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87是什么时间的号(1502729是哪里的号)

谈及苏俄战略轰炸机,就一定避不开苏联的图波列夫航空设计局。如果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诸如伊留申设计局等其他苏联航空设计局还有伊尔-4轰炸机等产品,可以与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图-2轰炸机进行对抗。那么等到二战结束之后,图波列夫设计局就几乎将苏联空军的战略轰炸机订单全部拿下。

伊留申设计局设计的伊尔-4轰炸机

提到图波列夫设计局在二战结束后的产品,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仿制自美国B-29重型轰炸机的图-4重型轰炸机,并认为图波列夫设计局是在已经充分吸收了美国轰炸机技术的基础上,才有了后来在轰炸机领域的快速发展。

苏联的图-4重型轰炸机

但实际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除了吸收美国在轰炸机领域的先机技术之外,苏联还从已经战败的德国手中获得了许多先进的航空技术,并结合自己本身的领悟,创造出了许多性能不错的先进轰炸机,而150系列喷气式轰炸机,就是当时苏德技术合作下的一款性能还算不错的喷气式轰炸机。

苏德航空技术糅合的产物

相比于当时苏联其他航空设计局,如图波列夫设计局的产品,150系列轰炸机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是一款比较陌生的装备。这款轰炸机从最初设计到最后的诞生,体现了当时苏联航空工业对德国航空技术的吸收和转变。本文将通过对150系列喷气式轰炸机的介绍,让读者朋友们对那段时期的苏联航空工业发展有更多的了解。

来自德国的“第一特别设计局”和Ju-287喷气式轰炸机

在德国战败前夕,美国曾经组织了著名的“回形针”计划,从德国笼络了大批航空、火箭领域的专家。而当时的苏联也没有闲着,在苏联红军稳步朝德国本土腹地挺近时,苏联也开始大量搜集德国的先进技术和相关专家。

布吕诺夫·巴德

而在这些被苏军俘获的德国技术专家中,就有当时德国容克公司的骨干设计师——布吕诺夫·巴德。这名航空专家参与了德国空军大部分容克轰炸机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并参加了著名的Ju-287喷气式轰炸机的研发工作,在喷气式轰炸机的设计领域拥有很大的声望。

二战时德国的Ju-287喷气式轰炸机

在一开始,为了防止这些德国专家为了破坏苏军的研发工作,蓄意提供错误的技术资料。苏军并未将这些德国专家运送回国,只是要求他们将相关技术整理成书面材料,再运送到苏联国内,由苏联专家进行解读。但是很快,随着苏联专家发现这些技术太过复杂且数量庞大,苏军便将这些德国专家组织起来,在1946年年底统一送回苏联国内工作,并为其组建了一个专门的机构——第一特别设计局。

当时战机喷气化趋势已经逐渐明显,苏军决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研制一款喷气式轰炸机,以扭转自己在轰炸机领域的落后局面。因为布吕诺夫·巴德的存在,加上当时苏军也俘获了预生产型的Ju-287喷气式轰炸机。于是,苏军要求第一特别设计局在Ju-287喷气式轰炸机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设计出一款新的喷气式轰炸机来。

前掠翼设计和后掠翼设计各有优点

Ju-287喷气式轰炸机是一款重型喷气式轰炸机,采用了比较少见的前掠翼设计。所谓的前掠翼设计是相对于常见的后掠翼而言的。前掠翼和后掠翼推迟激波产生的原理是完全相同,由于前掠翼上的展向流动指向翼根,大迎角飞行时气流首先从机翼根部分离,从根本上克服了翼尖失速问题,因而低速性能好,可用升力大,机翼的气动效率高。

二战时德国Ju-287喷气式轰炸机一共设计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为4发方案,两侧机翼和机头两侧各安装有一台涡喷发动机。第二种方案则是6发方案,两侧机翼下的涡喷发动机数量增加到2台。考虑到当时苏联所拥有的的涡喷发动机功率较小,布吕诺夫·巴德最终提出了代号为EF-131的6发设计方案。

Ju-287喷气式轰炸机的6发方案

EF-131喷气式轰炸机仍然采用前掠翼设计,以节省不必要的风洞测试时间。该机一共安装有6台德国的Jumo 109-004型涡喷发动机,以倒“品”字形的方式布置在两侧机翼下方,导致该机外形上看起来有些臃肿。

Ju-287喷气式轰炸机的4发方案

EF-131喷气式轰炸机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86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程为1710公里,最大载弹量为2吨。该机在1948年前进行了数次试飞,获得了一定的测试数据。不过基于技术和政策上的原因,最终苏军叫停了EF-131喷气式轰炸机项目的继续进行。

EF-131喷气式轰炸机

虽然EF-131喷气式轰炸机方案被叫停了,但是该方案的相关技术和实验数据并没有被浪费,苏联方面随后开始了基于EF-131方案而来的140项目。

140项目——半路转职侦查的型号

140项目整体上数据比原来的EF-131方案好上了不少,因为使用了推力更强的AM-TKRD-01轴流式涡喷发动机,140项目的发动机数量虽然从EF-131方案的6台减少到2台,但是其最大航程提升到了3600公里。

140原型机发动机减少到了两台

不过,因为此时苏联空军已经全面转向了喷气化。为了能够更好地测试140项目的综合潜力,苏军将140项目上装备的两台AM-TKRD-01轴流式涡喷发动机,换成了苏联克里莫夫设计局的VK-1型离心式喷气发动机,同时苏军也为该机装上了相应的侦查设备和自卫火力,改装成了一款喷气式侦察机,编号140-R。

140-R和原来140项目机在外形上有一定的差别,外观上除了上文提到的安装自卫火力之外,140-R原型机的两侧翼尖还各增加了一个翼尖油箱,除了增加载油量,也起到了在高速状态下稳定翼尖的目的。

140-R外观上最大的特征就是两个翼尖油箱了

虽然当时苏联军用航空工业对于前掠翼技术的发展前景很看好,但是当时前掠翼在高亚音速状态下的发展仍然是一片空白。140-R原型机在试飞中就因为飞行速度过高出现了多次机翼震颤的情况,在经过多次调整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后,1950年夏季,苏军下令正式停止140项目及其相应原型机的试飞活动。

从前掠翼转向后掠翼——逐渐走向成功的150项目喷气式轰炸机

此时,随着采用前掠翼布局的EF-131方案和140项目的失败,以及此时苏联军用航空工业在后掠式喷气机技术方面的逐渐成熟。最终,带有少量德国容克斯设计风格和苏联早期喷气机气息的150项目成功诞生。

150项目摒弃了原来的前掠翼设计,取而代之使用了35度角的后掠翼。为了避免失速,150项目原型机的两侧机翼上还各布置有两片翼刀,垂尾则改成了经典的“T”字型垂尾。需要注意的是,150项目原型机的机翼并不是平行设计的,而是带有一定角度的上反角设计。两台涡喷发动机的悬挂方式,也不再是早期直接固定在机翼上的样式。

150项目原型机机翼上设置有翼刀

150项目原型机采用了战后早期苏联轰炸机常用的自行车式起落架,因为150项目原型机的翼展达到了24.1米,为了避免在起降时因为翼展过长,导致两侧机翼触地,150项目原型机在两侧翼尖上还各自设计有一个小型起落架舱,用于存放翼尖起落架。

这张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翼尖起落架

在内部设计上,150项目原型机划时代的采用电传操纵代替了传统轰炸机上的液压机械操纵。飞行员做出飞行动作变更后,电信号将指令传送到相应的控制部件中,再由控制部件自行调整。为了保证电传操纵系统的正常工作,150项目原型机上还安装了一部空气涡轮发动机,用于所有发动机停摆时的电力供应。

这时候外形上和Ju-287已经有很大不同了

在动力方面,原来的140项目所配备的克里莫夫VK-1离心式涡喷发动机已经不能够满足150项目原型机的重量要求。所以,150项目原型机使用的是两台推力更大的AL-5型轴流式涡喷发动机。在这两台大马力涡喷发动机的推动下,150项目原型机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97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程可达4500公里,最大载弹量则达到了6吨。

150系列轰炸机无奈的结束——半途杀出的图波列夫设计局

从性能指标上来看,150项目原型机的各项指标都很不错。但是直到1952年,第一特别设计局才完成了原型机的首飞,而在随后的试飞中,又发生了原型机降落事故,导致原型机机体受到较大的损伤,第一特别设计局只能够等到原型机修复完成后,才能够继续进行试飞工作。

150系列原型机

但就在第一特别设计局等待的这段事件中,图波列夫设计局却完成了从传统螺旋桨轰炸机向喷气式轰炸机的快速转变。基于前期图-12轰炸机和图-14轰炸机的不足和缺陷,图波列夫设计局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推出了性能更为成熟的图-16喷气式轰炸机,并于1952年进行了首飞。

图-16的横空出世切断了150系列轰炸机的存活之路

当时的苏联空军和苏联红海军对图-16喷气式轰炸机的性能十分满意,并开始采购列装。在伊留申设计局的伊尔-28喷气式轰炸机都被图-16挤压到没有生存空间的情况下,第一特别设计局的150系列喷气式轰炸机,自然是没有继续存活下去的希望。

总结——注定失败的第一特别设计局

第一特别设计局设计的150系列喷气式轰炸机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其结局。第一特别设计局大部分的专家都是原来的德国专家,在这种情况下,各种资源自然需要优先提供给图波列夫、伊留申等苏联传统航空设计局,第一特别设计局能够得到的扶持资源自然不多。

第一特别设计局是得不到和图波列夫设计局一样的资源扶持的

苏军更希望第一特别设计局能够将原来德国先进的航空技术快速筛选,挑出其中能够为苏军所用的技术,并没有将建造主力轰炸机的希望寄托在第一特别设计局的150系列喷气式轰炸机上。败在图波列夫设计局的手下,也是无法避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