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产suv能开多少年(国产suv能开多少几年)

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旧车置换”已经成为时下购车热词,而相关数据表明,有相当大一部分SUV车主在换车时,却选择了轿车。



相比轿车,SUV高底盘带来的高通过性,或许更符合国内的道路环境;而SUV先天具有的高大威猛形象,又会让人看上去更有面子,开起来也底气十足。哪哪都不错的SUV,为什么很多车主在换车时却“另辟蹊径”,选择了通过性不好,看上去也比较小气的轿车?




很多初次买车的消费者,对车子没有多少概念,好看、配置丰富、空间大就行,什么油耗根本不会在意太多,所以稀里糊涂就买了辆SUV。



但买车后,当他们发现身边开轿车的朋友两三周才去一次的加油站,自己却隔三差五地跑,每次看到加油枪上那窜跳动的数字,内心就仿佛滴血般疼痛,这时他们开始思考买车的意义何在。



其实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花十来二十万买辆车,图的就是方便,省心、省油才是关键。而相比轿车,SUV因为车重、风阻等原因,先天就要比同级的轿车更费油。



我们以探岳280TSI两驱舒适智联版和速腾280TSI DSG舒适型为例,两车均出自MQB A2平台,搭载了相同的动力总成,EA211 1.4T+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不过前者比后者重了150kg(1545kg和1395kg),再加上风阻系数的不同,探岳的百公里油耗(8.47L/100km)比速腾(7.04L/100km)高了约1.43L。



按照目前广东地区95号汽油6.25元/L的价格计算,探岳每百公里油费贵约8.94元,如果每年行驶2万公里,身为SUV的探岳就比轿车的速腾多了约1787元,这笔钱其实也不小了,可以买3、4条华子抽了。


而探岳的油耗在SUV里面算是比较省油的,很多主流国产SUV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10L左右,每百公里比同级轿车多了近3L油,一年就接近3750元,差不多每个月多一箱油,差距还是蛮大的。




同级车型中,SUV因为车身高,所以空间,尤其后排的头部空间更敞亮,坐姿也比较高,乘坐更舒适。但买完车后,你会发现,平时上下班通勤,后排用上的概率很小,基本自己一个人;而周末的时候,更多的也是副驾用来坐人,后排用上的机会也不多,即便有也是家里的小孩或者老人居多,头部空间其实没那么重要,况且现在的主流家轿,后排空间都不赖。



不过在后备箱便利性方面,SUV就比三厢轿车的表现好很多。SUV后备箱通常采用掀背式的开启方式,相比普通三厢轿车,可以存放大件物品,这对于搬家或者行李多的情况下,就突显优势了。不过一年到头,能够真正排上用场的机会并不多,而且真要搬家,找货拉拉不是更方便吗?




对于十多二十来万的普通品牌SUV来说,其操控性和舒适性一般比同级轿车差。当然我也不反对,SUV因为车身高,工程师有更多的施展空间,可以把座椅设计得更高,高坐姿乘坐的窝腹感特别是长途乘坐的窝腹感会比轿车要好,尤其那些自带“救生圈”的驾乘人员。另外腿部也会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所以高速跑长途时,SUV的驾乘体验会更好。



但在日常行车中,我们面对的不是平直而少车的高速公路,而是拥堵不堪,走走停停,需要不停左右穿插才能确保不迟到的城市道路,当然还可能是车少但弯多的乡间道路。而这个时候,你就会体验到轿车相比SUV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的优势了。



同级车型中,SUV因为比轿车重,如果搭载相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自然会对加速和制动产生影响,这也是为什么SUV加速普遍比同级轿车慢,而且采用比轿车更加宽大的轮胎和更大的制动盘。


另外车子在过弯时,会产生离心力,而SUV重心比轿车高,即便两者采用相同的悬架系统,过弯时车身倾斜角度相同,但SUV距离心轴的距离R2更大(涉及三角函数,不展开),再加上本身重量更大,所以以同样的速度、同样的运动轨迹过相同的弯道时,SUV的离心力比轿车大不少,因此更容易造成翻车。



另外SUV因为底盘高、坐姿高,在相同的倾斜角度下,SUV左右摇摆的幅度会比轿车大,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过弯时SUV更容易晕车。



而为了减少车身侧倾,工程师往往选用支撑性更好的悬架,不过受成本的限制,很多普通SUV悬架真的只是单纯的硬,没有什么韧性可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过减速带就像坐板车一样,一个字——硬。




很多人购买SUV看中它的开阔视野,SUV因为高坐姿的原因,所以视觉里的东西尤其路面更大,给人的感觉视野更好。


不过因为粗壮的ABCD柱,所以SUV盲区反而比轿车更大,因此SUV视野不一定比轿车更好。



造成目前很多SUV车主换车时选择轿车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被SUV伤害太深。在2015-2017国产SUV最辉煌的几年,无论哪个品牌,无论技术、质量如何,似乎只要外观好看、配置丰富、再配上一个亲民的价格,总是不愁卖。



但很不巧,当时很多国产SUV真的只有外观和配置,车主买回去之后才追悔莫及,看看目前众泰、力帆、猎豹等品牌目前的遭遇,就知道当时某些品牌对车主的伤害有多深。而这些车主里的大部分人,经历了一段糟糕的用车体验之后,也都选择了换车。



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国产车品质差的不好印象已经深深烙在了部分车主的脑海里。所以他们再次购车时,往往会避开国产车,不过此时,他们的预算仍然不是很高,合资SUV价格都不便宜,而轿车相对便宜些。



最后还有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问题,通常来讲,同级别的SUV在售价上比轿车要贵。



我们同样以速腾和探岳为例,配置相差不大,动力总成相同的探岳280TSI两驱舒适智联版和速腾280TSI DSG舒适型,它们的售价分别为18.69万和16.19万,探岳(SUV)比速腾(轿车)贵了2.5万元。


而同样花18.69万元,轿车可以买到级别更高级的迈腾,体验方面将上一个台阶。



随着汽车普及率的提高,国人购车越来越趋于理性,更不会单纯因为颜值或者所谓的面子而为SUV埋单,相比同级SUV,轿车性价比更高,而且在油耗、操控和舒适性方面的表现更胜一筹,所以很多SUV车主在换车的时候,会选择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