时,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5月19日

1941年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地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恶劣作风,号召全党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7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8月1日,又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在全党发动思想革命,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9月2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任组长,王稼祥任副组长,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经验,以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等错误思想。同时决定成立各地高级学习组,组织高级干部学习。

2000年 经过友好磋商,中国与欧盟在北京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

2006年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

5月20日

1926年 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援助被直系军阀击败而拥护国民政府的湖南省防军第四师师长、湖南省代理省长唐生智,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1928年 5月20日-22日 毛泽东在宁冈茅坪主持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的政策,把它看作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在报告中阐明了中国革命战争发展和胜利的必然性与可能性,初步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批评右倾悲观思想,反对逃跑主义,重申创建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方针。大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由特委统一领导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委和边界各县党的组织。

1941年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东南局与中共中央中原局合并,正式成立中共中央华中局,同时成立华中军分会。

1947年 国民党当局对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的学生采取暴力手段,在南京、天津造成血案。这一天参加游行的有:京、沪、苏、杭十六所专科以上学校学生五千多人,天津四所大专学校学生一千多人,北平十二所大专学校、六所中学学生一万五千人。自本年初以来,国民党统治区由于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各地罢课、罢教、罢工风起云涌,抢米风潮此起彼伏。2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在白区对国民党的对策》的指示,提出“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5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管区群众斗争方针的指示》,要求国统区的党组织灵活地运用斗争策略,将直进与迂回,集中与分散,公开与秘密,合法与非法等手段相结合,在向蒋介石政权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的斗争中,适当地提出实行民主自由,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等口号。

在正确方针指引下,以五二〇运动为高潮,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扩大到国民党区六十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大革命的第二条战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斗争这两条战线上的胜利,使蒋介石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之中。

1992年 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和入选作品奖。“五个一工程”是中宣部于1991年主持开展的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其主旨是“要像抓重点建设工程那样,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精神产品的生产”。具体内容是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抓好精神产品的生产,力求从1991年起,每年度拿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或电视剧、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

5月21日

1927年 湖南的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反革命政变(即马日事变),袭击湖南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及其他革命组织,捕杀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革命群众。这个事变是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党右派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党右派公开合流的信号。

1944年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同志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并决定在全会期间由主席团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

2014年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持并发表讲话,强调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5月22日

1949年 第二野战军解放江西省会南昌。

1962年 中国影协举行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这是第一次全国群众性的电影评奖活动。《红色娘子军》获得最佳电影故事片奖。

2009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2014年 习近平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讲话指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