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vr魔镜是什么(3dvr魔镜怎么用的)

提起电影院,大家都会有一些不那么美好的回忆:吵吵跳跳的熊孩子、旁边观众烦人的吃爆米花声、不停踢你凳子的后座、被贴脸杀吓哭的小朋友。

去影院看电影的理由有很多,但不去影院的原因有时候一个就够了 —— 买不到票。


▲IMAX 厅。图片来自:Tribe

由于我没有提前买票的习惯,每次想起要去看电影时,打开购票软件看到附近影院的位置都基本被订满,自从有过坐第一排看 IMAX《银河护卫队 2》的「难忘」经历后,我对于影院的热情大减。

既然出门看电影有诸多麻烦,不如在家看线上大片好了。如果嫌弃手机、电脑的屏幕太小,搭建家庭影院的成本太高,不如试试 VR 一体机。

用 VR 看电影,至于吗?

近年来 VR 体验馆的遍地开花,消费者们对于 VR 已不再陌生,不过大家接触的 VR 技术大多数都是应用在游戏上,与电影结合的并不多。

VR 给人的体验是一种 360 度环绕可视的 3D 数字世界,而电影则是传统的 2D 平面画面,用 3D 技术看 2D 内容,舒适吗?至于吗?这是我在体验爱奇艺奇遇 2S VR 一体机(以下简称奇遇 2S)前,心里的两个疑问。

既然平面画面的电影用电脑、手机也能观看,何必多此一举用 VR 设备看呢?抱着怀疑的态度,我戴上奇遇 2S,点开了一部电影,一看就看了近 2 个小时。

完全的身心沉浸,是奇遇 2S 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这种沉浸感与 8K、120Hz 等更清晰、更流畅显示技术带来的临场感不同,奇遇 2S 营造的沉浸感,是在电影院中熄灯享受电影的氛围沉浸感。

如果说在手机、电脑等设备上看电影叫点播,那么用在奇遇 2S 上应该改叫放映 —— 它会模拟出一个电影院来播放电影。

戴上 VR 眼镜就像是在影院的凳子坐下,前后左右都是影院的凳子,面前是一块接近 200 英寸的影院大屏幕。


▲实际体验时屏幕举例人脸的举例要更近,相当于影院的「黄金」观影位

奇遇 2S 的显示屏是一块 4K LCD 屏幕,达到 818 的 PPI,高精细度的屏幕可以减少 VR 眼看引起的眩晕感。

这块屏幕在正常情况下是锁定在面向的正前方,也可以解锁让屏幕跟随眼睛的移动而移动,不过这样子眩晕感会明显加强(我几乎晕了一晚上),建议保持原设定。

我点播了《1917》来观看,一部电影下来感觉和我在电影院的观影体验并无太大差距,只是在一些动作幅度大的画面时会出现一些模糊,基本不会对观影造成影响。

奇遇 2S 支持 SD 卡外置储存播放影片,对播放的影片格式没有特殊的要求,直接拷贝进去后便可以在 VR「影院」里用大屏观看。

不过建议拷贝影片的分辨率要达到 4K 以上,常见的 1080P 电影在这块「大屏幕」上清晰度会显得捉襟见肘,低清晰度也更容易产生眩晕感。

既然是在影院看电影,那么「声」临其境也很重要,奇遇 2S 没有扬声器,可以通过 3.5 mm 耳机接口和蓝牙连接耳机。

奇遇 2S 附带的耳机具有 3 个发声单元,分别是两个动圈单元和一个动铁单元,相比普通的动圈耳机多了一个高音动铁单元,体验下来带来的临场感还是不错的。

那么让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用 VR 看电影至于吗?

在家看电影时,我们常常会因为一条微信的打扰而中断观影,等到下次再看时,前面的剧情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奇遇 2S 能够营造一个接近影院个人专属的观影空间,沉浸式的影院氛围让人能够撇除手机等外在信息的干扰,同时还能享受「大屏幕」带来的画面震撼感,这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

像手机点播一样方便

与一些 VR 眼镜夸张的造型不同,奇遇 2S 的外观设计是一种简约的风格,机身的外壳采用了磨砂质感的塑料,摸起来会有种亲肤感。

奇遇 2S 的眼镜体积大约为一个手掌宽,在机身的上面放置了开关键、音量键、返回键等物理按键,用手掌握住眼镜操作刚好合适。

不过想要进行输入 WiFi 密码等精细的操作,还是搭配遥控器使用比较合适。

遥控器的按键很少,上方的圆形按钮支持点按和触摸两种交互,下方有一个类似手柄的扳机键,除此之外就是返回、主页和菜单键。

对于 VR 这种多维环境来说,操作应该尽可能的精简。遥控器的加入让操作变得更加灵活,按下扳机键相当于在屏幕上触摸点击,操作逻辑和手机等设备类似。

奇遇 2S 头梁和眼镜内部都加入了海绵作为填充,在眼镜内部留有一定深度的空间,戴着近视眼镜也能顺利戴上 VR 一体机。

开机后奇遇 2S 会根据眼睛的瞳距和焦距来调整清晰的画面,整个过程很流畅,基本上等数秒便能完成调整。

奇遇 2S 的重量采用了机身与头箍 50:50 的重量分配比例,实际体验下来眼镜对脸不会有明显的压迫感,长时间佩戴脖子也没有感觉到疲劳,整体而言奇遇 2S 的佩戴舒适性还是令人满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奇遇 2S 的头梁处有一个上翻的旋转结构,在佩戴时需要短暂取下眼镜回复信息或者和人交谈,不用将眼镜整个摘下来,只需要简单将机身上翻便可。

在机身的上下方留有散热的开口,散热过程中可以察觉到风扇的声音,声音大小与笔记本风扇低速运转的噪音相近,戴上耳机可以完全隔绝散热的风噪。

用 VR 看电影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复杂,事实上在奇遇 2S 看一部电影就和在手机、电视上点播一样轻松。戴上 VR 眼镜,佩戴耳机,再用遥控器在菜单里选择想要看的电影,便可窝在沙发安静享受大片,这比买票去电影院还要简单。

续航会是奇遇 2S 的一个短板,在满电的情况下奇遇 2S 大约能提供 100 分钟的续航时间,在目前大多数影片时长都在 120 分钟左右的情况下,确实有点尴尬。

不过奇遇 2S 支持边充电边看,而且充电效率也比较高,在关机情况下约 40 分钟即可充满,基本能满足观影的需求。

过去我们体验 VR 设备时,VR 资源匮乏一直是被我们反复诟病的问题,那么背靠爱奇艺资源奇遇 2S 表现又如何呢?

爱奇艺为奇遇 2S 的 VR 影院定制了一个 iQUT 标准,标注了 iQUT 标准的影片分辨率都能达到 4K 的标准,并且支持高码率、高帧率,兼容杜比全景声及 DTS X 音效。

奇遇 2S 的影视库与爱奇艺的内容库同步,且大部分热门影片都有适配 iQUT 标准,基本告别无片可看、无片好看的尴尬场面。

除观影以外,奇遇 2S 支持 HTC 的 Viveport VR 生态,不过经过体验,里面的 VR 资源还停留在 2 年前用 VR 360 度旋转看跳舞的水平,商店的游戏也比较简陋,基本上属于玩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类型。

总得来说,奇遇 2S 是一台优秀的「私人影院」,但由于它只有 3DOF(3 个自由度),与主打游戏的 VR 设备相比少了对前后等维度的识别, 如果想要在这之上体验《头号玩家》般的虚拟娱乐生活,奇遇 2S 并不合适。

2021 年,冷静下来的 VR 市场能迎来回温吗?

行业分析机构 Counterpoint 的《2020 年 XR 设备研究报告》指出,2020 年的中 VR 设备占了 XR 设备出货量的 90% 以上,并且相比上一周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VR 设备目前正在经历一个缓慢的爬升期,随着硬件设备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一台能带来合格体验的 VR 设备已经试探到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点,这也是目前 VR 设备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以奇遇 2S 为例,其售价为 2499 元,并额外赠送 1 年的奇遇会员,这与一台 4K 显示器的价格相近,对于愿意尝鲜的消费者来说,VR 观影设备已不再像过去那样高不可攀。

随着线上观影越来越流行,影院的空窗期越来越短,想要在线上收看像《神奇女侠 1984》《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样的院线大片已经不用像过去那样苦等两三个月,基本上在上映后的一个月,便可在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上收看。

我们的观影习惯正在发生改变,电影院不再是收看新电影的唯一窗口,VR 设备能带来的模拟式沉浸感给我们找到取代电影院的理由,如果院线窗口期消失,那么像 VR 观影设备很有可能将会迎来一次大幅的增长。

过去我们预测 5G 时代的来临会给 VR 市场带来机遇,5G 的大带宽可以让 VR 设备脱离线缆的束缚,云游玩各种尖端的 VR 游戏。

不过 5G 的流量资费迟迟不能降低,云游戏的发展正方兴未艾,VR 云游戏成了一块看得见摸不着的「大饼」。

在 2020 年 Valve 发布的杀手级 VR 游戏《半衰期:爱莉克斯》刷新了人们对于 VR 游戏的印象,V 社证明了 VR 世界能带来传统游戏设备无法比拟的虚拟体验。

但由于它的体验门槛过高,不仅需要购置一台 VR 设备,还需要搭配一台高性能 PC 串流使用,过高的门槛让它很难刺激到消费者的购买欲,想借助这样一款超 3A 级游戏推动 VR 设备的普及,显然还为时过早。

相比之下,VR 观影也许目前最成熟的 VR 应用之一,有了爱奇艺这样的影视平台作为内容支持,内容资源不再是束缚 VR 设备普及的绳索,在软硬件相互的推动作用下,今年我们很有可能会见到一个重新热闹起来的 VR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