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临时乘机证明系统未包含该身份信息)

“喂,妈妈怎么办?你能赶得及送过来吗?……”2018年8月末的一天,是小琦和闺蜜抓住暑假尾巴去成都旅游的日子。然而,出发前的热情在她们于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被浇灭了,转而只剩下焦虑。原来,小琦忘记带身份证了。

“安全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忘记带身份证一样可以登机,感谢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大熊猫我来啦!”当日16时20分,到达目的地的小琦在发微信“朋友圈”报平安的同时,不忘感谢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正因为该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包括“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在内的多项民生警务工程,为与小琦有同样遭遇的旅客提供了及时雨般的便利。


旅客使用“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办理值机手续。


60秒生成“电子临时乘机证明”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作为集海陆空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空港,是4F级民用运输机场,更是世界百强机场之一。据统计,2018年,该机场客运旅客吞吐量突破了5000万人次。

据了解,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每天约办理400个相关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大多会集中在航班较为密集的时段,因而旅客等候时间也会因此变长。”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彪告诉记者,增开窗口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如何既能向旅客提供便利,又能减轻民警工作压力并实现环保,是该分局致力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该分局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与国家民航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8月23日,“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民生警务工程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试点。

如今,若旅客到达机场后发现忘了带身份证,即可通过包括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在内的4个入口进入申请页面申请“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在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相关资料并通过人脸动态识别验证后,系统便会在60秒内生成“电子临时乘机证明”。随后,再在该业务首页点击“乘机证明查看”,一个有7天有效期的二维码便会显示出来。

采访中,记者当场用手机尝试了一下“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使用。从申请“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到在办理值机窗口被机场工作人员扫码确认身份,整个过程耗时不到2分钟。

“旅客出示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指定的值机柜台和安检口进行身份验证。”张彪介绍,除了方便,“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比纸质临时身份证明更具安全性。

据了解,以前旅客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后会拿到一张印有照片的纸质版证明,值机柜台和安检工作人员只能将旅客和纸质版证明上的图片进行比对,因而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则可以做到动态识别,对旅客实现精准比对验证。


旅客通过“诚信安检”通道快速安检。

“诚信安检”令安检更高效便捷

“前往上海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次航班很快就要起飞了,还没有登机的旅客请马上由4号登机口登机……”听着机场催促登机的广播,看着安检口长长的人龙,刚参加完高交会的郑先生紧张得手心都在冒汗。

小跑到安检入口前,满头大汗的郑先生向工作人员递上了自己的身份证。“郑先生,您是我们的诚信客户,请您移步到旁边的诚信安检口,可以为您节省部分安检时间。”听到工作人员的话,郑先生喜出望外。通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诚信安检”,郑先生节省了半个小时的轮候安检时间,顺利搭上了该次前往上海的航班。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欲搭乘飞机的旅客一般需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并进行安检。如果距离机场较远或者在节假日前夕,为了避免交通拥堵等情况,不少旅客会提前4~5个小时出门。为节省旅客安检时间,该分局想出了通过科技助力优化安检工作的方法。

“‘诚信安检’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个新型安检模式。使用‘诚信安检’的旅客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其按正常安检已来不及登机,二是其个人信用优良。”张彪介绍,该分局会为符合条件的旅客提供快捷安检通道。

根据试点统计数据,“诚信安检”快捷安检通道比普通安检通道的安检效率提高了60%左右。

“如今‘诚信安检’仅设在登机前的安检通道,诚信旅客在进入机场时还是需要通过机场的安检。我们打算在‘诚信安检’逐步成熟后,将其范围扩大到抵达机场的第一道安检和登机前的第二道安检,真正为诚信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张彪说。

新型“招领平台”助快速找回失物

如果在机场遗失物品,你会怎么办?寻找机场工作人员,还是拨打110求助?如果你是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遗失物品,那么你只需打开手机,便能轻松发布失物信息和及时找寻失物。

2018年8月,该分局推出了“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平台”,打破了机场、深航及南航3家系统独立、存在信息壁垒的遗失物品招领平台“各自为政”的局面。

据了解,“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平台”查询归口统一,旅客仅需登录一个平台便可查询全部库存信息。该平台还实现了拾物者随时可报、失物者随时可查,最大限度提升了失物找回率。

据悉,无论是旅客还是机场工作人员,只需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并进入“互动”页面,点击“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便可进入该平台查询或发布遗失物品信息。当该系统发现有信息匹配的遗失物品时,便会通知失主前往失物招领中心处认领。

同时,该平台还可实现对遗失物品的信息发布、移交、存储、归还的全程网上记录。此外,该平台还建立了积分兑奖机制,对返还拾取物品的人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提高失物返还率。

记者 潘丽萍 通讯员 张奎 文/图

编辑 唐韵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