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乘以多少等于4(12乘以多少等于48-)

长方体体积是小学五年级数学下册中一个重点知识内容。基础计算按照公式:长方体体积=长×宽×高、正方体体积=棱长×棱长×棱长计算就可以了。但是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求沉入水中石块的体积、不规则图形物体的体积、把长方形剪成长方体的体积等一些特殊情况,就需要同学们动脑思考了。今天我们来看一个把钢材竖直放入水中后,水的高度是怎样变化的有趣的体积计算,会使你茅塞顿开。

一个长方体容器,长12厘米,宽10厘米,高8厘米,里面盛有4厘米深的水。将一段地面长5厘米、宽4厘米的钢材竖直放入容器内,仍有部分钢材露在水面外。这时容器内的水深多少厘米?

咋一看题目,这样想:先算出钢材的体积,加上水的体积,再除以容器底面积就是水现在的高度。如果这样想,就走入死胡屯了,因为没有钢材的高度(有也没用)及钢材没入水中的高度(那就是答案了不用求了)。虽然有水的高度,加入钢材后水的高度也变化了,我们求的就是现在水的高度。思路出现僵局,感到无法下手。

不妨我们换一种思路就简单了,那就是钢材放之前与放之后水的高度虽然有变化,但体积是不变的,重要的也是关键的要知道容器中的水底面积也发生了变化。

具体来看,从题目中的条件可以求出容器中水的体积,12×10×4=480(立方厘米),放入钢材后,水的体积没有变化,而容器内水的底面积却发生了变化,原来容器内水的底面积是12×10=120(平方厘米),放入钢材后,容器内水的底面积是120-5×4=100(平方厘米)(水的底面积变小了,被钢材抢占一部分),因而,随着底面积的变化,水的高度也发生了变化。根据v=sh,推出h=v÷s,480÷100=4.8(厘米),这时容器内的水深4.8厘米。这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在做题过程中,当被常规思路限制时,就要根据题中条件换种思维方式,就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你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