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运营商的4g制式是什么意思(三大运营商4g制式)

这里说的网络制式就是GSM,LTE这些名词,而不是2G/3G/4G,慢慢来解释这些词吧。首先我们来确定一下至今为止三大运营商所使用的无线网络制式。

2G/3G/4G/5G的概念是什么?

从世界范围上看,20世纪20年代至今,现代通信主要经历了六个发展阶段。第五阶段中产生了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也就是2G,1994年进入我国,那一天之后,我国的通信开始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型。那么2000年以后的21世纪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3G、第四代移动通信4G的天下了。

翻到上一节,我们来看看2G都有哪些网络制式呢,GSM和CDMA。也就是说现在通信世界主要分为两大类系统,一个是GSM,一个是CDMA。之后的3G/4G都是演变发展的产物。

我国的5G试验已经是如火如荼,国家工信部计划5G规划共分为三个阶段,由华为、爱立信、中兴、大唐和诺基亚贝尔等五大电信巨头领航。在时间上看我们正处于第三阶段。这里特别说明,第二阶段中只有华为完成了全部测试,爱立信紧随其后。近日工信部再次提出加急,计划于2018年6月推出第一个5G标准。

 2016.1---2016.9第一阶段:核心技术实验

 2016.6---2017.9第二阶段:5G技术方案验证、测试终端(手机)

2017.6---2018.10第三阶段:5G通信系统验证

今年9月6华为在中国北京怀柔测试外场测试5G网络低频峰值速率20Gbit/s(测试频段4.9GHz,带宽200MHz)

那么高频有望达115Gbit/s。5G组网低频(暂定)3--6GHz,高频(有争议)20--50GHz。

详见:关于5G发展--纯手打http://pan.baidu.com/s/1nvutix7

网络制式

每一代技术都有独特的网络制式,各个国家要对技术升级,比如第二代升级到第三代通信技术,由此欧洲国家在GSM的基础上就研发出了WCDMA,美国在CDMA基础上研发出了CDMA2000-EVDO,中国研发出了TD-SCDMA。在LTE时代进行全网融合,所以LTE只有三种制式FDD-LTE、TDD-LTE、H-FDD-LTE,第三种在中国见不到。

作为无线网的用户,网络技术的变化给我带来的体验,第一个就是速度,第二个是延迟。看下表,EDGE是GSM的升级版,GSM不可以上网,EDGE可以上网,也叫第2.75代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