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0配什么镜头拍人文(d7200拍人像配什么镜头)

在一个叫作“性价比”的时代,我们总在寻找用最小的钱实现功能最大化。

把这种思路套在单反相机摄影之路上就是:如何选一个万能的镜头,可以在暧昧的灯光下拍下妹子的含情脉脉,可以在壮丽河山前记录风光大片,还可以以黄金视角摄下感人的人文照?

真有这样的镜头吗?

事实上,确实有不少厂家按照消费者的这种思路造出了所谓的全焦段万能镜头,比如各家的 18-300 f3.5-6.3 镜头,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焦段,却极难拍出理想的好照片。

为什么一个镜头的焦段不是越多越好?

要把这个问题说明白,就得从单反镜头的焦距说起。

焦距是指镜头的光学中心到图像传感器的距离,简单地说,就是焦距越小时可以看到更大的视野,而焦距越大时则视野越小。

照片来自@Shenhah

这张就是一张等效焦距为 24mm 的广角照片,一般上,我们会把焦距处于 16-35mm 的镜头称为广角镜头,这时候镜头的视角为 63 到 108 度,远超人眼的正常视角。

照片来自@yeki

这是一张等效焦距为 35mm 镜头所拍出的照片,通常,我们都将 35-50mm 的等效焦距称为标准焦距。

不知各位有没有觉得在这个焦距下拍摄出的照片都有一种亲近感呢?因为人眼的视角就和 50mm 的焦距相近,所以这个范围内的焦距通常会称为人文焦距,也是必备焦距。

照片来自@阿卓

这是一张等效焦距为 300mm 的照片,通常我们会将等效焦距在 70mm 以上的称之为长焦。

长焦镜头用个不恰当的比喻来说就是望远镜,它的极限视角是 8 到 3 度,也就是说,原本人眼里十分遥远的苍鹰,在长焦镜头里也会被栩栩如生地还原。

单反镜头是个极其精密的艺术品,动辄多达十几片的光学镜头才能保证成像的质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好一个单一的焦段并不难,这也是坊间“定焦无狗头”说法的来源。

但对于大变焦镜头来说,哪怕体积翻倍,要将每个焦段的 100% 能力发挥出来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每个焦段取 80% 的性能,以焦段的数量来取胜。

这样的设计后果就是,你可以在摄影之路上用尽每一个焦段,达到了一镜走天下的人生理想,却无法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只能在到此一游照片中徘徊。

买镜头前必懂的小知识,什么是等效焦段、光圈?

相信很多朋友都一脸懵逼,上面说焦距的时候,为什么都要加上“等效”二字呢?

其实等效焦距指的就是标准焦距,这是 35mm 胶片时代留下的标准,并一直沿用至今。在数码时代,我们常说的全画幅相机就可以直接拍出这样焦距的照片。

相对的,除了较为高端的全画幅外,中低端相机多为 APS-C 画幅(也称截幅),它们能看到的范围要更小一些,比如尼康家的转换系数是 1.5,就是说,一个标准焦距为 50mm 的镜头,在尼康 D7200(一台截幅相机)上所呈现的焦距实际是 75mm。

要想在 D7200 上得到 50mm 焦距视角,只能买较为接近的 35mm 镜头(此时等效焦距为 52.5mm)。前面说过了,焦距越大,视野就越小,这就是为什么对爱好广角风光摄影的爱好者来说,全画幅就是标准配置了。

对于新手购入镜头而言,最大光圈大小则是另一个决定性因素。

关于光圈,也不和大家说太多复杂的原理了。只要记住,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反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比如下边这张妹子照片,很显然就是大光圈下拍摄的人像照。通过大光圈营造的小景深,将前景和背景适度虚化,从而突出人物本身。

照片来自@摄影师_24

大光圈的镜头价格往往十分惊人,比如一个尼康/佳能的 50mm f1.8 定焦镜头最便宜只要 600 元左右,而一个副厂的适马 50mm f1.4 则要 4000 元左右。所以,同样价格下,一般都建议优先选择光圈更大的那个。

这几个入门镜头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NO.1 尼康/佳能 50mm f1.8 标准定焦镜头

售价:699 元

对于佳能来说,它的名字是佳能 EF 50mm f/1.8 STM 标准定焦镜头,而对于尼康来说,它的名字是尼康 AF Nikkor 50mmf/1.8D。当然,它们还有更响亮的名字:人类摄影精华。

对于新手来说,我一直建议:可以不买套头,直接买一个定焦镜头入门。定焦看似不能变焦显得死板,实际上固定的视野可以更好地培养你的构图能力,这才是一项很重要的摄影能力。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两个都是 f1.8 光圈的大光圈镜头,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大光圈镜头,出门拍妹子,扫街什么的简直就是神器。

NO.2 适马 ART 35mm f1.4 DG HSM 定焦镜头售价:4799 元

适马这颗 ART 系列开山之作,就是那种你明明觉得它很贵,但用完却不得不感叹物有所值的镜头。

很多新手朋友的一个错误认识就是,原厂镜头就是好,副厂镜头都不行。但很多玩摄影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接近 5000 元的适马定焦镜头并不比定价 12000 的原厂定焦镜头差,可见有多优秀。

NO.3 图丽 AT-X 116 PRO DX II 11-16mm F2.8 广角变焦镜头

售价:3599 元

除了人文镜头外,广角风光镜头也是目前很热门的选择。

在 APS-C 超广镜头这个品类里,可供选择的太多了,比如适马的 8-16mm f4.5,比如这款图丽 11-16 mm f2.8。两者总体上是互有优势,但图丽这个画质相当惊人,最大可用光圈为 f2.8,只要收一档光圈就非常锐利,畸变控制也相当不错。

总而言之,入门新手买镜头绝不能一味贪图焦端广带来的万能属性,反而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更应该抓紧自己的核心需求,买一个在人文/风光/长焦等某个领域内公认的好镜头,再由浅入深,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摄影梦。

当然,摄影入门在这里只是个开始,后续我们还会加入更多诸如新手如何选相机、拍摄技巧等内容,敬请关注!