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什么时候买国债(2016年什么时候买国债利息最高)

债券(Bonds / debenture)是一种有价证券和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

说人话:债券就是国家、政府、企业向你借钱,然后打了张白条,白条上说好借了多少钱,某年某月某日,按某个利率支付本金和利息。

债券的几个主要内容:

发行人——购买方——约定时间还本付息

债券的几个基本要素:

1、票面价值,就是这张纸或契约值多少钱,发行时候可以溢价发行、折价发行或平价发行。

2、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利息与债券面值的比率,是发行人承诺以后一定时期支付给债券持有人报酬的计算标准。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主要受到银行利率、发行者的资信状况、偿还期限和利息计算方法以及当时资金市场上资金供求情况等因素的影响。

3、偿还期,就是约定偿还本金的时间期限。

4、付息期,就是约定支付利息的时间期限。

5、发行人,谁发的票票,谁借款,总要说明吧。

整体看来债券很像朋友间的借条,只是债券由政府或企业发行,就美其名曰“国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

债券投资收益稳定,风险明显低于股票投资,但收益相应也相对少很多。

债券的另一种投机属性——可自由流通交易,那么价格差就是投机的收益。

记账式债券不同于凭证式债券,它不需要实体票据,并且可以自由流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某交易平台上,挂出2016第三期五年期国债票面价格是100元,票面利率是4%,2021年到期,好,上个月它的交易价格是98元一张,也就是你花98元买了一张100元面值的五年期国债,2021年到期,票面利率是4%。一个月后你发现国债市场风起云涌,当初98元的买的一张国债现在市场挂牌价是101元,你二话没说就在平台上将那张国债卖了,净赚3元,净利润率是3.15%,而且只花了一个月时间。

总体环境分析:当银行降息时,存银行不划算,买固定利率债券是不错选择,此时债券吸引力上升,债券价格升高,收益率降低;当银行加息,或理财产品利率很高时,债券的吸引力下降,债券价格下降,收益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